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思亲(散文诗)

2018-09-30 13:04:00 来源: 乡韵乡情 作者: 贾春国

  《董乡文学》杂志选稿平台第 747期

  中秋之夜,月亮慢慢升起来了。静静地,悬挂在天际的东方。

  那是故乡的月,五十多个春秋了,曾经多么熟悉,静谧、和蔼而又安详。

  却谁又知,人间团圆的今晚,它与我,竟形同陌路,很有些凄凉。它没有了往昔的温情,尽管依然明亮。

  清辉下,父母落寞的小院,积满经年的枯叶,和秋草的凄惶。白露太重,秋虫们早已睡去。空留下,无言的老屋,尘封的门窗。多少陈年往事,已成越来越远的记忆,亲切的煤油灯,只在梦乡点亮。

  我的爹娘啊,已经双双远去,永远不再回来了!只在哭醒的梦中,见过几回,我最亲最爱的白发爹娘。从小的家,成了空巢,再也无人,在温馨地守望。

  爹娘啊,你们究竟去了什么地方?让儿日思夜想,无尽地品尝这人世的苍凉。

  无论光阴怎样流淌,我永也难忘,从小柔弱的我,总是牵在爹的手心,抱在娘的怀上。不知生计艰难的我,嫌弃玉米窝头粗劣难咽,爹娘想尽办法,让我吃到可口的干粮。

  无论光阴怎样流淌,我永也难忘,年迈的爹娘,做好了热乎乎的饭菜,总是等着我,盼着我,见不到我人影,拄着蹒跚的拐杖,一遍又一遍,去大门口将我张望。

  老树下那间饭棚,也永远沉寂了,再不见袅袅炊烟,再不闻氤氲飘香,锅勺已经生锈,碗柜空空荡荡,干涸的水瓮,满是零落的蛛网……

  只剩得我,在枉然的思念中,日日夜夜,年复一年,泪眼滂沱,流不尽悲伤。

  多么希望灵魂真的存在,一生辛劳慈爱的父母,此刻应该,已去了天堂,而今晚,正在月亮之上,忧心地凝望,牵挂着我的孤独与凄凉,而我已离开了故乡。

  春去秋来,月起月落,梦幻无常。无情的光阴啊,三个年头了,寂寞犹如,沉重的霾,漫天的雾,无形的网,无时不在笼罩着我,成了我余生的底色,浸透了我悲催的心房。我走到哪里,它跟到哪里,锁住了我眉头,刻在了我心上,驱赶不走,摆脱不下,实在无法排遣这心碎的寂寞与哀伤。

  中秋的今晚,除了寂寞,只有我的身影,它默默地,紧随我身后,走在我前方,倾听我的心事,轻抚我的惆怅,与我一起冷对冰凉的秋月,彼此心中,满是愁绪与迷惘。再不念,老家河边,那迟暮的古槐;再无心,当年月下,那童年的迷藏,古老的故事,永沉心底的深渊,难忘的岁月伴随着父母,一起被无奈地埋葬。坟茔是那样冷寂,苍穹是那样空旷,我曾在沉沉黑夜,去找寻我的父母,迎接我的,只有冰冷的墓碑,泛着暗淡的寒光,远处传来野犬绝望的吠叫,和隐约的悚悚风响。

  世事依然波涛汹涌,岁月仍旧蹉跎渺茫,而我,热血已经凝固,白发已然苍苍,青春随风飘逝,早没了所谓“诗情与远方”。

  只有默默的影子,属于我一个人独享,它不离不弃,永伴我身旁。忠实的影子,是我最好的伴侣,只要我活着,它就静静地守候着我,在我最近最近的地方。它和我一起,踽踽独行,秋风里,揩干我的泪痕,牵着我的衣裳。

  中秋的今晚,依然是我的身影,与我走在异乡的小路上,驱动沉重的脚步,怀揣犹疑的彷徨,踏碎冷峻的月色,送我回到孤独的大床。不知何时,它已黯然离去,但我知道,它始终都在,随时与我融入下一个月色苍茫。

  在这中秋之夜,我一个人木然地,冷眼窗外的雪光,月影无声,透过来的是无情的冰霜。我掩上漆黑的帘幕,渴望拥眠而睡,把一切遗忘,却袭来阵阵寒意,辗转难寐,夜深更长,不由我重重叹息,何时走进无我的梦乡……

  戊戌年中秋之夜于济南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简介:

  贾春国,男,汉族,生于1963年12月6日。山东省博兴县人。陕西师范大学文艺美学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

  毕业后在大众日报工作至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

    16048459_879742.jpg

    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北京公布4家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今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大用人...[详细]

    09-30 08-09工人日报
  • 伊朗“神圣防卫周”纪念海报主角是以色列人

    伊朗“神圣防卫周”纪念海报主角是以色列人。据德国《明镜》周刊28日消息,近日,在伊朗设拉子市内某十字路口处,出现了一则巨大的海报:海报上有三个男性士兵并肩而立,旁边还有一句波斯语诗句。[详细]

    09-30 12-09环球网
  • 马六甲首长走入鸡场街与华社民众同乐 提灯笼吃月饼

    甲州首长阿德里(左三)走入鸡场街与八大宗乡团庆中秋。在议员和宗乡亲陪同下,阿德里兴致勃勃提着灯笼步行鸡场街及访问宗祠和会馆,聆听介绍及欣赏表演、品茶及尝月饼,与热情的宗乡亲们庆中秋。[详细]

    09-30 12-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