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图书馆、萌萌“诗礼夫子”亮相文博会 山东传统媒体融合创出“新玩法”

2018-05-11 07: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来自青岛的共享图书馆亮相文博会,轻触屏幕可借阅图书。 本报记者 马辉 摄

  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作为文化大省,以“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展区吸引了大量参展商驻足。

  齐鲁晚报记者 马辉 发自深圳

  青岛共享图书馆

  轻点一下就能借书

  “原来这些影视大剧都是出自咱山东人之手啊!”《北平无战事》《琅琊榜》《大圣归来》……10日,当来自广东的参展商孙晓霖走进山东展厅,看到眼前幕墙上展示的影视海报时,才把这些脍炙人口的影视剧跟山东联系在一起。

  山东影视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2002年的《大染坊》,到2007年的《闯关东》,再到2015年的《琅琊榜》,一系列优质鲁剧的热播,给山影出品冠上了“精品”的标签。

  除了鲁剧软实力外,青岛东方影都、华谊影城等项目异军突起提升了影视产业硬件水平,为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这台机器可以放在小区、学校或者商圈,市民可以轻点屏幕借书、买书或换书。”来自青岛城市传媒的项目经理那浩然,是共享图书馆的负责人,通过他们团队的努力,短短半年时间就已在青岛的40个地点安装了这种共享图书馆。

  传统媒体牵手新科技,总能碰撞出新火花。在山东展厅内,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合创出“新玩法”。其中,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党媒公共服务平台把大屏搬到现场进行演示,探索出的策、采、编、发、追、评等全业务流程管理,实现报、网、端、微等多种媒体形态的融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能实现24小时无间歇全媒体新闻发布,为电视观众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视觉新闻盛宴。

  依托孔子文创周边

  拓展儒家文化

  孔孟之乡济宁已连续第三年参展深圳文博会。今年,在孔子的家乡,已经有多家文化企业开始涉足孔子及儒家文化的文创周边产品开发研制。

  在济宁展厅内,由孔子文化IP衍生出的手伴、摆件、徽章、车挂及冰箱贴等文创产品,占据了山东华粹的整个展台,而基于孔子文化IP,这家致力于深挖儒家文化的济宁文化企业,背后还有更大的一盘棋。

  山东华粹总经理周宁说,他们以孔子为创作原型,采用形象夸张和提炼的手法,以一位和蔼可亲、栩栩如生的古代汉服老者形象展示出来。准确地从自然原型中提炼出特征元素,具有鲜明的原型特征,拓展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

  在济宁展厅门前,一组萌萌的“诗礼夫子”IP形象引来众多宾客合影留念,成为济宁展厅的一大亮点。山东新思域创意董事长王海宁说,“诗礼夫子”的卡通形象是以官方发布孔子画像为蓝本,在严格贴合“历史造像”的基础上实现形象升华。卡通孔子像的诞生使得传统的儒家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的时代,助力于儒家学说在现代社会的传播,使得更多青少年愿意去了解认识孔子并学习其思想及其著作,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继续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