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刘松:打破“信息孤岛” 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诚信体系

2016-07-07 10:0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电子商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座谈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发言。(新华网 杨诺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沈美)7月6日,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分论坛上表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诚信体系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诚信体系将成为可能。

  刘松认为,当前应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诚信建设,尽可能多地去获取和沉淀数据,通过大数据运算对各种行为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各种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让好人畅行无阻,让坏人寸步难行。

  “在这方面,打破“信息孤岛”是关键。”刘松强调,只有将“信息孤岛”中的数据全部打通,才能通过海量数据的整合、计算与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基础诚信体系。

  据介绍,大数据的理念被用于支撑和完善阿里信用体系的建设。阿里巴巴将各平台上的数据全部打通,用于建立一个大数据信息体系。这些数据经过专业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据模型运算,用以支撑阿里诚信体系中的每一个小环节。

  与此同时,在阿里巴巴,诚信也被作为资源分配的一个重要标尺和权重,在诚信与非诚信之间的奖惩制度将通过平台资源的分配来体现。比如,诚信的商家可以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拥有参与一些促销活动的资格等等。而对于那些存在欺诈、账户盗窃、违反知识产权、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售卖国家法律禁止或限制销售的商品、违法信息发布等不诚信行为的商家,阿里巴巴同样制定了一套分层分类的处罚机制,处以店铺屏蔽、店铺关闭、查封账户等不同程度的处罚,并对其中的典型行为进行公示和公告。以上这些都是通过海量交易数据、评价数据的运算和分析最终得出的。

  除了对用户信息、业务流程的严格认证与管控外,刘松介绍,阿里巴巴从业务发展之初,就开始着手建立一系列对网上非诚信行为的监控体系。目前,阿里安全团队形成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庞大、复杂的技术监控体系,实时监控各种异常行为的发生,并进行实时的处置。

  近年来,阿里巴巴也同时加大与外部企业合作,将阿里巴巴对用户信用评估的结果应用在外部场景中,如与百合网合作,将平台个人信用评分数据用作百合网会员诚信度的参考标准,使其形成了更大范围的诚信体系框架。

  “网络诚信从价值观层面落地,需要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投入,更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支撑。” 刘松表示,阿里巴巴自建立以来,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以大数据为基础,逐渐创建出了自己的一套网络诚信机制,这个体系不仅帮助阿里进行平台业务管理,更帮助消费者选择商家,指导商家良性发展,并推动整体网络环境的“从善”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大家一起富才算好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问起颇洞村旧貌换新颜的经验,村支书吴富才连连摆手:“其实没什么,说白了就想办大伙儿自己的产业,让村民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没多久,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村两委阐述了构建合作社运营模式的设想,并向村民提出了参股投资产业建设的倡议。[详细]

    07-04 09-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燃!中国航天“超级2018”

    截至6月30日,今年我国已经圆满完成了18次航天发射任务,这已经与我们去年一年的发射数量相持平。+1[详细]

    07-04 09-07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4 09-07华西都市报
  • 3D墙体彩绘进小区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华里社区燕旭里小区,画师正在画3D裸眼墙体彩绘。近日,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美术画师对辖区内燕旭里、红光北里、新征南里等5个老旧小区部分墙体进行3D裸眼墙体彩绘。[详细]

    07-04 09-07经济日报
  • 仅非法移民遭殃?美媒:美正系统性减少合法移民数量

    据美媒报道,近来,美国政府对非法入境者采取“零容忍”移民政策,激发美国国内各界关于移民政策的激烈讨论。报道称,减少合法移民数量是司法部长塞申斯、白宫顾问米勒等特朗普政府官员的首要任务。[详细]

    07-04 09-07中国新闻网
  • 30年睁不开的眼睛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上周宣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又推迟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也到了这个时刻,原则是——任务的成功是首要的目标,时间表和成本都不如它重要。[详细]

    07-04 09-07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