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奔!七夕最美“情书” 沂蒙警嫂曹真真“万言书”祭夫

2018-08-17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当大多数人晒幸福,花前月下的时候,临沂警嫂曹真真却在思念再也见不到的爱人。她写下了《假如再有一次机会能否说声再见》的“万言书”,告慰牺牲的警察丈夫庞尊见,读后令人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大众网记者看到,在曹真真写下的这一万多字的追忆录中,从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子,记录了庞尊见生前工作、生活、做人等点点滴滴的经历,曾经恩爱的种种,历历在目。在妻子曹真真眼中,庞尊见是无所不能的“大庞庞”,是一个工作忙碌起来不顾家,但是孝顺,浑身充满正能量的人。

2018年7月6日,临沭县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庞尊见在走访群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市、县医生多方抢救无效于7月6日14时因公牺牲。年仅36岁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永远离开了他所挚爱的警察队伍和未尽的公安事业,留下了悲痛万分的家人、战友,以及年仅7岁的儿子。

“人有多坚强,日子就能过得多好。”曹真真说,庞尊见牺牲一个多月了,自己整夜睁眼闭眼都觉得庞尊见还在自己身边一样,有时候白天还觉得丈夫像加班没有回来的感觉,她一直告诉自己,丈夫走了,此去无期,但是天不会塌,她要替丈夫顶起这个家。谈起以后,曹真真希望儿子能够健康成长,以后像他的父亲一样,是个乐观豁达,懂得奉献的人。

山东省政法委宣教处副处长张照利说,庞尊见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是我们的好战友,是临沭的骄傲、政法系统的骄傲。庞尊见牺牲后也有无数人在默默关心、关注着,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像他的爸爸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庞尊见的事迹经大众网等媒体报道后,不少市民纷纷留言致敬这位用事业记录忠诚,用生命擦亮警徽的人民警察。17日上午,山东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临沂市委政法委、临沭县公安局相关领导以及爱心企业一行,共同来到牺牲民警庞尊见老家。他们给7岁的庞博送来了一辆山地车、学习用品和成长基金。▲

看到大家推来了自己心心念的山地车,7岁的庞博有些激动,“可以骑上看看。”民警和爱心企业代表的帮助下,还不太会骑车的庞博骑着山地车转了十多米。“我的爸爸是牺牲了。”7岁的庞博已经懂得了死亡的涵义,他知道再也见不到爸爸了。庞博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以后像爸爸一样,也当一名人民警察。庞博明亮的眼睛闪烁着坚定的目光。“谢谢大爷、叔叔给我送的山地车。”说完这句话,庞博懂事地靠在了妈妈的身边,有些沉默,不知道是否想起了他的父亲。▲

8月17日,大众网记者梳理了曹真真写下的“万言书”,并征得她的同意刊发,让更多人一同见证这封令人泪奔的“情书”。(大众网记者 韦辉 邓梦娇)

假如再有一次机会能否说声再见

——回忆我的丈夫庞尊见

2018年7月6日,对我和全家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我挚爱的丈夫庞尊见在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我们。一切对我来说,来的那么猝不及防,我的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黑色。我不敢也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是父母崩溃又嘶哑的哭声和尊见同事的啜泣声告诉我,他真的离开了。看着他躺在冰冷的急救床上,我不敢相信这就是一大早就离家去工作的丈夫。时间仿佛静止了,而我也成了被时间遗弃的人。

后事的处理由尊见生前的单位和家里的长辈操办,尊见走的风风光光。但是对我和家人来讲,我们失去了自己的挚爱,看着年迈的公公婆婆和还不懂得生死概念的儿子,我既感到悲痛,也感到了压力。我对公公婆婆说,尊见走了,还有我,我会撑起这个家,教育好孩子,照顾好你们,让这个家过得更好。

出殡那天,雨下的特别大,别人说这是两年来下的最大的一次雨,是苍天在为尊见落泪。处理完后事,当家里只剩下公公婆婆、我和儿子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到了悲痛。我打开了尊见放在办公室内的一个移动硬盘,见到他存在硬盘里面的一个个文件夹,里面全部是我和儿子的照片,从我们认识那天开始,每一张照片都是那么的熟悉,里面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

回忆初相识

第一次见面迟到一个半小时

我和尊见相识于2008年12月27日,那时我刚大学毕业工作不久。我们认识的那天,本来约好早上八点见面,可是到了八点半多他也没有去。介绍人不好意思了,给尊见打电话,他说加班一会就到,这一会又是一个多小时,到了九点半多他才匆匆赶到。我还记得他穿着一件警服的棉袄,脸冻得通红通红的,哼着鼻子,一进门就先道歉,说单位突然要开会,加班给领导准备了一份材料。看到他的样子,我既生气,又有点想笑,但是忍住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他穿着警服的样子还是很帅的,可能是第一次见面,我感觉他在交谈中有些拘谨,没有想象中警察高大威猛的形象。

随着交往的增多,尊见在谈话中露出了善良敦厚、风趣幽默、乐观向上、博学多才的一面,每次见面都能逗得我哈哈大笑。但让我唯一不满的就是他加班太多,我们约会的时候他经常失约。那时我们约会最多的地方是县公安局门口的永和豆浆,我知道他很忙,经常饭都顾不上吃,就想到那里监督他吃点饭。每次都是我先去点上饭菜,他再匆忙赶过去吃几口,有时候话都捞不着说几句,就急匆匆离开。虽然每次都是我一个人去,一个人回,但是我们的感情却与日俱增,我由衷的佩服这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尊见从来不让我到他的办公室去,每次去找他都是去他的宿舍等,他都会事先给我准备几本杂志。我就看着他宿舍里面的一盆蟹爪兰和杂志等着他,等他的时间比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都要长得多。有一个周末早上我拎着饭去找他,他匆匆吃了几口就去办公室,我在他宿舍里一直等到下午两点。他才匆忙赶过来,边跟我道歉边说,当警嫂就得这样,有时候还得准备着他会离开这个世界。用尊见后来的话说,“幸亏当年你理解我的工作,要不然就不会成为我的媳妇了。”现在想想他当时臭美的样子,我仍然感到是那么的温馨。

我们感情越来越深,我对他的称呼也由一开始的尊见变成了“大庞庞”。我还记得第一次喊他“大庞庞”的时候,他一脸愕然,但我坚持那么叫,他也就只能接受了。从次以后,他就变成了我嘴里的“大庞庞”,这个称呼再没有变过。

2009年,我们准备结婚了。关于结婚的准备事宜,他基本上没有参与,整天都靠在工作上。有些事情征求他的意见,他就只有一句话,“你决定就行了,我都支持”。结婚戒指、婚纱什么的都是我和闺蜜去挑选的。现在回想起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已经养成了一切都不依靠他的习惯。

当我还沉浸在婚后的幸福中时,他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仍然是常态。有时我也埋怨他,让他注意一下,不要太累。他就会搬出一套“工作很重要,时间要求紧,不能耽误”,“作为一名共产党,要有党性”之类的理论。其实我打内心里是支持他的,我觉得我的老公就应该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只是觉得他太累,有些心疼他。有一次我们说起“举案齐眉”的典故,尊见一直感到很愧疚,不停地说,“让你受苦了”。

婚后的日子很平淡也很幸福,他一直是忙忙碌碌,我也忙着备课、上课,直到我怀孕以后,这种状态才被打破。我还记得到医院检查确定怀孕的那天是星期六,本来他说陪我一起去的,但是他再一次爽约,去了单位加班,我自己一个人去了医院。我通过电话告诉他怀孕了,隔着电话我就能感觉到他的兴奋。在我怀孕期间,他就陪我去做过一次检查,其他都是我自己去。每次检查完了,我打电话告诉他宝宝很健康,他总是很高兴。

2011年刚过完春节,我们的孩子就来到世上,生孩子那段时间是我们结婚至今他陪我最长的一段时间,尊见给儿子取名“庞博”,意思为“海以合流为大,君子以博识为弘”,希望他做一个博学多识的人。

全家人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

他给儿子许若成绩好买一辆山地车

儿子的出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新的欢乐。月子期间,尊见每天早早的去市场买回来饭菜,每天回家后他就坐在楼梯外洗尿布。用他自己的话说,洗自己儿子的尿布是一种幸福。他在“说说”里发表的感慨“初为人父,诚惶诚恐,感念育恩,如海如山”。

尊见还是一如既往的忙,每天还是早出晚归,忙于工作,但是他每天回家以后总要先逗逗儿子,用他的话说,逗逗儿子,就不累了。但是这之后时间不长,我发现尊见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有好几次我发现他在家里扶着腰。我就问他怎么了,他赶紧把手放下,轻描淡写的说没事,可能是这几天有点累。我明显的感觉到他放下手时强忍着的疼痛,就逼着他去医院检查,到了医院检查后诊断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好在情况不是很严重。我联系了好几个当医生的同学,介绍他去了一处治疗腰椎效果比较好的医院,通过推拿等方式进行治疗,连续推拿七次就能有比较好的效果。他去了以后,听到医生说要连续去七天,立刻说没有那么多时间。最后在我的逼迫下,才迫不得已开了七天的疗程。然后我让他每天自己去,我在家照顾孩子。后来我才知道,那七天他只去了三次,剩下的四天疗程至今都没有做。

由于儿子太小,我怕孩子哭闹影响他休息,就让他在另一个卧室睡觉,我和儿子在一个卧室。有一天晚上,我到他卧室里去看看他,发现他没有在床上,我明明听到他已经回来了。我就走过去看,发现他将被子铺在床一侧的地上,正躺在地上睡觉。我过去拉他,他突然醒来,说在地上睡觉舒服。我才知道他的腰还没有好,床垫太软让他睡醒了以后感到腰痛。我强忍着泪水,在地上又加了一层褥子。第二天,我就去买了两个硬床垫,将家里的床垫全部更换。

虽然他很忙,但是我知道他对我们娘俩的爱一点都不少。每天即使加班再晚或者第二天早上走的再早,他都要回家去睡觉。他嘴上说是在单位休息不好,其实他是担心我们娘俩在家害怕。要是回家的早,他就陪着我们娘俩说说话,玩一会,看一会书再休息。回去晚的话,他就蹑手蹑脚的打开卧室的门,看看我们娘俩,亲我们一下,再去睡觉。如果早上走的早,他再亲我们一下。时间长了,儿子的感觉是好几天没有看到爸爸,就问我“爸爸怎么没有回来”,我就告诉他爸爸回来以后一早就走了。

结婚以后,我尝试做饭之类的家务。尊见看到以后就会说,“你不会干这些粗活,我来干吧。”其实我知道他是不舍得让我干活。尊见在结婚前基本上也没有怎么干过家务活,更别说让他做饭了。为了做一顿饭,他要先上网学习如何做,然后再去买回来菜。记得有一次他买回来一些米线,按照网上的流程做炒米线,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做出来的米线都黏在一起,快成了饭团了,我还狠狠地笑话他,他自己也不好意思,要去倒掉,被我拦住了,我们一起吃这些米线。现在回想起来,那米线是多么难得的美味。只是,这辈子我都不可能再吃到他亲手做的米线了。

慢慢的,他做饭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今年7月5日,那天他破天荒的没有加班。下午下班后,他去买了一只鸡,回家给我和儿子炒鸡。吃饭的时候,他对庞博说,你这次考试要是考的好,我就奖励你和妈妈一人一辆山地自行车。他知道,儿子一直想要一辆儿童山地自行车,我和尊见一直担心不安全,没有给他买。随后,他又对我说,“明天一早就要走,局里有个会,会后还有其他任务。”我让他悠着点,别累着。没想到,这是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从此人天两隔。

他是儿子最崇拜的爸爸

他说陪伴儿子成家立业却又一次爽约

儿子从小就崇拜他爸爸,每次见到尊见穿着警服,就抱着他的腿不放。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尊见需要去参与检查站检查工作,每次一去就是12小时,白天值班晚上去单位加会班还可以在家休息,晚上值班第二天很少在家休息,唯一的一次白天在家也只躺了半小时就说睡不着,又去了单位。有一天晚上,尊见从检查站回来,累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连庞博过去闹他,他都没有力气回应。庞博就拿着手机给他录像,还晃着他的手,尊见就看着庞博笑,也不说话。我过去看,才发现他的脚有好几个地方已经磨破,有的甚至已经溃烂发炎。我知道埋怨他也没有用,只是默默的给他抹上药水,让他早点睡。第二天早上,他用纱布把脚使劲缠了缠,又一早就工作去了。

儿子学校要举行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我特地给他买了一身儿童穿的类似于警服的衣服,儿子高兴的穿上在镜子面前照来照去。正巧那天尊见在检查站回来,没有回单位换衣服,直接穿着制服就回家了,看到儿子在镜子面前照来照去,逗得他哈哈大笑,也走到镜子旁边教儿子敬礼。先是两个人对着镜子,然后是两个人相互对着敬礼。随后,尊见又教儿子如何敬少先队队礼。看着儿子一板一眼的敬礼,我和尊见在旁边乐不可支。然而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不到四十天,尊见就离开了我们。在他的追悼会上,儿子看到尊见的同事鞠躬,也高高的举起了自己的右手,敬少先队队礼。那一刻,我的心特别痛。

庞博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以后像爸爸一样,也当一名人民警察。▲

尊见由于工作繁忙,回到家以后经常向床上一躺,接着就睡了。儿子见到他回到家,不管他是否劳累或已经睡了,都会先倒杯水端到爸爸床前,再跳到床上,趴在他的肚子上闹,尊见就边笑边和庞博一起玩。还是今年六一前,尊见从检查站执勤回到家躺在床上,庞博又习惯的过去和他闹,我也坐着床边陪他说话。尊见突然拿出手机说咱们三个人自拍一张,然后儿子在中间,我们两个人坐在床的两边,拍了一张自拍。当时尊见还说,这是咱家三个人第一次一起自拍。没想到这张照片成了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自拍。

曹真真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张无意间拍下的照片,是他们一家三口唯一的一张自拍照。

在我的手机上,至今保存着一张照片,里面是尊见写给庞博的信,是尊见在给庞博开家长会时写的,时间是2016年5月25日。在那之前,我和尊见刚刚因为教育方式的问题吵了一架,把庞博都吓哭了。开家长会时,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写封信。尊见在开会时写下了这封信,信中写到,“请你永远记住,爸爸爱妈妈,爸爸爱你,爸爸爱我们的家。我和妈妈会陪伴你长大,直到你成家立业。”可是他,又一次爽约了。

没有蜜月

认识他到现在十一年没有出临沭游玩过

尊见因为工作忙,对家照顾的很少,他很多时候也感到很愧疚,有闲暇的时候都尽量陪着我们,只要是我和儿子提出的要求,他都尽量的满足。儿子上幼儿园时,学校里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玩具,但是那天他又加班,说是等他回去一起做,于是庞博晚上就非要等着他爸爸回去再做,后来实在坚持不住睡着了。我记得那天他回家时间大约是一点左右,回去以后他连夜给儿子把手工作品做好,第二天儿子看到这个手工作品非常高兴,拿到幼儿园去炫耀了一圈后又拿回家贴在了客厅的墙上。

尊见只要有时间,肯定要去送庞博上学。有时候我怕他累着,让他多睡一会,我去送,他不让,说这是他唯一能挤出来的亲子时间,必须要亲自去送。

我在乡镇学校工作,离家将近18公里,基本上没有时间接送庞博,尊见更是顾不上。因此,庞博不管是上幼儿园还是上小学,基本上都是我爸妈去接。小学的入学通知书都是我妈妈去领的,尊见连他在哪个班都不知道。小学入学的第一天,他明明和我说有事不能送孩子,我妈送孩子去学校后,他还是抽时间去看了儿子一下。我也是从后来他拍的照片中得知,他去后还是对着花名册查找的儿子在哪个班,后来他自己说出来这件事都感觉到愧疚。

尊见结婚以后很少送给我礼物,有时候他连结婚纪念日都记不得,我为此没少埋怨他。这时候他总是说“那都是形式,只要我心里有你、爱你就行了”。他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工作上的事记得清清楚楚,就是生活上的事不上心。2016年圣诞节的时候,他突然送给我和庞博每人一件礼物,我打开一看,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件超人的衣服,弄得我哭笑不得。但是庞博非常喜欢,当时就穿上了,摆出很多种姿势,让我们拍照。于是我也穿上超人的衣服,当了一次“女超人”。庞博喊着“我和妈妈是超人”,尊见则在一边用手机拍下了照片。看到我和庞博高兴,他也高兴的在一边说“我们家有两个超人”。

印象深的还有一次,尊见说可能不用加班了,准备请我和庞博吃饭,我和庞博感到非常的惊喜到了餐厅点好了菜,还没有开始上菜,他突然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就对我说,单位有点急事,需要回去一趟,一会就回来,让我们先吃。他这一去,一直到了将近晚上十一点,才回来,餐厅只剩下我们娘俩,他在楼下给我们娘俩照了张在窗边形单影只的照片。

2015年冬,庞尊见说难得周末没事,请妻子和儿子去外面吃个饭。到饭店后刚点完饭,他就接到加班的电话,没顾得上吃一口就匆匆忙忙赶回单位。就这样,娘俩在饭店边吃边等一直到饭店空无一人,等庞尊见加完班回来已经是深夜11点。庞尊见在楼下顺手拍下了妻子、儿子在窗户等他的照片。尤其当妻子告诉他,儿子趴在窗口一直往下看,并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庞尊见的心里更加自责。

很多父母都领着孩子一起出去旅游,我和尊见从谈恋爱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就是结婚的时候他也是在结婚前一天才请假,婚假还没有休完就赶回了单位,更不用谈什么度蜜月了。从认识他到现在十一年的时间里,他带着我和庞博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我们县的苍马山,其实从他内心里还是放不下那份工作。

由于庞尊见工作忙,他们一家三口没出临沭县玩过一次,每次都是曹真真带着儿子出去,拍了照片给庞尊见发过去。▲

他是家中的孝子

40.5度依旧坚持在一线

尊见是个孝子,对待双方的长辈从来都是一个样,没有远近亲疏。长辈的喜好什么的他都牢牢的记在心里。不管是在哪里,他只要遇到认识的长辈,总是热情的过去打招呼,主动的递烟问好。我家里的长辈都非常喜欢他,都没疼够他。

公公家住在农村,他每次回老家看望爸妈,从来不让爸妈动手做饭,都是他自己动手。家里如果有剩菜,他吃饭的时候总是把剩菜端到自己面前,把刚做好的菜放在父母面前,自己吃剩菜,让他们吃刚做好的。每年春节和中秋节,他自己加班,总是我带着儿子先回老家,我们陪着父母一起过节,他则是在晚上匆匆忙忙的赶回来吃顿年夜饭或团圆饭。婚后的每年除夕和年初一,他都是去单位忙一天,晚上才回来。

有一年我陪他去看望姥爷。姥爷家在农村,年龄又大,行动有点不便。到了以后,尊见先是趴在门上看了看,然后推了一下门没有推开。他举手准备拍门,又把手放下了。接着走到一边去爬墙。我问他怎么了,为什么爬墙。他回答了一句,至今我都记忆深刻,“姥爷年龄大了,腿脚不好,出来开门容易摔着”。

我弟弟上高中的时候,他只要在家里,就会在每天晚上九点五十到我弟弟的学校去接我弟弟,在路上教育他好好学习。甚至我弟弟大学还没有毕业,他都已经替我弟弟规划好未来了。到现在我弟弟提起这件事还会泪流满面。

体温计显示40.5℃。

尊见怕我担心他,不管身体不舒服还是工作上的难题轻易的都不会告诉我。尊见离开以后,我去收拾他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放的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书,都是他读过的。电脑还开着机,桌面是他正在写的稿子。另外还有一摞摞荣誉证书和奖章。在其中的一个抽屉里,找到了很多他还没有吃完的药和医院的单据。有些是感冒发烧的药,但更多的是止痛药,都是他腰痛的受不了的时候吃的。还有一支温度计,显示温度是40.5度,看到这只温度计,我的悔恨难以自已,我真的后悔没有监督他去医院。后来根据他科里的陈哥说,他到了单位根本就没有提发烧的事情,直接就开始工作了。因为过度劳累,他的发烧咳嗽一直没有好利索,我让他去医院,他怕耽误工作,一直在诊所治疗,几乎每天都要打一针。我想不通,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这么工作?

满满正能量

他是我和大家的骄傲

尊见是一个善良、乐观、幽默、好学的人,和他接触多了,能够感受到他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我和尊见认识以后,他经常给我讲他过去的故事,很多事情他是当做笑话来讲的,但是我却感受到了他满满的爱心和丰富的情怀。他上大学期间,每年假期都要到派出所见习,见习期间是没有工资的。有一次他在派出所见习,一位妇女身上的钱全都被偷了,他将家里给他的生活费全都给了那个妇女。自己身上却没有一分钱了,又不好意思借别人的。就从汽车站步行二十公里走回老家去拿生活费。他大学毕业前在泰安实习,在泰山脚下有一群老人在冬泳,其中一位抽筋了,他不顾严寒和自己不会游泳,毅然跳下水去救人。等把老人拉上来后,他直挺挺的躺在地上,才感受到天气的寒冷。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候真的感觉到死亡离自己那么近”。我听到这里就对他说,不能胡说八道。

还有一次我捡到一个包,里面没有钱,有很多手机配件。我告诉了他,他把包要去,说里面这些配件可能是人急用的,得抓紧找找失主。后来不知道他用什么方法找到了失主。失主是玉山镇的一个人,包被偷了。里面的手机配件是帮别人订的,价值很高。他正在为这事焦虑的时候,尊见把包给他送去了。为此,这个人还专门给公安局写了一封感谢信。我对尊见说,这件事你还得好好谢谢我,多么优秀的警嫂。

2017年清明节期间,庞尊见和上山执勤的同事交流工作。

尊见在同事之间有很好的人缘,和每个人都能很好的交流。在同事、同学、朋友的眼里,他总是笑呵呵的。他离开以后,我翻看他的微信和朋友圈,很多人在微信里面悼念尊见,并回忆和尊见的点点滴滴。从他们回忆的话语里,我能深刻的感受到同事、同学、朋友对他离开的痛心和惋惜。我在他高中的同学群里,看到很多人写的回忆文章,我越读越伤心。但是我也为尊见骄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与我挚爱的丈夫竟然再也不见

大庞庞你怎么这么狠心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太短暂。7月6日那天早上,庞博已经考完试放假了。他早上不到七点就从家里离开了,说是单位要开会,还要打黑除恶走访摸排线索,得早走。我看他很疲劳,就嘱咐他注意别累着。到了上午十点多,我接到他的电话,说是感觉到不很舒服,现在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让我去一趟。我去了以后发现他满头大汗,捂着心口。医生看了心电图,让他住院。尊见不愿住,说单位的事情太多,实在不行先打针,今天轮到他查体,单位事多他都没去。听他和医生的谈话我才知道他在打黑除恶宣传走访和摸排线索的过程中感觉到不舒服,在村卫生室里找了五粒速效救心丸吃了,让同事把他送到医院的。非让送他去医院的同事回去工作,把我叫了去。医生开药以后,我去取药的功夫,就听到医生喊我说尊见晕倒了。我赶紧过去看,发现尊见已经晕倒,他什么话都没有留给我和家人,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就在抢救的过程中,有那么一会,他的心电图有所波动,眼角也流出了泪水,我能够感觉到他对工作的不舍,对家人的留恋,但是上天最终带走了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的机会,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伤痛和永远的怀念。

尊见离开的第二天,儿子庞博问我爸爸去哪里了?我告诉他爸爸去了天堂,变成了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那天晚上,庞博拉着他的舅舅非要出去看星星,看看哪颗星星是他爸爸。我刚上一年级的堂妹在日记里写道“希望你在天堂过的日子比我们好的多”。堂哥给尊见写了一副挽联“尊礼尚法蹈海难酬谱生命赞歌当为翘楚,见山见水身化星辰恸苍山沭水实乃英雄”。

2013年,尊见有一个同事牺牲了,尊见很是伤心。在“说说”里面发了感慨“善待亲人、善待同事、善待朋友,也许一个不经意的转身,我们再也不见。”没有想到一语成谶,我与我挚爱的丈夫竟然再也不见。

2013年,战友去世后,庞尊见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写下,“善待亲人,善待同事,善待朋友,也许一个不经意的转身,我们再也不见!”

7月12日那天,孩子提出来要去动植物园。老家距离那里很近,开车也就八分钟。为了不让孩子难受,我开车带着他去。八分钟的路我却感觉是那么的漫长,看不到尽头。虽然晴空万里,但在我眼中却是灰蒙蒙的,一切都那么死气沉沉。我只想就那么躺下停一停、歇一歇,但是看看无忧无虑的儿子,再想想家里的公婆,我只有咬牙前行。抬头仰望,阳光灼伤了眼睛,但是我实在不知道希望在哪里。我不明白,像大庞庞这么一个爱岗敬业、连家庭都顾及不暇的人怎么这么说没就没了呢?大庞庞你怎么就这么忍心……

回想我们在一起的十一年,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对这个家的爱和留恋,虽然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但是他却用爱在我和庞博不知不觉中记录了我们生活的全部。虽然尊见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年幼的儿子都需要照顾,我必须要完成尊见的心愿,将这个家撑起来,让日子过得更好,以慰尊见的在天之灵。

假如再有一次机会,能不能说声再见,不要走的那么突然。

大庞庞,安息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