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难兄难弟的差距咋那么大

2018-06-15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现场看球,就像观看默片电影,球员在绿茵场的动作频率明显比电视直播画面要快。你一眨眼的功夫,球进了,谁打进的,你可能都不太清楚。有时候,我们抱怨解说员絮叨,多少有得了便宜卖乖之嫌。

  球场里唯一的动静之源就是看台上的球迷了。坐在八万人的体育场里,你若想做一个专心看球安静的美男子是很难的,周围都是期待着一吐胸中块垒的人人人。我所在的看台上大多数是俄罗斯球迷,男女老幼都有,着装也比较杂乱,显然没有统一安排,纯自发来助威。俄罗斯球迷热情不失优雅,颇似鲁能球迷。很多时候,他们密切关注赛场事态,己方进攻得势,球员衔枚疾进时,球迷都纷纷站立观赛,吼着制造声浪,一旦进球喊声震天;进攻遇阻,报以一声叹息。当沙特队觅得良机时,俄罗斯球迷也不起哄,看着本方队员化解险情时鼓掌致敬。偶尔会有几个活跃分子带头唱一下《喀秋莎》之类的老歌,看台上顿时多了一些文化气息。

  俄罗斯足球亦是如此,中规中矩,平头正脸,有板有眼,不是那种激情四射的球队。因此,揭幕战的走势与结局让外界颇为惊喜甚至讶异。5:0的比分搞得有些大了,这就好比一对难兄难弟之间,本应惺惺相惜,却不料大哥痛下杀手,打蒙小弟,确实出乎人们意料。其实,最新国际足联排名第66位和第67位之间差距到底有多大,是很难说清楚的。人世间很多东西都是相生相克的。我并不支持凭借一场比赛就对一支球队下定论的做法。事后诸葛亮,把俄罗斯队捧上天,把沙特队踩进地,都是一件有被打脸之险事。

  纵观本场比赛,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老谋深算,最近输掉那么多的热身赛显然是烟雾弹,排兵布阵方面也是多用奇兵,让刚接手沙特队半年多的皮济喝下了迷魂汤,还以为俄罗斯队是软柿子可以猛捏呢!从全场技术统计来看,双方最大的差距就是射门的精准度了。沙特队7次射门全部偏门而出,而俄罗斯人8次射正就5次中的,不能不说高效异常。俄罗斯队之所以如此疯狂得分,盖因沙特队的防线糟糕,不擅长也不敢去身体对抗,就给了身大力不亏的俄罗斯人从容起跳头槌攻门、从容起脚的无限机会,怎么打怎么有。

  沙特输球的责任显然在主教练皮济身上,战术不对头,导向出问题,根基不稳,地动山摇。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应该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悉心防守,耐心组织进攻,岂能心浮气躁地跟对手打对攻?沙特昨晚也是有机会进球的,但缺少一个平常心的人,能够冷静抓住任何一次稍纵即逝的杀机吗?

  整场比赛下来,沙特队留给球迷一个模糊的背影。它的球风是什么?它当年威风八面、叱咤亚洲足坛的底蕴去了哪里?

  同样的考问,也留给中国男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19-06北京晨报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呵护中华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详细]

    06-15 11-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08-06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每月首个工作日公布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人员名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表示,目前已公示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今后,我们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详细]

    06-15 11-06中国新闻网
  • 澳大利亚咖啡大调查:新州最便宜 北领地最贵

    据澳洲网14日报道,悉尼也许是澳大利亚消费最高的城市,但是在喝咖啡这一项的消费上,悉尼所在的新州却是全澳咖啡价格最低的一个州。在澳大利亚白咖啡的价格方面,新州一杯的价格为3.92澳元,维州则是3.99澳元,排名第二便宜,而北领地的澳洲白咖啡依旧是最贵的,一...[详细]

    06-15 11-06中国新闻网
  • 注意!去新西兰旅游的外国游客将要被收“旅客税”了

    自然景色迷人的新西兰近年逐渐成为热门旅游地,但从明年开始,去该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可能要提前准备好一笔费用,用来“交税”。”  邻国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将该国游客将被免征该税,但大部分其他主要游客来源地将包括在内,其中包括中国、美国和英...[详细]

    06-15 11-06环球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