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怨

2018-09-19 15:02:00 来源: 乡韵乡情 作者: 贾春国

  文/贾春国

  泉城吾居,危楼高耸。背阴凄凄,冷风飕飕。隆冬每降,风雪交逼,人畜缩颈,避之畏途,犹恐不及。

  

  偏有一株娇弱海棠,移植于此苦寒之地,已历十载。其间,天寒地冻,风霜欺凌,辛酸历遍,煎熬倍尝,虽萌生之意偶存,即被摧枝折芽;旧痕未及抚愈,新伤接踵加身。甚或屡屡险罹刀斧,几成樵夫柴火,以致伤痕累累,形容枯槁,身干体瘦,面目全非。劫难遭逢如此,罪衍依然难偿。悔不当初谦懦,于今脱绁无望,怨愁塞胸,郁闷难疏,竟成痼疾。

  即已入春,其情更迫。因复见众姊妹花媛,重沐东风,新浴艳阳,明媚为之映辉,温润用心滋养,具以应时着绿,郁郁返青,吐芳怀蕊,乾坤流香,直逗引得,彩蝶翩翩相接而来留恋,群蜂嗡嗡携手四处奔忙。更有那,百灵频频相顾,滴流婉转尽显天籁之音;锦羽纷纷云集,唱和应答无非意兴飞扬。禁不住艳羡盈怀,心驰神往。可怜这海棠,植根阴寒之地,难展芳华之姿,身单形只,枝干萧条,黯淡无绪,顾影自怜,即系陷无可奈何之地,只剩日夜嗟吁。

  

  是春某日,仍是低首闷思,忽垂泪自叹:俺海棠本也是金身玉体,血脉高贵,不成想,被一群花妖莽汉拖拽推搡,草草弃置于此,可怜将俺只作苍科荆棘一般,任人作践。如今为苟延残喘,勉餐污泥,强咽冰雪,暗无天日,苦海浮沉,命悬一线。哎,事到如今,叫天不应,呼地不灵,孤单无依,好命苦也!言至悲处,复放悲声唱曰:俺当年也曾是妙龄青春,窈窕女郎;也曾有明眸皓齿,乌云侧倾;也曾有留影顾盼,风荷摇霜;也曾有风流态度,仙姿绰约,花容月貌,国色天香。那真是:娇妍风情谁可比,沉鱼落雁世无双。想那流金岁月,至今也不过十载有余,回想起来,却恍若隔世,成遥遥梦乡,似这般情景,俺如何便能忘怀啊!唉,谁料想,风云忽变,运乖命舛,一时疏忽,竟被错植在这阴冷苦寒之地啊。自此,坚冰冻土,芳华难伸,岁月虚耗,光阴空延。如今,眼见得春秋渐长,暮气四合,茕茕孑立,黯然神伤。更哪堪病躯羸弱,痊愈无望。百营无计,只好委曲求全,淹蹇在此,真好比尾生抱柱,苏武牧羊。近日来,只觉得皮皴骨朽,精萎神靡,只恐今生再无还阳之日也……

  

  背景题记:笔者家属楼背阴处,有一株海棠树,据说栽种已有十年,感觉总比别的地方同类花要晚开不少时日,而且树干单苗瘦弱,楼主们都说可能与背阴难见阳光加上空气阴凉有关。笔者顿生哀怜之心,谨略仿古意,草拟文字。与同志者把玩。见笑了。

  

  

  【作者简介】

  贾春国,男,1963年阴历10月21日出生于博兴县湾头村。

  国家教委直属的陕西师范大学文艺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二十余年。

  作者童年在风光如画的麻大湖上度过,与荷花、芦苇、菖蒲、古槐、茅屋、小桥流水、清风明月、碧水蓝天结下不解之缘。外地就职的他,年岁愈大乡愁愈深,为家乡一带湖光美景的消逝而痛惜伤感不已,常谓“精神家园从此不复存在,浓浓乡情何所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科技创新 跨越发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1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从1988年的9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606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详细]

    10-06 09-10人民日报
  • 微视频 | 西藏一分钟

    x.png

    微视频。西藏一分钟伟岸的珠峰高入天际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这里有最清的湖泊、最深的峡谷这里有最高的宫殿、最长的史诗《西藏一分钟》带你领略西藏的独特魅力一分钟,49人进藏体验高原风情一分钟,21人登上布达拉宫一分钟,火车在青藏高原行驶1.6公里一分钟,1.5吨“...[详细]

    10-06 16-10人民日报
  • 男子高位瘫痪妻带儿出走 6岁女儿直播照顾父亲走红

    zhaogu.png

    2008年,田海成的儿子出生,2012年,女儿出生,他平时负责在外打工,爱人在家照顾家人,同时经营家里的70多亩地,虽然并不富裕,但是也算其乐融融。后来,田海成的女儿学会了用手机拍视频,并且发到直播平台上,一年多的时间,田海成的女儿先后发布了600多段短视频...[详细]

    10-07 06-10北京青年报
  • 司机遇堵车下来吹牛忘乎所以 路通后仍在吹被记6分

    10月5日,一位在高速路上停车吹牛忘记道路已经通行,并导致交通拥堵的司机,受到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五大队民警的处罚。此次停车吹牛不注意观察前方道路通行情况、造成后方车辆排行拥堵的情况也很少遇见。[详细]

    10-07 06-10华西都市报
  • 中国产飞机“征服”世界最危险机场

    尼泊尔航空公司6日正式恢复中断两年的加德满都—卢卡拉航线,首次使用从中国引进的运12E飞机把两批旅客运往位于珠穆朗玛峰南坡的卢卡拉机场。尼航新闻发言人阿肖克6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已经获得民航局的飞行许可,今天使用两架运12E飞机往返加德满都与...[详细]

    10-07 13-10新华网
  • 美药管局批准首款可自助调控的助听器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首次批准一款使用者可自助调控的助听器在美上市,该设备用于18岁及以上的轻中度听力损伤患者。美药管局说,美国Bose公司研发生产的这款助听器是一款空气传导助听器,可通过一个或多个麦克风捕获声音振动,信号经过处理和增强后,再传...[详细]

    10-07 13-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