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 集

2018-09-19 14:49:00 来源: 乡韵乡情 作者: 贾春国

   人们已进入电商时代,我却热衷于寻觅那土得掉渣的乡村集市。

  朋友不解,乡下集市有啥逛头,不就是在一个简易的村落场所,有人卖货有人去买,做交易吗?再说去哪里不一样?况且还那么偏僻,去一趟都费劲。可我每次穿行在乡村集市,感觉跟在超市就是很不一样,更不要说电商了。总之,那不完全是一场单一的买卖交易。

  我每次赶集,虽说大多也买点什么,但吸引我的,还有一种说不清却又让我着迷的东西。说是凑热闹,又不是去看戏或欣赏八卦新闻;说聚会,又没有相约的人在等候。但无论怎样,就是有种别样的滋味,像块磁石深深吸引着我。只是现在,这种滋味离我越来越遥远了,尤其城里的农贸市场纷纷被赶到地下后,一股难以名状的失落感更时时刺痛我的心。

  不单我,妻子也有同感。每到周末或放假,她总热切地期盼我放下手头事务,陪她去城郊乡下赶集。她不是图便宜,也不是因为那里果蔬更新鲜,而是为了一种久违的亲切体验。那种熙熙攘攘,随地摆摊,货物杂处,高声叫卖的景象,令她无限向往。在城里待久了,能来到乡村集市,随意走走,看看,停下来,和鸡蛋摊儿上的老大娘聊聊天,与卖果子的老大爷说几句话,或是跟叫卖山货的农妇拉拉家常,问问农事,他们身上散发着的山里人天生就有的健壮泼辣与纯朴,强烈地感染着我们这些身心俱疲的“城里人”。逛完集市,不论买与不买,买多买少,都让妻子喜出望外,很有满足感。可惜,自从我的私家车以极低价格转手,妻子这个并不过分的愿望竟难以满足。

  我何尝不是这样。在城里,家人每让我去超市买点东西,我是极不情愿,超市里空气不够流通不说,商品过于齐整,缺少个性也不说,仅排队付款就够烦了,像我这种急性子更是焦躁难捺,深感心理备受摧残!如果不得不去,我总是飞快地不怎么挑选就抓过所需物品,然后赶紧找那较短的结账队伍,只求赶紧逃离。走出超市,都会长长出一口气,像要一下子把超市里所有浊闷之气全吐出来似的。

  所以,我也很希望经常到乡村集市去透透气,徜徉一番。

  乡村集市究竟有什么好?我为什么如此不合时宜地排拒现代商业模式?现在我突然想明白了,我在意的是它的朴实阳光,它的温馨与活力,还有它那本真原初的人情味,这种人情味已经日渐稀少,显得愈加弥足珍贵。乡村集市让我多年紧张枯燥的心变回慢节奏,仿佛飞累了的蝴蝶重归初发地,栖息在露珠闪烁的茵茵花草丛中。记得我读研访学那会儿,导师刘建国与我有着同样的情趣。那是即将毕业的下学期,导师带我们三个徒弟从古城西安乘火车南下,到千里之外的巴蜀之地和江浙一带访师求贤,以求进一步充实学识,为完成毕业论文作准备。师徒四人收集资料已经累了好几天,想放松放松,大师兄主张游览古迹,二师兄建议欣赏园林,我别出心裁,提议去当地农贸市场看看,三人为此争论起来,两位师兄抱怨不看古迹和园林可惜,农贸市场哪里都有,有啥看头。最后由导师裁判,他问我:说说你的理由,我陈述了好多,最后一句:“农贸市场最能体现当地风土人情,最鲜活生动!”“春国说的对!”刘导师一言九鼎,最终采纳了我的主张。

  结果让大家都很满意,比起黄河流域和整个北方来,江南和川渝一带的农贸市场的确特色鲜明,蔬菜水果种类与北方有很大不同,在这里我第一次品尝到外皮粗糙扎拉的菠萝是这样甜美可口。印象最深的是这些地方的水乡特色,淡水鱼类多,我平生第一次见到,鱼肉竟然大到可以像猪肉那样一劈两半,挂在支起来的木架上,割成一块一块地卖。那些大鱼我叫不上名,但看着壮观喜人!如果不是听不懂方言,还能增长更多见识。烟波浩渺的南国四月之行,跨山渡水,收获了学问,还大开了眼界,至今难忘。

  说起乡村集市,我最早的印象还是老家博兴湾头村的“露水集”。我的家乡坐落在麻大湖上,小时候,湖畔河道纵横,仅东西向的大河就有支脉河,小清河,还有古老的通济河,“露水集”就在通济河的青石桥上,通济河年代久远,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仍然发挥着疏通湖水脉络的作用,它济旱排涝,夏季雨多水大,桥下河水湍急,能通船舸,其他季节时有断流,河床即显露出来,但横卧在河上的青石桥却四季热闹,从未萧条过。“露水集”是老家人的说法,有点像说“跳蚤集”一样,但后者是说这类集市地点飘忽不定,而我老家的露水集是说开市时间很早,早到什么程度呢?我的记忆里,一般是天刚蒙蒙亮,天短或是阴天时还黑魆魆的,不见明儿,赶集的人就早早来到青石桥上了。青石桥北是现如今声名远播的“媒仙”古槐。那时的古槐比现在茂盛许多,树冠硕大,向西北方倾斜,很有气势。浓密的树下有一安姓人家,这家人不卖别的,专炸油条卖。过去日子紧,能吃到油条就是很诱人的享受,孩子们经常围着油条摊儿转悠,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刚出锅的油条,直咽口水,心想着,哪一天能吃上一顿油条那就是美上天了。

  随着天越来越明快,露水集上的人越来越多,那时还没有发明方便袋,赶集的人都挎个苇框子,里面铺上荷叶或苇叶,预备着割肉买鱼放进去,与框子里别的菜蔬隔开,又不油腥了框子。集市上鲜鱼活虾,旺活蹦跳,卖相十足。大个儿的鲤鱼,草鱼,黑鱼,鳝鱼,花鲢,价格贵些,买的人要掂量掂量,讨价还价,而半大鲫鱼,泥鳅和小鱼小虾,非常便宜,特别是夏季,卖鱼人怕卖不了变质,都尽快脱手。青菜种类多,下得也快,菠菜韭菜西红柿;芸豆扁豆和黄瓜,还有紫茄红椒金南瓜……嫩枝绿叶,色彩鲜艳,样样都是从园子里现采现摘的,上面还带着露珠。那时的青菜都是露天有机肥种出来的,啥菜就是啥味,买回家简单一炒,吃起来绝对美味。我最喜欢的是芹菜,买回家,摘完叶,去掉根,满院子都是它那好闻的味道。青菜旁是肉市,卖肉的不多,一般只有五六匹猪肉,并排着挂在铁钩子上,天凉时还冒着热气,是凌晨刚宰杀的。不能杀早了,否则肉不新鲜,也不能杀晚了,晚了露水集一散,就难卖了。买肉的除了盖房子娶媳妇一般买不多,一斤,半斤,也有只要二三两的,要肥的,最好搭上块板油,回家炒菜沾点肉腥,一家人就犒劳了。那时的猪一年半左右才出栏,喂的是野菜麦麸,肉味十足。谁家炒菜带点肉,四邻都能闻着。当然除了重要节日,一年难得吃上一回。

  露水集一般七点半左右散去,人们都必须在八点多吃完早饭,下地干活。这时太阳出来了,露水蒸发,青石桥清净下来,在晨光里,闪耀着青石特有的柔和的光泽。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每回来赶集的人很多。我们村人口本来就多,将近五千,加上邻村的,所以湾头村露水集规模很大,名声也很响。有时候大到以青石桥和老槐树为中心向四周扩展下去将近一里地,特别到了年节,人声鼎沸,都快挤不动了,过路者只好绕行,真叫壮观!也有很多人不是来赶集,而是来赶热闹的,我就是其中之一。那个时候我也就十岁左右,常常和其他早起的孩子在集市上撒欢打闹,在人空子里钻来钻去,经常碰到大人身上,大人们也不生气。我们增加了露水集的热闹气氛,也是非常吉利的事情,为什么要生气呢。

  而我也不是从不参与集市买卖,有时也替大人卖鸡蛋。母亲早早起来赶紧做饭,把积攒了十多天的鸡蛋,拾到一只小框里,让我挎到集上卖。有一次正巧我的小学刘老师也来赶集。她是公办老师,看见我和好几个卖鸡蛋的媳妇孩子挨着,蹲在青石桥的角落里,就径直走过来,特意照顾我的买卖,按七角五分十个鸡蛋的价格,全部买下我的鸡蛋。当时我很不好意思,毕竟是自己的老师,可又觉得不要钱也不一定合适,而且老师肯定不会答应。回到家里,母亲数落我不该要老师的钱。我发誓下一次碰上老师买鸡蛋一定送给她,可刘老师不久就调走了,这让我遗憾了很长时间。

  后来,由于麻大湖上游水源被截断,湖面缩小,通济河完全干涸,村里适应新形势,拓宽中心干道,把河道填埋了,青石桥失去了桥的作用很快也被拆除,至今不知那些青石弄到哪里去了。就在垫河拆桥前一天的黄昏,我最后一次走上青石桥。那天月亮很大,却没有光泽,像生锈的铜盘,悬挂在东边的天际。西天最后一抹余晖把我和青石桥,还有那株孤独的老槐树,涂成了黯淡的昏黄。我愁绪满怀,从明天开始,我就要离开故乡,去三百里外的省城安身立命了,永别了,青石桥。再见了,我的梦幻般的青春岁月……

  再后来,随着机动车辆增多,青石桥那个地方越来越堵塞,为了交通便利和安全,村里把集市迁到了村南的广场上,虽然当地至今还保留着早起赶集的习俗,但人们在老槐树下青石桥上带着露水赶集的景象却一去不复返。回想起来,我仍伤感不已。

    【作者简介】

  贾春国,男,1963年阴历10月21日出生于博兴县湾头村。

  国家教委直属的陕西师范大学文艺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二十余年。

  作者童年在风光如画的麻大湖上度过,与荷花、芦苇、菖蒲、古槐、茅屋、小桥流水、清风明月、碧水蓝天结下不解之缘。外地就职的他,年岁愈大乡愁愈深,为家乡一带湖光美景的消逝而痛惜伤感不已,常谓“精神家园从此不复存在,浓浓乡情何所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科技创新 跨越发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1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从1988年的9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606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详细]

    10-06 09-10人民日报
  • 微视频 | 西藏一分钟

    x.png

    微视频。西藏一分钟伟岸的珠峰高入天际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这里有最清的湖泊、最深的峡谷这里有最高的宫殿、最长的史诗《西藏一分钟》带你领略西藏的独特魅力一分钟,49人进藏体验高原风情一分钟,21人登上布达拉宫一分钟,火车在青藏高原行驶1.6公里一分钟,1.5吨“...[详细]

    10-06 16-10人民日报
  • 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

    16048459_879742.jpg

    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男子高位瘫痪妻带儿出走 6岁女儿直播照顾父亲走红

    2008年,田海成的儿子出生,2012年,女儿出生,他平时负责在外打工,爱人在家照顾家人,同时经营家里的70多亩地,虽然并不富裕,但是也算其乐融融。后来,田海成的女儿学会了用手机拍视频,并且发到直播平台上,一年多的时间,田海成的女儿先后发布了600多段短视频...[详细]

    10-06 09-10北京青年报
  • 五角大楼欲撕裂中美关系,何患无辞

    五角大楼欲撕裂中美关系,何患无辞。美国五角大楼5日发表了一份报告,指责中国企图破坏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称对于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材料和技术供应,中国代表着一个重大且日益增长的风险。[详细]

    10-06 18-10环球时报
  • 白俄罗斯总统要求开发升级武器装备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5日表示,军工部门要根据国防需要自主开发新式武器装备,并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深度升级改造,以更好地保持国家独立。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的消息,卢卡申科当天在白西南部一武器试验场视察本国新式武器装备时表示,自主研制开发武器并对其...[详细]

    10-06 18-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