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艾草

2018-06-14 11:0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端午节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小编翻开日历2016年6月9日是端午节,可喜可贺的是端午节与周末连放3天。端午节有许多精彩缤纷的习俗活动,有赛龙舟、食粽、挂艾草菖蒲等等。而端午习俗食物为粽子、雄黄酒、五红、五黄为代表。端午将至,几乎家家户户的大门口都挂上翠绿的艾草菖蒲,别有一番节日氛围呢。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挂艾草?端午节挂艾草的由来是什么?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过端午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据了解,早在晋代人们已经开始把艾蒿(即艾草)挂在门上。到了南北朝时代,挂艾蒿发展为挂艾人。

  

  艾草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艾草:辟邪防瘟疫疾病

  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信仰中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所以才有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所以要十分小心,这才形成此习惯。种种节俗,如采药,以雄黄酒洒墙壁门窗,饮蒲酒等,看似迷信,但又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卫生活动。端午实在可算是传统的医药卫生节,是人民群众与疾病、毒虫做斗争的节日。今天这些卫生习俗仍然是应发展,并应弘扬传承的。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在我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有关艾草可以驱邪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主要是它具备医药的功能而来,像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曰“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后栽种艾草,求吉祥的习俗。

  端午节挂艾草的由来:传说唐朝妇孺相惜之说

  端午在门上悬挂艾草、菖蒲的习俗,据说来源于这样一个传说。唐朝僖宗年间,黄巢领兵造反,这年五月,黄巢大军兵临邓州城下。黄巢骑马到城外勘察地形,在一个村外的路口,遇见一位年轻妇女,背背包袱,一手拉着一个小孩,另一只手却抱着一位年纪较大的男孩,正慌忙逃路。黄巢以为这个妇女不仁,抽刀欲斩,经询问,方知原来大孩子是妇人大哥的遗孤,小孩子是妇人所亲生,她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受苦,也不愿让侄儿遭罪,为的是不负大哥托孤之意。

  黄巢一听,对这位年轻妇人肃然起敬,认为她是天下少有的义妇,于是挥剑砍下路旁艾草菖蒲,让她拿回家去挂在门上,并严令将士:“进军途中,如遇门挂艾蒲者,须加保护。”妇人听了,半信半疑,但她回到城里后,还是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左邻右舍。第二天正是端午节,黄巢的军队攻打邓州城,只见家家户户门上都挂了艾草菖蒲。黄巢果然信守对那位妇人的承诺,领兵离去。从此,端午节挂艾草菖蒲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王德蓉: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详细]

    06-14 10-06经济日报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一些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

    随着当下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网红”是许多人的梦想,当主播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网络直播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一些网络主播为了吸引眼球,打着创新的旗号触碰法律红线。[详细]

    06-14 11-06法制日报——法制网
  • 研究称近16年南极洲3兆吨冰消融 加剧海平面上升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13日发表的研究,自1992年来,南极洲已有近3兆吨的冰消融,它们使海平面上升约8毫米。根据研究,在2012年之前的20年,南极洲每年失去大约760亿吨的冰,自2012年开始,冰层消融速度加快,每年融冰平均达2190亿吨。[详细]

    06-14 11-06中国新闻网
  • 白宫发言人将离开白宫?桑德斯:这个故事我不了解

    实习记者 左甜】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月13日晚报道,白宫人事将迎来又一剧变,特朗普政府“出镜率”最高的两位成员正准备离职。报道称,据白宫内部人员和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和副新闻秘书夏哈准备离职。[详细]

    06-14 11-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