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员:树牢家国情怀 再立时代新功

2018-08-07 06: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就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通知要求,对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大意义,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把这一活动认真开展好、落实好,必将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掀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激励广大知识分子永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再立时代新功。

知识分子是社会进步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扎实”,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齐鲁大地这片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热土,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知识分子的奋斗和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壮大海洋经济支撑海洋强省,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无论是突破关键技术迈向产业高端,还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无处不在呼唤知识的力量、人才的创造,无不需要更多优秀知识分子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汇聚磅礴力量,努力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爱国奋斗,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用热血铸就,需要用奋斗书写。对广大知识分子来讲,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让个人梦想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地区发展共生共长,才能真正一展人生抱负,实现自我价值。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哪种职业,都要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自觉把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奋力投身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各项事业中来,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树牢家国情怀,再立时代新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支撑。各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活动开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努力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通过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利用典型引领示范,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知识分子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把活动引向深入。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真正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就一定能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揭秘“北极派出所”的坚守巡线 最难克服的是孤独

    QQ截图20181226082103.png

    一列运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隧道内强大的气流裹挟着杂尘和轰鸣声,瞬间下降的气温让人感到刺骨的寒冷。42岁的民警莘彦博在所里负责内勤,他至今还记得,2011年5月18日,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集宁铁路公安处接管小蒜沟站派出所时的场景。[详细]

    12-26 08-12北京青年报
  • 又到年假“清零”时 律师:应休未休年假可获补偿

    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员工符合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详细]

    12-26 08-12工人日报
  • 16亿欧元!“威望”号油轮事故赔偿案终审裁决

    日前,西班牙最高法院就“威望”号油轮沉船事件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据报道,根据西班牙高院20日下达的终审裁决,“威望”号油轮船长阿波斯托·扬尼斯·曼帼拉斯和互助保险公司伦敦保赔分公司将分别向西班牙和法国支付15.7亿欧元和6100万欧元的环境污染损失赔偿金。[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高院就“威望”号油轮事故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西班牙最高法院就“威望”号油轮沉船事件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据报道,根据西班牙高院20日下达的终审裁决,“威望”号油轮船长阿波斯托·扬尼斯·曼帼拉斯和互助保险公司伦敦保赔分公司将分别向西班牙和法国支付15.7亿欧元...[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