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东庄社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2018-11-05 16:14:00 来源: 潍坊文明网 作者:

  近日,走进潍坊市东庄社区,一面面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既有精神文明宣传内容,也有极具当地特色的墙体彩绘,成为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一道亮丽文化风景线。 

  昔日的“危墙”,如今变身为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东庄社区以百姓关注的社区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加大治理力度。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齐动手,全力清理早春园巷两侧道路卫生及停留车辆,另一方面对墙体进行净化和美化工作,进行统一粉刷彩绘,创作绘制了一幅幅极具特色的文化墙,既陶冶居民的文化情趣,又杜绝小广告的出现。“文化墙”的建成已成为社区文明宣传的新载体,折射出社区文明的新貌。 

 

  工作人员正在绘制文化墙 

  文化墙引领文明新风尚 

  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幸福。东庄社区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统一公开招标,确保项目透明度、公平性;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东庄社区通过加固危墙,粉刷墙体、制作禁止停车警示标识、手工绘制文化墙等方式,将原来238米的早春园南巷危墙改造成核心价值观手绘文化墙。文化墙分为“我的中国梦”“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象潍坊”三个板块,给居民群众带来了精神食粮的同时,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也使文化墙成为文明创建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 

 

  早春园巷文化墙 

 

  早春园巷文化墙 

  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彩色图画、干净整洁的墙面环境,二百余米的文化墙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特别是“印象潍坊”板块:“肉火烧”“白浪河”“十笏园”“风筝”“年画”等内容表现方式形象生动,吸引了过往的群众,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路过居民纷纷称赞道:这样的公益广告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既有画面又有内涵,非常漂亮而且有意义。“这堵原本生硬粗糙的围墙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改在后,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方式,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特别是还有老潍县的人文历史,我们很喜欢,奇好!”杜阿姨如是说。 

  早春园巷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丰富社区人文景观,成为居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也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感染居民,传递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改造后的广场  

 

  东庄南区健身广场改造后,居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 

  垃圾死角变身健身乐园  

  在品质社区建设方面,今年社区还重点打造了东庄南区文化健身广场,加强精神文化阵地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可供健身的设施。东庄社区通过争取福彩部分资金支持,建设东庄南区文化健身广场,让居民充分享受到惠民带来的好处。 

  前期,东庄社区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发现废旧锅炉房前荒草横生、垃圾随处堆放、路面起伏不平,既影响小区环境美观又造成居民出行不便。 

  社区对辖区网格进行了摸底,召集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召开为民办实事现场推进会,就东庄南区修建居民健身广场项目共同商议表决,计划将东庄南区原有废旧锅炉房改造成了集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小区文化广场。 

  东庄社区通过公开透明的社会招标投标方式,由中标的施工方清理南区空地堆积的垃圾,修缮铺设广场地面,安装健身器材,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在进行广场硬件提升改造的同时,最具创新的是全力打造健身广场道德文化氛围。健身广场中心建造了一条长达百米的遵德守礼主题文化墙,让居民在健身的同时又能受到良好文化的熏陶,既提升了居民的道德情操,也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的延伸与发展! 

 

  社区为居民免费开设公益音乐课堂 

  打造社区文化亮点 

  今年社区亮点工作是为居民免费开设公益音乐课堂。聘请专业声乐老师定期为居民开展培训,每周二下午开课,参与居民百余人,让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实惠,唱响居民如歌生活。 

  下一步,东庄社区依托活动室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潍坊市老年大学在社区设立分校。东庄分校2018年第一学期开设声乐班、计划招收50人,让老年人在这里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开启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韩美海军陆战队联演重启 系例行战术梯队演习

    据韩联社报道,5日,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KMEP)重新启动。韩美海军陆战队2019财年(2018年10月-2019年9月)计划进行24次演习,韩美曾计划2018财年(2017年10月-2018年9月)进行19次演习,但为给无核化外交提供军事保障,取消了8次演习,只进行11次。[详细]

    11-05 16-11中国新闻网
  • 皇后乐队传记片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最新一期北美周末票房榜前三名被3部新片占据,其中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发行的传记片《波希米亚狂想曲》以3天入账5000万美元的成绩登顶榜首。《波希米亚狂想曲》本周末在北美以外电影市场入账7250万美元,全球票房总收入已超过1.22亿美元。[详细]

    11-05 16-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