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统筹资源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专业+草根”,文明实践下沉村庄

2018-08-27 07: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刘伟 高利平

“改革开放变化大,栋栋楼房美如画。条条大道修得好,柏油马路通咱家……”8月21日,在位于胶州市大半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胶东分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传承人吴英民,正领着秧歌协会的志愿者们加紧排练新编的秧歌小戏《夸夸农村新变化》。

“我们团每周都有2-3场的演出,大部分节目都是自编自演,将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邻里故事、机场拆迁工作等通过秧歌、快板、相声、小品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每到一个村还邀请村民登台共同演出,接地气、氛围好,场场爆满。”吴英民说。

分中心文化站站长单志强介绍说,目前,已建立百姓宣讲、秧歌、书画、戏曲、文艺创作5个文明实践志愿协会,10支特色文艺队伍,每个协会都有独立的工作室,积极吸纳志愿者,每周五聚集在此开展创作交流展演等,专业人才加草根人才相互补充,提升文明实践力量。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胶东分中心突出“讲评帮乐庆”实践方式,除文化站外,还设立了党建文化广场、善美公园、爱心发屋、爱心洗衣点等丰富载体,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胶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晓钟任分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胶东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建设与大半窑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大麻湾社区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打造同步推进。“分中心依托8个社区乡村振兴服务驿站,在全街道72个村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其中6个村依据各自特色建起麻湾记忆民俗展馆、东小屯秧歌博物馆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确保文明实践下沉到各个村庄社区,实现了讲有舞台,评有展示、帮有效果、乐有场所、庆有质量。”

据悉,胶州市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过程中,按照“不推倒重建”“不另起炉灶”原则,整合现有城市社区和农村合适的场所和队伍资源,统一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构建“3+N”工作组织架构,“3”即市级实践中心、镇(街道)实践分中心和村(社区)实践所。“N”即全市3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展馆、78处理论宣讲基地、8处主题公园广场、38个文明创建示范点、109所学校等面向群众、联系群众的活动场所,根据特点各有侧重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统筹资源,整合包装,将原有宣讲、文化、志愿服务、乡贤等队伍打造升级为文明实践队伍,在实践内容上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根据群众需求,因地制宜设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锦秀介绍说,在市级层面,胶州建起1处市级实践中心以及文明讲习、文明帮传、文明评学、文明礼教、文明演艺5处文明实践基地,打造了160余人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120余人的帮传志愿服务队、110余人的评学志愿服务队、80余人的传统礼仪传承推广志愿服务队、330余人的文化演艺志愿服务队。

据悉,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镇街分中心以打造专业化培训孵化队伍为主,重点对实践所和N处实践点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村(社区)实践所和N处实践点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平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