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中枪握起方向盘 退伍老兵一人顶起一部公交车

2018-08-07 16:05:00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作者: 赵波

  7月31日,交运温馨馨巴士601路驾驶员贾立杰像往常一样,凌晨五点听着军歌起床,六点准时到达路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结束上午的工作后回家休息几个小时,下午继续回到晚高峰的线路上运行。他自告奋勇顶起一部车,成了一名“孤独的‘单班’驾驶员”。每天不仅驾车时间比别人长,在路上奔波的时间也要比别人多一倍。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八年,用他的话来说,是以前在军队里的经历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

 

  当兵表现优秀先后两次立功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贾立杰出生于莱阳市山前店镇南务村,现为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分公司601路的一名驾驶员。贾立杰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1996年,他报名参军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两年后,由于表现优秀,贾立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不知不觉,贾立杰在部队度过了8个春秋,军旅生涯对贾立杰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拿他的话来讲,就是更有责任心了。他在部队期间不仅因做好人好事被当地媒体报道过,由于表现出色,还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优秀党员2次、优秀士兵称号4次。

  老兵变驾驶员军人本色不变

  2004年,贾立杰转业来到了青岛,并于2010年正式进入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军人出身的贾立杰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驾车行为。他驾驶的601路车经过五四广场、市政府等沿海重要站点,每当夏季前后,都会有大批外地游客来到青岛游玩,面对车厢里游客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如何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是关键。为此,贾立杰专门利用休息时间到沿海景区向导游“取经”,通过了解专业的介绍,他发现导游在讲解过程中并不是按照固定流程进行背诵,而是注重说话技巧和游客们的反应,用一些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故事来吸引大家。于是贾立杰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用心体会,将这些导游知识都运用到了工作当中。

  今年恰逢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的外籍游客来青岛游玩,所以加强外语水平也是提升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贾立杰想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在平常也会抽出时间来学习英语,提高自己交流的能力。贾立杰用八年的时间磨一条“线”,不管线路怎么变化,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变化摸索透彻,以便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生活中热心,工作上获得荣誉无数

  贾立杰不仅在工作中真诚对待乘客,生活中也总是热心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贾立杰住在李沧区城东小区,他所居住的楼层有两位独居老人,2018年春节前,住在7楼的张大娘家中管道破裂,小区物业及时进行了修理,但是修理剩余的材料一直堆在她家门口,没有清理干净。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垃圾又比较重,贾立杰主动帮张大娘将垃圾搬走,并打扫干净。张大娘谈到贾立杰,充满了感激之情。

  正是在这种责任心的引领下,2016年起,贾立杰担任601路驾驶一班班组长,并先后获得山东省2017年诚信服务标兵、2016年青岛市红飘带驾驶员、数次获得公司“三星级员工”“文明交运人”等称号。在他的影响带动下,2017年12月,601路一班班组获交运集团公司授予的“三星级班组”称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轶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揭秘“北极派出所”的坚守巡线 最难克服的是孤独

    QQ截图20181226082103.png

    一列运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隧道内强大的气流裹挟着杂尘和轰鸣声,瞬间下降的气温让人感到刺骨的寒冷。42岁的民警莘彦博在所里负责内勤,他至今还记得,2011年5月18日,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集宁铁路公安处接管小蒜沟站派出所时的场景。[详细]

    12-26 08-12北京青年报
  • 又到年假“清零”时 律师:应休未休年假可获补偿

    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员工符合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详细]

    12-26 08-12工人日报
  • 等不及美军走 叙反对派向曼比季进发准备占地盘

    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发言人24日说,这一武装已增加部署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曼比季周围的力量,等待美军从这座战略重镇撤出。曼比季靠近叙土边境,位处幼发拉底河以西,距离土耳其今年3月夺取的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大约100公里,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详细]

    12-26 11-12新华网
  • 日媒:日产汽车公司前代表董事凯利已获保释

    日产汽车公司前代表董事凯利已获保释中新网12月26日电。25日,东京地方法院决定允许保释。[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