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爷讲故事

2018-09-19 14:45:00 来源: 乡韵乡情 作者: 贾春国

  文/贾春国

  《董乡文学》杂志选稿平台第87期

  四十多年前在我童年的时候,最爱听二大爷讲故事,听他讲故事是一种享受。

  仲夏之夜,圆圆的月亮刚爬上树梢,二大爷便拿着蒲团来到沿街门口歪脖子老槐树下,蒲团往地上随手一放,各家门口乘凉的和捉迷藏的孩子们便都围拢过来,准备听二大爷讲故事。那时,村里还没有电灯,流风的村街上不像现在这么多车,是纳凉的好去处,加上今晚月色很好,大家兴致特别高,于是,在孩子们的催促下,二大爷便坐在蒲团上,摇着蒲扇,神态岸然地开讲了。

  这晚二大爷讲的是《佟大人鬼断家私》,是说古时候,有一位佟大人年老辞官回家,因难耐晚景凄凉,遂又续了一房姨太太,这位姨太太给他生育了一位小公子,之后不久这位佟大人就去世了。临终前,佟大人把最好的房子和田产都分给了前妻生的大儿子,只给了小儿子和他母亲一些破屋薄地,另外还给了她母子一幅画,嘱咐她娘俩一定藏好这幅画,等到县里来了清官大老爷就把画交上去,说完就咽了气。佟大人死后,母子俩相依为命,忍受着大儿子的白眼和虐待,过着贫寒凄苦的日子。终于有一天,听说来了一位清官大老爷,佟大人的这位姨太太忽然想起那幅画和佟大人的临终嘱咐,就带着儿子到了县衙,向知县老爷哭诉了家产分配不公和这些年来的遭遇,并把那幅画交给了县太爷。画上画的是一位老者一手怀抱婴儿,一手指着地下,知县经过苦思冥想,终于破解了画的秘密,原来佟大人临终留下的这幅画是一幅藏宝图,金银财宝就埋在母子二人居住的破屋的地下。从此娘俩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二大爷讲得绘声绘色,大家听故事听得入了迷,不知不觉已是明月当空,洒下后半夜清凉的光,都竟浑然不觉,直到爹娘出来呼唤孩子们回家睡觉,大家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二大爷喜欢读书,家里有好多发了黄的古书,我最常见到的是二大爷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手里撮着一本竖版繁体的《三国演义》,因不知看过多少遍了,泛黄的书页都卷了角儿,书脊都是用线缝过多少遍了的,成了名副其实的“韦编三绝”的线装古书了。二大爷先天弱视,可能是舍不得花钱配镜子,就一直这么看书,因为远了看不清楚,二大爷看书时眼睛离书上的字很近很近,这时鼻子往往就碰到书上了,街坊邻居来玩碰巧遇见,就开玩笑说:“二大爷看书不用眼看,用鼻子闻一闻就知道书上写的啥了。”

  其实二大爷经常讲的故事还是《三国演义》,每当开讲,感觉二大爷是当真实的历史给大家讲,非常投入,且很有些出神入化。我印象里他讲的最多的是赤壁之战里的精彩情节,为了让大家听得高兴,有时他也穿插一些自己虚构的细节。听故事的人里,如果有谁看过或听过《三国演义》,就说“二大爷你那里讲错了,书里不是这么写的”。二大爷就停止讲故事,一本正经地说:“演义是那么写的,可是《三国志》却不是那样的!你看过《三国志》吗?那里面记载的都是真实的”,对方便无语了。可是我一次也没见过二大爷看《三国志》,也没见他屋里有这本书,大概是二大爷急中生智搪塞那个挑错儿的人吧。

  二大爷讲故事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就是在坡里干活的时候,大人们累了在田间地头歇息,也都要求二大爷来一段,他虽然也累,但不想扫了大家的兴致,于是就拣那些短小精悍的故事来讲,讲完大家哈哈一乐,顿时忘记疲劳,感觉轻松了不少。

  如今,二大爷去世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些发生在我小时候的事,对启发我的文学想象力是大有益处的,在我没有看“三言二拍”和《三国演义》前,这都是很早也是极珍贵的启蒙,以至于后来我学习语文或给孩子们讲故事,都颇受二大爷的影响。

  只要一提起我的童年,二大爷讲故事时的情景就会历历在目。

    

  【作者简介】

  贾春国,男,1963年阴历10月21日出生于博兴县湾头村。

  国家教委直属的陕西师范大学文艺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二十余年。

  作者童年在风光如画的麻大湖上度过,与荷花、芦苇、菖蒲、古槐、茅屋、小桥流水、清风明月、碧水蓝天结下不解之缘。外地就职的他,年岁愈大乡愁愈深,为家乡一带湖光美景的消逝而痛惜伤感不已,常谓“精神家园从此不复存在,浓浓乡情何所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科比特航空启动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

    昨晚,科比特航空(以下简称“科比特”)举行全产业链发布会,首次向全球合作伙伴和用户推出涵盖核心零部件、任务系统、飞行平台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核心产品,并提出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业级无人机生态圈。发布会上,科比特还与Bshark、酷芯微电子、阿里云等企...[详细]

    09-21 11-09中国日报网
  • 揭网红经济背后的"种草"之道 一线居民是消费主力

    e61ee32ae1e7ad2e2d356ef7ecdf2e24_副本.png

    近年来,网红“种草”粉丝埋单的消费趋势已愈发明显,尤其在青年群体中更受欢迎。“我周围就有同学在做网红,他是一位在微博上发段子的搞笑博主,已经有几万的粉丝基础了。[详细]

    09-21 09-09中国青年报
  • 身陷“培训贷” 大学生维权为何这么难?

    前不久,江苏有媒体报道称,200多名大学毕业生前往江苏南京某科技公司求职,在与公司签订协议后,被告知需交高额培训费。樊国民认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保护好求职者的权利,让各种“培训贷”无处遁形。[详细]

    09-21 08-09中国青年报
  • 意大利海军舰船官兵涉嫌走私 总参谋部表示彻查

    意大利海军舰船官兵涉嫌走私。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前往利比亚海域执行任务的意大利“卡普雷拉”号海军舰船,受命返回意大利港口进行休整。[详细]

    09-21 11-09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期待意中结为新型战略伙伴

    期待意中结为新型战略伙伴中新网9月21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19日,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工和社会政策部长路易吉·迪马约率代表团抵达中国四川成都市。[详细]

    09-21 11-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