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真的是“传控害了西班牙”?

2018-07-02 1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有人号称“千杯不醉”,肯定有耍酒疯的时候;有的球队竟然单场千脚传球,依然难逃被淘汰的厄运。用老家人的话说:被淹死的人,都是会水的。

  这一届西班牙队有些不走寻常路,每一场比赛都是步步惊心,无论是小组赛平葡萄牙、摩洛哥和险胜伊朗,还是今天凌晨跟东道主鏖战三百回合被点杀,西班牙已不再是斗牛士,而摇身一变成了“逗你玩”。

  看看它的每一场比赛数据,都是很“惊艳”的:传球数是任何一个对手的几倍,控球率绝对占据压倒性优势。换句话说,就是牢牢控制着场上局势,一切尽在掌握。即便是让它继续踢下去,什么法国啊,巴西啦,比利时呀,似乎也很难从技术统计方面搞得过它。西班牙队对于传球、倒脚的迷恋,就像一个喜欢唠嗑的市井之人,郭德纲见了都会理屈词穷,抖不起机灵来。

  大家别看西班牙队最近一副半死不活、没有进取心的样子,其实人家是真正的“三好学生”哩!有数据显示,它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保持不败战绩的佼佼者,不败场次高达24场。因此,我们单单因为它比赛消极或者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俄罗斯就展开深入揭批,从事实和理论上讲没有多少依据,且有吹毛求疵的嫌疑。

  我来俄罗斯采访世界杯20天,日渐感到我们的舆论场上对世界诸旅的态度似乎有些太主观。比如说,咱们很焦虑:梅西和C罗止步十六强,“球王”的梦想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其实,人家“煤球王”、C罗总裁才不在意这些个东西呢!我们不妨看看C罗回国时的酷炫打扮与悠闲神态,丝毫看不出有什么忧伤的,至于咱们创作出的他和梅西再等等内马尔的段子,更是无厘头恶搞罢了。对于职业球员而言,国家队的荣誉与俱乐部队的效益,还是分得很清楚的。这就像某国的国脚,在俱乐部球队踢断腿在所不惜,一旦为国征战,就顺势而为了,呵呵。

  所以,我们现在痛批西班牙队实在没有必要,说点风凉话,谁不会啊!更何况,我们看到的一些东西未必真实,球迷和球迷还真不一样。西班牙一家比较有名的体育报纸做了一份主题是“谁该为西班牙止步16强负责”的球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球迷认为临阵换帅是败因,甚至挖角的皇马要负全责。西班牙球迷对球队传控球方面的指责几乎没有。在西班牙球迷看来,如果没有出神入化的盘带、传控球,那就根本不是西班牙足球了。此外,进入残酷的淘汰赛,球场上小心翼翼、谨小慎微乃至不敢贸然进攻,也是战术需要,而非丑陋的踢法。

  如此看来,我们也就没有多大必要对西班牙队的出局感到惋惜和愤怒了。学西班牙足球的德国战车不也早早出局了吗?传控球也是处于上风的阿根廷、葡萄牙人不也退房回国了吗?假若一个个球队不讲究传控,只知道通过防守反击、偷袭换取胜利,那才是足球运动的悲哀和灾难。

  “有时候结果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美好。”伊涅斯塔赛后宣布退出国家队,并祝愿球队找到重新成功的道路。我想,西班牙队无论如何变换营盘,其传控优势和风格传统是必须坚持并发扬光大的,毕竟技术足球才是球迷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10-07经济参考报
  • 永葆政治本色 习近平这样为党庆生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详细]

    07-02 12-07央视网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美国华人男子杀死妻子后自杀身亡 疑因经济压力

    住宅前停靠华人夫妇生前使用的车子。邻居瑞托表示,由于命案当天,这对夫妇未去学校接孩子放学回家,于是学校联系到他们的一位好友,这位好友来到夫妇住宅探望,发现异常报警。[详细]

    07-02 12-07中国侨网
  • 世界各地经济亮红灯 外媒:全球经济下滑趋势或将到来

    近些年全球经济呈现的增长势头将要消退。意大利是主要的担忧之源。[详细]

    07-02 12-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