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随想

2020-03-04 08:44:00 来源:  作者: 贾春国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那一幕幕不忍回视的惨剧,再次深度激起了人们对生的留恋,和对死的恐惧。

  我无法忘怀,早期那些求治无门,在哀哭惨叫中绝望死去的同胞们。几天前还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今天就变成了一把冰冷的骨灰,且走得都那样无奈,匆忙,没有体面。

  死者长已矣。但愿,不要再有感染者病亡的消息传来,我已胸闷脑胀到极点。作为一个非医人员,我除了捐点钱,在微信里给亲朋好友转发一些专家提醒和自认有用的土方,就是听从劝导,宅在家里,默默祈祷着灾疫快快过去,同胞多多平安。可是,疫情肆虐难测,每天官网仍有许多患者逝去的噩耗公布。我只能退求其次,从降低的死亡率和减少的确诊人数,寻求一些掺杂了苦味儿的安慰。

  随着时日迁延,我已度过了最初的震惊和焦虑,不再那么激动难安,也不过于惶恐紧张了,只是忧伤深重,远未了了,心绪依然时时如涨潮的海水,裹挟着灰云与长风,一次又一次汹涌澎湃,激荡着理智筑就的堤岸。

  死亡,对于一个活了大半生的病弱之躯,对于多次触目病苦与尸身的我,已不再是难以跨越的心理鸿沟。有生便有死,有开始必有结束,人生大戏再精彩,也总有落幕的时候,只是不希望以疫情中逝者的惨烈方式告终。

  可能是蜗居太久,最近我有些气血不畅,肢体麻木,心智迟钝朦胧,但我生机未泯,还远未到生无可恋的地步。前几日,我迈着有些酸胀的腿,围着家属楼闲逛,借以活动筋骨。不经意间瞥见冬青篱笆里面,竹丛已返青泛亮,在料峭春风里摇曳着,还发现竹下竟掩护着一片盛开的迎春花,我瞬间萌生出一丝小小的激动,说明我还没有完全老化干枯,只是暌违大自然已经很久。我在那里伫立许久,仿佛邂逅了自己的少年,周身顿时清爽起来。看来,只要活着,只要健康犹在,不管历经多少坎坷,春天都会在某个地方等着你,一切的一切就还有希望。

  因为过于眷恋生命,我曾无比的害怕死去。说出来也许你会笑话,幼时,我因嗅到死亡的讯息,而陷入无边的恐怖。七岁那年的某一天,我忽听二伯母愤愤地对我母亲说:“人啊,早晚要能煞!不能煞不算完!”这句话她重复了好几遍。母亲忧心地听着,不知如何回应,只无声地叹气,她们的神情好像就要大难临头了。我虽不清楚二伯母所指什么,但感觉一定是要出大事!也跟着害怕起来。过了几天,我从别人口中知道了真情,一位精通时事的街坊说:“苏修想用原子弹灭了咱国。原子弹威力厉害,一颗就能杀死一大片人,连渣渣都不剩!听说现在城里人正在挖地洞呢,预备着打来原子弹,好往里钻。”这位街坊不是冲我说的,却对我发生了作用,联想到二伯母的话,我顿觉事态严重,好多天沉浸在死亡的阴影里。我心事重重,无心玩耍,天空也不那么清澈了,看什么都无精打采,死亡压得我透不过气来!后来想想,我那时幼芽般的心,还没见过死人啥样子,怎么就怕死到了这种程度呢?

  我胆小惜命,对凡与死亡有关的,都害怕。不仅我,我的兄长们似乎也恐惧死人。过了一阵子,原子弹并没有打过来,空气渐渐舒缓。可是又传来一个极震惊的消息,一位六十多岁的孤身老人,因为成分高,社会待遇不好,又久病缠身,实在熬不下去了。有一天,他拖着拐杖,一个人走出村子,沿着小清河南岸,往东走了三四里,竟去铁道上卧轨寻了短见。

  当地已经很久没有重大新闻了,生活正很平淡,于是这惨烈的事故立刻轰动传开了。时值初冬,农活不多,三里五乡的人们纷纷赶去看“热闹”,看火车轮子压死的那位老人。我的兄长们,还有一条巷子的几个人也相约同去。我猜,他们同去也是为了壮壮胆。

  我跟在大伙后面,顺着田间小路往村外东北走去,地里麦苗青青,旷野老树历历。从很远,就望见铁道与小清河交口的地方,已聚集了很多人,仍有人不断往那里涌,乌央乌央的,像无数黑蚁急急爬着,去抢食一块刚被扔掉的鲜骨头。我心里隐隐害怕起来,越往前走腿越沉。这时,路上有人回来了,边走边朝我们咋呼:“你们还是别去了,太吓人了!头都压烂了!脸朝着天,呲着牙,血乎淋拉的,也没盖片席子。唉,可怜,就那样明躺着。看了会做噩梦的。”说完匆匆离去。大家听了犹豫起来,你看我,我看你,意思是“还去吗?”都不想第一个说,怕露出胆怯,也有些不甘心。紧要时刻我大哥说了话:“算了,回去吧。死人有啥看头啊?压得烂乎乎的,看了恶心,还咋吃饭!”

  等我长了几岁,有些懂事的时候,想起这件事,很是感激大哥的英明果断。若非他直言,我还不知要做多少噩梦呢。看黑白电影《南征北战》,张灵甫枪毙败阵军官的镜头,吓得我好几晚不敢独睡,越用被子蒙头,那影像越清晰真切,头上直出冷汗。我二十多岁时,县里处决一名杀妻犯人,行刑时已近中午,阳气很足,人们疯了似的跟着警车跑,生怕赶不上刑警开枪的那一刻。我不敢往前挤,只在远处趴在麦瓤垛上,和跟我一样的胆小之辈向刑场那边张望。还没等看清楚,就传来“嘭”的一声,是处决犯人的枪响了,我哆嗦一下,心跳得更厉害了。事后为了平复心态,我用理智再三劝解自己,那是个不杀不能平民愤的罪犯,该杀他!这事过了半个多月才算恢复常态,只是以后每听到爆米花机器“爆口”时,总联想起那一声“嘭”的枪响。

  论起胆量,一位比我小十来岁的远房外甥,胆子确实大得出奇。有一次与我聊天,不知怎么就扯到死人身上去了,他大咧咧地说,月前,一中年妇女突发心梗死在屋里,等发现时,尸体已经僵硬,几个人把她抬到床上,七手八脚忙乱了一通,寿衣还是穿不好。这时我这外甥就把外套一脱,将死者从对面抱起来,死者的头就披头散发地伏在他肩上,他竟不以为意,还伸着脖子招呼在场的人怎样套袖,怎样提裤子,自若如常。那死者并非他近亲,可见外甥胆量之大!我天生想象力发达,听他讲了经过,如身临其境,头发直竖,全身发凉。我看他的眼神都变了,仿佛那女尸还伏在他脖颈下面。

  随着阅历增加,我对死人的恐惧已不似从前那样严重。这次武汉灾疫,在我心里产生的震撼和痛楚,主要不是视频和文字描绘里横躺在街头、医院大厅和运尸车上的尸体,而是那些极度求生者惨烈的呼救与哀嚎,这些情景,不管白天黑夜,一直在我脑海里翻腾,揪抓着我敏感的心。我至今仍牵挂着视频里看到的那些求生者,很想知道他们有多少人逃过了劫难。

  年长以后,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死亡的恐怖与悲惨,不在于生命的逝去,而是死前的极度惊恐,是心灵最遭罪的那一刻。人是否有灵魂,我不好说,但人对死的恐惧,主要是不知道离开了这个世界,还会去哪里?或仅仅化为一抔灰土?也许,一切只是生物求生的本能使然。如果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或基督徒,受宗教信仰支配,应能坦然面对肉体生理的衰变直至消解。但对于无神论者,他心里和面对的只有现实世界这唯一的依托,这里有他的亲人和居所,有值得他追逐的趣味、温情和事业。人活着虽然艰辛,常怀委屈,有各种不幸,但只要能比较健康地活下来,就有希望蹚过泥淖,走上坦途,收获幸福。我很不爱听电影《泰坦尼克号》插曲《我心永恒》,它的音律在我的听觉里,只有那艘巨轮载着上千生灵,坠入冰冷深渊的恐怖。知其旋律精妙,却激不起美好的心理波澜。浪漫温柔的情爱,在无可逃遁的横祸死亡面前,犹如破碎的彩色气球,击穿了我这个听众的审美底线。

  同时,由于对于生命根深蒂固的怜惜,使我极其崇拜那些为了信仰,甘愿放弃生命的人们。就我所知道的,牺牲者大多年轻,正沐浴着火红的激情人生,世间的魅力刚刚向他们绽放,他们却为了坚守基于大义的崇高信念,决绝地选择了对现实此岸的永远放弃。特别那些唯物论革命者,明知承载生命的躯体,将随着一声枪响或手起刀落,很快血液流尽,肢体分解,化为尘埃,却毫无惧色,从容赴死,走向永恒!真不是当今我等凡人所能理解想像的!

  我相信,这场灾疫,将使很多人发生关于生存价值的深层思考。 有思想家说,人与自然之物的本质区别在于,自然之物离开了与人类社会的关联,仅是毫无意义的存在体。自然之物没有主体性自觉意识,没有自由的思想,没有所谓的“内在”与“外在”,完全受自然规律的支配,它既没有行为预设,也不对其运动后果负责。所以,如果有人放浪形骸,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常被贬为毫无成色的行尸走肉,无异于没有灵魂的禽兽。我认同这一观点,人来到世上不但要遵守做人的起码底线,还要根据自身能力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事。如果能够自觉修行,克制私欲,一心一意为弱势群体谋求福祉,且成效卓著,这样过一生当是最有价值的。人们会永远感激他,怀念他,虽死犹生。

  位卑不忘国,杂杂沓沓说了这些,无非是期盼灾疫快些过去,人民脱离死亡威胁。盼望我们的社会能吃堑长智,日益成熟完善起来,运转更加正常流畅,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有幸渡过劫难的我们,须加倍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修好自己,身心健康地活着,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单位十分照顾我的年龄和身体,特意不安排我加班,让我正常休节假,踏踏实实过个全活年,我从心底感激。我原以为今年和往年一样,辞旧迎新,温馨祥和。父母虽然不在了,但兄长还在老家等着盼着,不为别的,就为了亲人们团圆相聚,享受天伦亲情,这气氛是别的节日没有的。可惜,一场灾疫都搅黄了,我和国人一样,经历了忧心忡忡,自我“软禁”在家的日子。苦闷是有的,我也利用空闲仔细品读了一些世界名著,想了很多问题,颇有收获。

  鼠年的天越来越长了,我放下书卷,伸伸腰,直直背,抬头眺望窗外,山峦日渐清亮,蓝天深邃,云彩朵朵,初春依旧凛冽。夜幕降临后,遥远的夜空,寒星盞盏,不禁又使我想起了那些灾疫中逝去的人们,想起他们孤苦的孩子和父母,想起我们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不顾自身安危,拼了命去挽救濒危的同胞,从死神那里抢回了好几万同胞的生命,……

  农历二月二那天,济南瓢起蒙蒙细雨,从凌晨下到深夜,泉城昏暗凄迷,似在无声地嘤嘤哭泣,所幸空气还好。苍龙已经醒来,播下普天甘霖,野外愈发青翠起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应该就要来了。

  2020年2月于泉城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大众网·海报新闻仅提供信息转载及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