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坚:打通线上线下壁垒 促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2018-07-03 14:2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胡可璐)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成为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题中之义。7月5日是“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在25日举办的“网络诚信专家谈”系列访谈中,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制度环境建设好了,才能促进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做客“网络诚信专家谈”系列访谈。新华网 陈延特 摄

  网络已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第二大空间。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有助于构建和谐安全的网络空间,提升网络空间的信任度。李勇坚认为,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保证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网络是所有信息交汇的空间,监管网络信息是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的源头。信息真实,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就有很好的基础。“比如网友在网上搜索医疗信息,如果信息是真实可信的,那么网上找医院的效率会大大提高。这需要大量机制,要充分利用网民的力量,让网民评价真实可靠,机构不能左右信息评价机制,才能保证真实性。”

  第二,加强制度创新。李勇坚举例说,比如网络知识产权交易、创意产品交易,大家不是面对面交易,网络上有一定风险,还可能被剽窃。但如果建立一个数据库,纳入数据库后标明作品所有权,再去卖的时候,别人就无法剽窃。诚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制度环境建设好了,才能促进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第三,建立评级惩戒制度。李勇坚认为,与线下信用评分一样,一方面互联网空间的人只要在网上活动,就会获得一个基本评分,评分是动态的、公开的。另一方面,在监管的同时,还要对网上大量不诚信行为进行惩戒,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都要有相应的惩戒机制。

  最后,打通线上线下诚信体系建设。网络诚信体系不是独立存在的,一定是线上线下联动,它们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网民在网上的行为,将会影响其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这有一个很大的威慑作用。只有把这几方面做好,才能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高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李勇坚:打通线上线下壁垒 促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成为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题中之义。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做客“网络诚信专家谈”系列访谈。[详细]

    07-03 14-07新华网
  • 李欲晓:互联网“新规”契合新闻信息真实性广泛需求

    30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主任李欲晓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契合当下社会层面对网络空间遵循新闻信息真实性原则的广泛需求。[详细]

    07-03 14-07新华网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中国统计学专家表示美国高估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近日在北京表示,现行贸易总值统计方式不能合理还原真相,美方高估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按照贸易总值统计,美方认为中美贸易差额为3752亿美元,中方认为差额是2758亿美元,两个数字相差近一千亿美元。[详细]

    07-03 14-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解放军陆航旅武直10实弹射击 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据央视报道,近日,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转战上千公里在贺兰山腹地组织多场次、高强度、跨昼夜直升机实弹射击训练。二十分钟后,一架架武装直升机完成攻击训练前一切准备。[详细]

    07-03 14-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