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城市、立足版权 青岛出版集团走出城市出版“涅槃之路”

2018-05-15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赵洪栋

  大众网深圳5月15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赵洪栋)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青岛出版集团入选了“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作为唯一一家入围的城市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定位城市、立足版权、延伸服务,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出版之路。

  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说,2009年转企改制后,青岛出版集团在青岛出版社的基础上成立。该集团以“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递幸福”为核心理念,通过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的持续调整,逐步实现了由功能单一的城市出版社向产业多元化、功能跨媒体跨区域的出版集团的转变,成为图书、报纸、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影视、游戏八大出版业态齐全、全产业链的地方出版传媒集团。

  “作为一家城市出版社,我们成长的腹地有限,因此早就明确了必须走特色发展和专业发展的道路,追求小而全不如做到专而精。”贾庆鹏说,正是找准了“专而精”的定位,青岛出版集团创出了一条“定位城市、立足版权、延伸服务”的城市出版涅槃之路。

  同时,青岛出版还立足精品好书版权,通过电影、教学、培训等多种方式让版权增值,投拍多部纪录片,荣获两项国家级纪录片一等奖、泰山文艺精品奖电影类一等奖;在少儿图书领域,与青岛当地中小学合作,开发海洋VR教学;在美食时尚图书领域,创办美食生活网BOOKCOOK美食书店;在围棋图书领域,以出版围棋图书为核心,涉足少儿培训、师资培训、围棋大赛等项目,打造“立体化”出版生态2017年,青岛出版集团还成立3个新媒体公司,依托集团优质版权资产在VR、有声图书、内容订制开发等方面拓展业务,新媒体产品推出后线上点击过亿次,覆盖数十万忠实用户。

  作为地方出版集团,青岛出版一直努力为市民营造城市读书气质。去年12月,该集团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的时尚文化体验平台——青岛城市传媒广场正式开始运营,新华书店、迪卡侬、红星电影世界、“孔子书房”、“梁晓声书房”、“美食书房”及“云冈佛文化艺术馆”纷纷入驻。2017年9月,该集团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在全国范围内联手打造“复合型文化消费空间”,目前全国已落地项目超过10家,城市传媒主题书店运营模式实现输出。

  未来,面对新趋势、运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集团要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增长方式。贾庆鹏说,青岛出版将把握好实体经济这一着力点,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破”“立”并举,促进“内容+”融合发展,加快“产品+”多元探索,为城市“丰富阅读、丰富思想”,把集团打造成为服务于未来城市文化生活的新型传媒集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老太溺水 老兵跳臭水沟捞人医学生跪地心肺复苏

    nishui.png

    施救的男生是成都医学院临床全科二班大三学生廖圳龙,赤裸男子则是跳下臭水沟将溺水者捞起的好心市民张建华。”  14日下午5点过,记者从溺水者丈夫那里了解到,肺部呛入淤泥的妻子仍在昏迷中,正在新都区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廖圳龙重返施救现场,其身后...[详细]

    05-15 09-05华西都市报
  • 网红洪崖洞景区将重核最大承载量 启用门禁系统

    (记者 李晟)昨天,来自市旅发委的消息,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市旅发委将重新核定洪崖洞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日承载量,并对设施承载量、心理承载量、生态承载量进行核定,确保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体验。[详细]

    05-15 08-05重庆晨报
  • 韩统一部:韩朝将举行高级别会谈商讨落实《板门店宣言》

    (记者 吴旭)韩国统一部15日消息称,韩朝将于16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板门店宣言》落实方案进行磋商。韩国统一部表示,为落实好韩朝领导人于4月27日会晤后达成的《板门店宣言》,韩朝双方决定举行高级别会谈。[详细]

    05-15 15-05中国新闻网
  • “相约北京”——意大利美食节带来舌尖盛宴

    开幕式现场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经诗墨):5月14日晚,“相约北京·相约意式美食”意大利美食节在北京民族饭店拉开帷幕。[详细]

    05-15 15-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