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厚岁月长

2018-10-15 14:29:00 来源: 乡韵乡情 作者: 贾春国

  《董乡文学》杂志选稿平台第761 期

  我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父母却经常接济帮助一些更困难的街坊四邻,她们也从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一切都很平常自然。

  记得在我十岁左右,街坊上有一位七十多岁的姜奶奶,不知攒了多久有了十五块钱。因为她住的一间土坯屋没有上锁,夜晚睡觉从里面顶根木棍,白天出门钱不敢放在家里,带在身上又怕丢了,不知如何是好。

  姜奶奶不缺儿孙,可她更信任我母亲。有一天,她拄着拐杖到我家对我母亲说:“小国他娘,我这钱就放在你这里吧,别人我不放心。”(“国”是我的小名),我母亲有些犹豫,为难地说:“婶子,你有儿有孙,钱让我保管,要是让外面知道了,怕对他们名声不好。”见姜奶奶发愁,我母亲又说,“要不,就用这钱零碎着割肉,在我这里做成熟菜,你老人家过来吃吧。”姜奶奶同意了。

  那时候,一斤猪肉六七毛,十五块钱能吃好久。从此,我中午放学,经常见姜奶奶在我家吃青菜炒肉,青菜自然是我母亲另买的,外搭上柴火。别笑话我小气,那时很缺烧的。原先姜奶奶非常干瘦,脸上皱纹很多,自从在我家吃饭,脸色渐渐有些好看,皱纹也明显少了。尽管普通农家一年到头除了过节很少吃到肉,但母亲从不让我和哥哥分享姜奶奶的“小灶”。

  父母心善,见不得别人受苦。离我家不远,住着一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妇,因为儿媳太厉害,儿子做不了主,两位老人日子过得艰难,穿的破烂,吃饭更缺油水。我父母挂在心上,只要做了可口的饭菜,常特意多留出些来,装在饭罐儿里,让我悄悄地给两位老人送过去,临去一再叮嘱我不要声张,别叫人知道,更不能让老人的儿媳发觉。我每回送饭,两位老人感激得直掉泪,想说道谢的话,我记着爹娘的嘱咐,忙连连摆手,放下饭菜,又轻手轻脚地回到自己家里。

  我家住的胡同里有一位大叔,家里孩子多,一到青黄不接的春季,吃饭成难题,父亲听说了,二话不说,回家装上半口袋粮食,给他抗了家去。后来收成转好,大叔带着几个儿子来感谢,顺便还粮,可人家咋说我爹也不肯收下,只说: “算了算了,你看我家瓮里还有呢。以后不够吃早吱声,别等到快揭不开锅,孩儿们正长身体哩。”

  那些和我家曾经有过结的乡邻,有了难处,只要能帮,我父母不计前嫌,一样尽心尽意地照顾。

  一位老汉无儿无女,年轻时因占集体的便宜,被我耿直的父亲拦下了,当时有好些人在场,让他很下不来台,为这事,老汉对我家怨气很大,见了我家人都不搭腔。有几年,他在生产队管着过磅记账,负责分粮食或萝卜青菜什么的。一年深秋,队里分大白菜,各家各户都到队里场院,按先后顺序排队等着,明明已经挨到我家了,他却不阴不阳地喊后面的号,我娘明白他是为当年的事,故意找茬报复。当着众人,我娘没和他理论,却心堵得脸都黄了。再看看他,四平八稳坐在那里,也不理睬娘和我,装着低头翻弄账本,一副冷漠严肃,不为所动的样子。我娘赌气拿起苇筐扁担,白菜也不要了,拽上我踉跄着回了家。

  到了老年,老汉贫病交加,我父亲听说,心又忍不下了,经常背着家人拿些吃的给他。有一年过春节,父亲用荷叶包了煮的肉和炸鱼,正要“偷偷”地往老汉家去,不料荷叶太脆没兜住,鱼肉一下子掉了出来,这下可露了馅儿!其实,对父亲的举动,母亲早已知道(是我告的密),当时看着父亲一脸窘态,仿佛做了亏心事的样子,母亲又好气又忍不住笑了,说:“他那么大年纪了,身体还不好,过去的事早都过去了,你愿意给他吃的,我能有啥意见,以后不用藏着掖着,偷偷摸摸地了。”

  我家后邻住着一位孤老太,她院子里栽了些榆树洋槐,开始树苗子小没啥,后来树越长越大,有几棵树靠我家屋檐太近,一刮大风,我家的后檐瓦常被摇晃的树枝树干蹭下来。家人和她商量把树枝修剪修剪,或用绳子栓住树干朝北扽住,找过她好几趟,都没说通。可怜我家,一到连阴雨天,屋里就渗雨水。老太六十八岁那年冬天,不小心中了煤毒,瘫在炕上,生活不能自理。看她没人管没人问,我母亲放下手里的活,给她请了村医,又按时做好饭,盛在碗里端过去,还把她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太临终,拉着我母亲的手,含着泪说:“前些年,我对你家那样,你不往心里去,还来照看我。你真是好人啊!”

  父母还帮过很多人,但我感觉她们从不放在心里,更不会挂在嘴上,上面说的都是我亲眼所见。我父母于前年初春相继去世,享年九十二岁,晚年四世同堂,祥和幸福。父母辞世前几年经常感慨:“没想到老来能过上这么舒心的日子,多亏赶上了好时候啊!”

  我想,这应该就是俗话说的福报吧。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简介: 

  贾春国,男,1963年阴历10月21日出生于博兴县湾头村。

  国家教委直属的陕西师范大学文艺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二十余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央行今起降准1%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71d8353bfa6d43bca2645264c8d8fb57.jpg

    今日(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此前三次分别在今年的1月、4月、6月,算上这次的降准,央行今年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详细]

    10-15 08-10中新经纬
  • 实测机票“越搜索越贵”传言 何时买票最便宜无规律

    3555758374.jpg

    马蜂窝10日查询北京到成都的价格,凌晨比上下午便宜了2元,从692元降为690元,北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价格,凌晨的航班最便宜,有4493元的,上下午最低价格机票分别为4605元和4502元。[详细]

    10-15 08-10北京青年报
  • “金豆娘娘”:伴豆一生,为中国大豆“争气”

    QQ截图20181015084942.png

    “天上的火箭不让人落下,地里的种子也不能”,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扎根黑土地培育出系列高产优质大豆  ▲李艳华为农民讲解大豆知识。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提供的信息显示,李艳华所选育的大豆新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多万亩,累计增产大豆超20亿斤,为农民增加效...[详细]

    10-15 08-10新华每日电讯
  • 电音会成新爆款吗?资本助推在线音乐市场“变音”

    电音是电子音乐的简称,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在王缜看来并不值得担心,电音的现场体验等多元化的音乐方式恰好迎合了中国年轻人消费升级,...[详细]

    10-15 08-10北京晨报
  • 日拟2030年前减少25%塑料垃圾 草案19日提交内阁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日本政府致力于减少一次性塑料垃圾,打算2030年以前减少25%;同时倡导使用生物塑料产品,以植物为这类产品的原料。日本人均塑料垃圾生成量仅次于美国,在限制使用一次性包装盒和购物袋、以减少塑料使用方面落后于其他一些国家。[详细]

    10-15 14-10新华网
  • 美牧师获释 特朗普致谢埃尔多安 否认有秘密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就一名美国籍牧师获释致谢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否认美土就牧师获释达成“秘密协议”。土方认定居伦策划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寻求引渡;美方要求土方拿出确凿证据。[详细]

    10-15 14-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