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黑陶亮相深圳文博会!传承人首揭你所不知道的陶瓷秘事

2018-05-13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洞 亓翔 姜洋

  大众网深圳5月13日讯 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 亓翔 姜洋)德州不仅有扒鸡,还有黑陶!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山东展区展出的德州黑陶等非遗产品,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的关注。5月12日,作为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德州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的梁丽霞,做客大众网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文化“深”谈栏目。梁丽霞不仅介绍了德州黑陶产业振兴的创新路径,而且透露了一件多数人不知道的陶瓷秘事。

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丽霞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坚实凝重、叩之如磬……2014年,德州黑陶烧制技艺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丽霞正是该项非遗技艺的传承者和当地黑陶产业振兴的带头人。近年来,德州黑陶在“创新发展、紧跟时代”上下功夫,走出黑陶传统图案拘囿,一个个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文史经典被搬到了黑陶上。

  梁丽霞说,无论是作为一件收藏品,还是家中的一个摆件,要想让黑陶走进大多数人的生活,不仅要赋予它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还要有文化价值。在创作过程中,其风格无论是仿古,还是创新,底、口、嘴的比例和造型首先要美。同时,黑陶还要融入书法和绘画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例如,梁子黑陶近年来创新推出的硬刻陶、金丝陶、漆陶等系列产品,深受大家喜爱。

  梁丽霞说,产业化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工匠精神讲求先有工、后有艺,每件艺术品的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只有真心的付出和投入,作品才能感动别人。传承工匠精神,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真心热爱。近年来,梁子黑陶为了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投资3000万在德州当地建设了面积1800平米的黑陶博物馆,重点展示龙山文化和黑陶艺术,每年接待中外游客4万多人。同时,该企业还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每年派黑陶大师到25所学校讲解黑陶文化。

  梁丽霞风趣地说,从审美的角度来看,陶和瓷也有阴阳之分。陶器体现了激情和力量,更像男人;瓷器比较柔美、雅致,更像女人。陶和瓷合二为一就是“china”,也是中国在英文中的代名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