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温比亚”创山东67年降水纪录 “苏力”或再来

2018-08-21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
  

  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济南趵突泉水位由8月19日的28.20米上涨至8月20日的28.62米,一天时间高涨42厘米,离“趵突胜境”更近一步。图为8月20日,游客慕名来到趵突泉公园,感受汩汩清泉。

  

  图: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发生山洪,救援人员全力搜救。  

  

  图:8月20日,淄博市张店区交警在辖区冒雨疏导交通。

  大众网济南8月21日讯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山东近日大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从17日17时至20日14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35.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7亿立方米,相当于这段时间内山东总共下了大约有17725个大明湖的水!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此次降雨过程总量创下了1951年以来的山东过程降雨历史最高纪录。

  17市中,东营、泰安、菏泽3市平均降水超过200毫米,济宁、潍坊等8市平均降水超过100毫米。降雨量排在前3位的监测站点分别是:泰安徂徕土门村511.2毫米,临沂蒙山雨王庙446.4毫米,临沂蒙山龙凤峪408.6毫米。

  20日5时,台风“温比亚”已从东营进入渤海,对我省降水影响明显减小,未来除半岛东部仍有强降水外,其他地区降水基本结束。省气象局于20日6时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过程雨情报告显示:自17日17时至20日14时,各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为:东营245.4毫米,泰安209.8毫米,菏泽200.9毫米,济宁185毫米,潍坊178.7毫米,莱芜175.5毫米,淄博160.3毫米,济南144毫米,滨州137.1毫米,临沂130.3毫米,日照103毫米,聊城99.7毫米,枣庄78.2毫米,烟台76.1毫米,青岛72.4毫米,威海63.3毫米,德州48.5毫米。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647.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8.5毫米(38%)。我省中北部部分中小型水库已经接近汛限水位,需要特别注意水位情况。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20日凌晨,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在山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17时位于黄海北部海面,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半岛、东北南部等地将有强降雨,黄海渤海将有大风。

  中央气象台20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和西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陕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强台风级)将于2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受其影响,8月21日白天到24日,东海、黄海将先后出现6米以上的巨浪区,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出现9米以上的狂涛区。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针对台风的海浪黄色警报。

  受“温比亚”影响,8月16日至19日,江苏东部南部、安徽中部北部、河南中部北部、山东等地降暴雨到大暴雨。江苏、安徽、山东的16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淮河流域沭河发生2018年第1号洪水,现已出峰回落。国家防总派出7个工作组,协助指导有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淮河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8月20日17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山东“温比亚”台风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指导支持抢险救灾工作。山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已紧急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面对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辽宁省防指于20日11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截至20日13时共转移38188人。

  自8月17日“温比亚”登陆以来,截至20日10时,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消防指战员共抢救被困人员140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4300余人。

  (综合新华社、大众日报消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要实现这些民生目标

    6dfcaa3ebda847918a10e60cb09b4af1.jpg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温比亚”强势北上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2a6633d8ad9746c59fe118c0dee8c029.jpg

    连日来,台风“温比亚”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强势北上,所到之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董林介绍,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台风之中,即使是同样深入内陆的台风“摩羯”,其带来的降雨量也不如“温比亚”这般强势。[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获赞"超级农民"的"三农"学者,示范什么是真调研

    diaoyan.png

    三句话不离“三农”的浙江省农办原副主任顾益康在街头调研。在农村的地头上、菜园里、井沿边,顾益康会坐下来掏出香烟每人递上一支与农民攀谈聊天。与顾益康共事20多年的省农办原副主任、现任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说,老顾善于调研,是个有方向感的思考者。[详细]

    08-20 09-08新华每日电讯
  • 恋爱时获赠的钻戒项链手表 分手后需要返还吗?

    孙女士认可收到钻戒、耳饰、项链和欧米茄手表及现金20万元,但主张均系对方自愿赠与,与二人是否结婚没有关系。据北京市二中院民六庭副庭长陈广辉介绍,常见纠纷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形:  (一)未登记结婚,起诉要求返还财产。[详细]

    08-20 09-08北京晨报
  • 土耳其警方拘捕两名美使馆枪击案嫌疑人:均为土公民

    新华社安卡拉8月20日消息,土耳其安卡拉省政府20日表示,两名涉嫌枪击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嫌疑人当天被警方拘捕。当地时间20日5时许,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大使馆遭不明身份人员枪击,枪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详细]

    08-21 07-08新华网 作者:秦彦洋 中国青年网
  • 期盼和平 阿富汗总统呼吁延长与塔利班停火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9日呼吁与塔利班在宰牲节期间停火,期望停火期限延长三个月。与今年6月开斋节期间与塔利班停火并单方面延长不同,加尼政府这次开出的条件是,停火必须得到阿富汗塔利班配合。[详细]

    08-21 07-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