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2018-06-14 11:11: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 时人周处《岳阳风土记》记载:“俗以菰叶裹黍米,……煮之,合烂熟,于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即果品入粽。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木车牛马作的广告,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王德蓉: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详细]

    06-14 10-06经济日报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一些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

    随着当下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网红”是许多人的梦想,当主播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网络直播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一些网络主播为了吸引眼球,打着创新的旗号触碰法律红线。[详细]

    06-14 11-06法制日报——法制网
  • 也门政府军开始对荷台达市采取军事行动

    亚丁消息: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13日正式开始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胡塞武装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也门政府军发言人阿卜杜·穆贾力当天宣布,从胡塞武装手中夺取荷台达市的“黄金军事行动”正式开始。[详细]

    06-14 11-06新华网
  • 印尼渡船倾覆 至少13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省首府望加锡附近海域13日下午发生渡船倾覆事故,导致至少13人死亡、8人失踪。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渡船为当地常见木船,安全系数低,且涉嫌超载,搭载乘客都是印尼返乡民众。[详细]

    06-14 11-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