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波兰队是日本足球成色的试金石

2018-06-25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日本队2:2战平塞内加尔的比赛中,“蓝武士”展现出来的技术流让对手折服,也赢得了外界的一致赞赏。有舆论认为,日本队是亚洲荣耀,是亚洲足球的一面旗帜。当然说这话显然有些过头,明天凌晨伊朗队万一把葡萄牙赢了或逼平了呢?波斯铁骑的表现可是可圈可点的,其与“板鸭”的缠斗功夫也是让世人叹为观止。

  有人说:“知识,是知其然;学问是知其所以然。”对于日本男足的认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球迷乃至中国足协的官员,还仅仅停留在“知识”这一层面,离“学问”的境界还有十万八千里那么远。我们只知道日本足球崛起之路艰辛漫长且颇为用心,却不知其中有何奥妙。

  日本队备战本届世界杯并不顺风顺水。今年4月份,日本足协炒掉特立独行的波黑人哈利霍季奇,技术官员西野朗火线接任。临阵换帅,跟临阵磨枪差不多。但足球底蕴丰厚者是有绝对的自信的,就好比西班牙足协在世界杯开战前夕炒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洛佩特吉,换上了技术官员耶罗,换帅对西班牙队造成的“地震”冲击波相对有限,毕竟兵多将广,换个思路也许别有洞天,取得别开生面的效果。不像有些国家的足协,一换帅就大换血,推倒重来,从零开始,难逃功亏一篑的宿命。

  在首轮比赛中,日本队多打一人能够以2:1的比分击败南美劲旅哥伦比亚,算不上值得骄傲的事情,毕竟战术大师佩克尔曼让了日本队一子。日本队次轮逼平拥有马内的塞内加尔,无论过程还是赛果,日本足球的技术流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在比赛第45分钟,塞内加尔球员将球吊入禁区,电光石火之间,日本队集体行动让5名塞内加尔球员越位,真是套路极深,让人细思极恐。

  日本队该场比赛出战的14名球员,只有后卫昌子源来自日本本国联赛。正是强大的海外军团让日本足球长盛不衰。刚过32岁生日的本田圭佑远走墨西哥联赛,几乎淡出了球迷视线。“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正是比咱们的郜林斯曼还小4个月的本田圭佑,继首轮贡献一助攻,又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也上演了连续三届世界杯都破门得分的神迹,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杯亚洲射手王。

  再看看西甲的乾贵士、柴崎岳、德甲的香川真司、大迫勇也、长谷部诚、英超的吉田麻也、法甲的川岛永嗣等人,日本国脚除了没有来自意甲的,三条线上密布着四大联赛的精锐,堪称是支“多国部队”。或许,他们的年龄都有些偏大,但日本足球人的职业精神足以让他们的运动生涯之长非同常人。

  日本队是一面镜子,照射出了中国男足的单薄与孱弱。我们的海外军团聊胜于无,我们的球星大多是千万富豪,甘心在中超过着优渥、无竞争的生活。“钱多、活少、离家近”,是很多人职业选择的重要参考指标。正如足坛名将彭伟国所言:现在我们好的球员都留在中超,大家都知道,中超赚钱多。大家不大愿意到欧洲去学习,这是很大的问题。

  墨西哥足球之强大有目共睹,本田圭佑的选择定然有其深意。我希望中国足球人的眼光更加长远一些,也未必非要去五大联赛,踢上球实在费劲,不妨走出去,到其他联赛历练历练,“睁开眼看世界”,总比日复一日的“窝里横”强一些。

  说了大半天,也不是全为了给日本队点赞。日本足球取得今日之成绩不是偶然,但也还不能说强大到像8年前那样目空一切跟豪门大打攻势足球。小组赛末战对阵已经出局的波兰队,才是日本队一次大考。

  赢南美洲球队,平非洲球队固然可喜,能够跟欧洲球队掰手腕方显英雄本色。波兰队是一块试金石,莱万多夫斯基不会缴械投降,等着日本队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成都大二学生休学照顾患病母亲:妈妈只有一个

    大学生.png

    李长清在病房忙碌。由于母亲情况危急,医院已经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李长清决定,休学照顾母亲。”  6月初,他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河北,打算将自己的骨髓移植给母亲。[详细]

    06-25 09-06华西都市报
  • 云南女孩遭遇车祸遇难 肇事逃逸司机已被抓获

    (记者 刘冉阳)24日,记者从云南省彝良县公安局新闻办了解到,6月18日发生在该县致一名女孩遇难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肇事司机已被抓获。6月23日,彝良县公安局新闻办对外通报,经工作查明,王某金(男,28岁,彝良县钟鸣镇扯炉村人)有重大嫌疑,并于6月21日将其抓获,王某...[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在黄金时代应运而生

    :全英华人教授协会于6月24日在伦敦成立。来自全英多所大学的一百五十多位教授,和来自中国驻英使馆及政商侨学界代表汇聚一堂,共二百多人出席了庆祝活动。[详细]

    06-25 19-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通讯:感受巴西“六月节”民俗风情

    新华社巴西萨尔瓦多6月24日电。通讯:感受巴西“六月节”民俗风情新华社记者张启畅张武岳进入6月下旬,巴西东北部名城萨尔瓦多闻名遐迩的“六月节”迎来了高潮,当地随处可见人们载歌载舞庆祝这个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节日。[详细]

    06-25 19-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