山东到2020年民办幼儿园中将设一半普惠园

2018-05-23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3日讯 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许多学前适龄儿童只能花高价上民办幼儿园。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解决“入园贵”难题,山东省教育厅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目前,山东省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还很突出,个别地方高收费幼儿园占据垄断地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说,一方面,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普通群众难以享受到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致使一些地方高收费民办幼儿园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使“入园贵”问题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由于没有财政支持,民办幼儿园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普遍不高,部分已经认定的普惠园也要退出。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山东省将通过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扩资源、促公平上下大力气,着力破解入园贵问题。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勇说,2018-2020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并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张志勇介绍说,山东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将按有关规定落实相关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或捐助学前教育并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各市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各级政府要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类别、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通过生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据悉,山东省还将实行“优质园+”办园模式。通过建立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结对帮扶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委托优质学前教育机构举办幼儿园,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办园辐射拓展,不断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同时,教育部门将全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社区、农村幼儿园由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发展和提高。(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四问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为啥降?能省多少钱?

    进口关税下降.jpg

    22日,中国又一个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落实。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户口空挂.jpg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21日,记者致电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天津市落户的中介,当记者告知自己符合年龄、学历要求后,该中介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落户天津的报价:3万元。[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3 10-05北京青年报
  • 农用车“秒变”客车 改装后载14人违章上路

    5月21日21时,平乡县交警大队民警李萌、闫瑞勇带领班组在平任线县城段巡逻时,发现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农用三轮车见到警车后,走走停停,十分可疑,遂上前示意驾驶人将车停在安全地带接受检查。民警随即要求车上人员全部下车,准备进行安全转运。[详细]

    05-23 14-05河北新闻网
  • 景点也是别人的好?调查:法国人更爱国外风景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文章称,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游客不去参观埃菲尔铁塔和巴黎圣母院,却宁愿去伦敦玩摩天轮。其他吸引法国游客的外国名胜还有纽约的自由女神像(28%的法国游客)、罗马的斗兽场(21%)、巴塞罗那的圣家大教堂(20%)。[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6月深圳举行

    记者日前从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组委会获悉,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深圳举行,论坛期间将举办首届“成思危奖·风险投资研究贡献奖”颁奖典礼。[详细]

    05-23 14-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