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杨新华: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以诚信为本

2016-07-07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上,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代表中央新闻网站发言。(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娄奕娟)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代表中央新闻网站发言时表示,在建设诚信社会的进程中,媒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于中央新闻网站来说,维护网络诚信是责任所在,也大有可为。

  杨新华表示,当下以移动化、社交化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化生活方式正在深刻改变甚至颠覆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享受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网络空间各种与诚信背道而驰的“不和谐”,诚信问题成为一个显性问题。

  杨新华认为,互联网发展具有鲜明的“两面性”:一方面,网络实名制的推进在挤压失信行为的生存空间,大数据应用也使网上行为更加透明、信息更加对称;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加快了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易感人群。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把诚信作为核心要素,“诚信不应该是稀缺的黄金,而应该成为每个互联网用户的阳光和空气”。

  对于中央新闻网站来说,维护网络诚信是责任所在,也大有可为。杨新华说,一是加强正面宣传,提升全民的诚信意识,强化网民对于虚假信息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二是及时辟谣、提供真相,联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专业力量第一时间加以澄清,及时阻断虚假信息的传播;三是扩大公众参与,让社会力量共同维护诚信,让失信者自食其果;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履行主体责任,不为虚假信息提供传播平台,不为利益驱动纵容失信行为。

  据介绍,去年8月,在国家网信办和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新华网联合多家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截至目前已经多次发布食品行业谣言榜,对“猪肉钩虫”“碱性水”等在社交媒体疯传的谣言进行辟谣,打击谣传,提供真相,受到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华网针对汽车领域推出的“消费者意见反馈平台”已运行4年时间,年均接收投诉3000多条,组织的新闻报道在规范汽车消费市场秩序、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包括直接推动促成了北汽福田某款车型的召回。

  针对网上寻医问诊信息鱼龙混杂的问题,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了社会责任与健康科普论坛,邀请北京各大医院“掌门人”和名医为公众科普健康常识,辨识网上虚假信息。

  杨新华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与社会生活深度一体化,网上网下联动,虚拟现实融合。建设网络诚信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持久用功。

  “诚信是社会良好运行的基石,”杨新华表示,只有全社会同心共智维护网络诚信,人们才能在更加繁荣的信息社会中拥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只有建立起一个安全、健康、诚信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发展红利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大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大家一起富才算好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问起颇洞村旧貌换新颜的经验,村支书吴富才连连摆手:“其实没什么,说白了就想办大伙儿自己的产业,让村民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没多久,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村两委阐述了构建合作社运营模式的设想,并向村民提出了参股投资产业建设的倡议。[详细]

    07-04 09-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燃!中国航天“超级2018”

    截至6月30日,今年我国已经圆满完成了18次航天发射任务,这已经与我们去年一年的发射数量相持平。+1[详细]

    07-04 09-07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4 09-07华西都市报
  • 3D墙体彩绘进小区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华里社区燕旭里小区,画师正在画3D裸眼墙体彩绘。近日,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美术画师对辖区内燕旭里、红光北里、新征南里等5个老旧小区部分墙体进行3D裸眼墙体彩绘。[详细]

    07-04 09-07经济日报
  • 仅非法移民遭殃?美媒:美正系统性减少合法移民数量

    据美媒报道,近来,美国政府对非法入境者采取“零容忍”移民政策,激发美国国内各界关于移民政策的激烈讨论。报道称,减少合法移民数量是司法部长塞申斯、白宫顾问米勒等特朗普政府官员的首要任务。[详细]

    07-04 09-07中国新闻网
  • 30年睁不开的眼睛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上周宣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又推迟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也到了这个时刻,原则是——任务的成功是首要的目标,时间表和成本都不如它重要。[详细]

    07-04 09-07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