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千家 共读润童年

2019-09-17 17:26:00 来源: 山东文明网 作者: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宝贝,我亲爱的宝贝!”,5月23日、24日下午,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会议室里传出一阵阵深情款款的朗诵声。来自学校一至四年级三十一个班级九十多个家庭的选手们正在同台竞技,一展亲子诵读的魅力。

  此次诵读大赛以亲子展示的形式进行,内容是在学校第二届亲子共读月中家庭共读的精彩篇章。节目中不仅有母子档、父女档,还有祖孙三代合作惊喜亮相,更不乏多组家庭齐上阵的参赛阵容。选手们以配乐朗诵、亲子故事表演、共读情景再现、儿童剧等多种方式,深情演绎了一系列积极健康向上、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品。有的家庭自创稿件,以讲故事的形式深情演绎了亲子诵读带给家庭的可喜变化;有的家庭吟诵经典,《陋室铭》、《鱼戏莲叶间》、《再别康桥》等经典名篇被选手们或唱或诵,再现经典的魅力;有的家庭将阅读到的篇章编成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儿童剧,《萤火虫找朋友》、《猜猜我有多爱你》、《十二生肖》等故事被搬上舞台。

  一年级一班庄子悦家庭父女同台,用自创作品《一起长大》回顾了子悦同学上学读书后的变化,一张张真实感人的照片,一声声怀带感恩的话语,“让我们一起长大”的呼唤,传递出浓浓的亲子深情,很多观众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二年级六班朱九安、安若嘉两个家庭联袂出场,以情境表演的形式,再现了一个在家庭中亲子共读的场景:晚上睡觉之前,儿子依偎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听妈妈温柔地讲《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故事,另一对母女扮演故事里面的兔子母子。悠扬的音乐,轻柔的声音,动情的表演,营造了一段特别幸福温馨的亲子共读的场景。

  四年级三班五组家庭齐上阵,以《让书香氤氲生命》为题,展示了家庭共读的丰硕成果。其中不乏经典名著的诵读展示,亲子共读的心得体会,《游子吟》动人场景的演绎,邱嘉怡同学爸爸更是一展歌喉,将一首《明月几时有》演绎得如痴如醉,余音绕梁。精心的编排,动人的演绎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四年级四班以情境展示为主,母女、母子、爷孙同台表演,孩子们抑扬顿挫的朗诵,妈妈们宛若大提琴般优雅的应和,令人不禁沉迷在那动听的声音中;最后一幕时爷爷与孙子一起用京胡拉的《贵妃醉酒》,京胡神奇而响亮的音色瞬间吸引了会场里所有人的注意,这时爷孙俩提前录制的诗朗诵也放出来了,爷爷的声音如那陈年老窖般芬芳,散发着诱人的香醇,醉人心弦;孙子的声音抑扬顿挫,充满了阳光……家长和孩子们高山流水般的朗诵赢得了阵阵掌声。

  各个家庭的朗诵或激情高昂、或温婉抒情、或含情脉脉……动情的话语,浓浓的深情,经典的传唱,读书的热爱,温馨的家庭,心与心的交流,声与声的回旋,情与情的涌动,所有这些无不汇成爱的心曲,给现场的观众和评委带来了一场场充满温情的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是学校第二届亲子共读月主题活动之一,“亲子诵读大赛”方案一经下发,受到广大家庭的喜爱,各个家庭积极报名,两周的准备时间里,家长、孩子们不遗余力、各显神通。素材的确立,音乐的选择,故事的编排,方式的呈现,大家在活动中尽显智慧与激情;从夜幕初垂,到万家灯火,一次次排练,一次次改进,练到满头大汗,腿脚发麻,嗓子变哑,只为将亲子共读中最好的一面完美地呈现。

  本届亲子诵读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再掀亲子共读活动的高潮,会有更多的家庭走进书的海洋,同享阅读的乐趣,让氤氲书香滋润孩子快乐幸福的童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