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静静的顿河,险成比利时的滑铁卢

2018-07-03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我比较佩服翻译人员的水平,能把比利时后卫“维尔通亨”的名字翻译成这样的境界。“通亨”比庸俗的“亨通”显得高大上档次不少,我喜欢。

  就是这么一个叫“维尔通亨”的家伙,在比日大战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先是因为自己大脑短路导致判断失误,送给日本队一个犀利反击的机会;然后,天怜之,他在日本队球门右侧18.6米远的地方一记头球竟然直挂球网,惊呆神勇的日本门将川岛永嗣。其实,我们反复观看视频回放就不难发现,维尔通亨伸长脖颈甩头击球的战略意图显然是想当一回金牌摆渡人,只是方向感没把控好,变成了吊球攻门。歪打正着的神仙球,算让他彻底戴罪立了功。此时,距离比赛还有21分钟,比利时1:2落后日本队,如果剧情到此戛然而止的话,这将是一个类似德国队在小组赛末轮0:2不敌韩国队的大冷门。

  其实,直到在第74分钟再次利用空袭扳平比分,比利时人在大部分时间里的作为,几乎是在重蹈着德国战车的覆辙。一开始轻敌所致的散漫,有一搭没一搭地进攻,总以为胜券在握,面包总会有的,只需稍微发一下力即可搞掂对面不在一个重量级的二流球队。正是这种傲慢于偏见,让德国战车吃尽了苦头,灰头土脸地告别了俄罗斯。而比利时人更是豪华之师,阵中悍将状态如日中天,举手投足间也多少流露出了一丝轻松与傲慢。比利时队上半场迟迟打不开局面不说,还稍显被动,中场休息前就差一点给蓝武士送上一份大礼。

  日本队一次次的边路突破,然后下底传中或者倒三角传球,不是因为它巴萨附体太强,而是比利时人太松懈、不重视不研究对手所致。德国战车被韩国太极虎羞辱、C罗的葡萄牙不敌乌拉圭乃至梅西罚失点球等大败局的主因,皆是如此。当对手把你研究透彻,并做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凡事想到了你的前面,你的底牌都没有了,就难免处处被动直至失败出局。

  比日大战的地点在顿河岸边的港口城市罗斯托夫。说起顿河,它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比涅瓦河、莫斯科河更为显要,因为当年有一部名为《静静的顿河》的小说河电影曾经家喻户晓。战争频仍的时代似乎已经远去,但《静静的顿河》塑造的葛利高里的男子汉形象深入人心,读一读这部巨著受益良多。正是在让人憧憬的顿河岸边,比利时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没有让“滑铁卢溃败”在自己身上发生。200多年前的滑铁卢战役就发生在比利时境内的一个小镇,宣告了拿破仑一世的终结。

  江湖人语:顺境看卢卡库,绝境看费莱尼。纵观全场比赛,喜欢给队友训话的卢卡库状态不甚理想,看似机会不少,但制造的威胁球十分有限。随着费莱尼的替补出场,比利时队的神也不慌了,感觉也基本找到了。费莱尼高空轰炸得手后,彻底激发了队友的斗志,卢卡库也变得机灵起来了,最后那一次脚后跟做球,总算让他有了再次跟队友唠嗑的资本。当然,比利时阵中表现最好的无疑是阿扎尔,他的那一脚圆月弯刀式的传中球助攻帅爆了,还有一次爆射中柱也是精彩绝伦,震撼全场。

  比利时队在落后两球的绝境中,只能用了25分钟就完成了神奇逆转,如此顺风顺水的的好运气、令人荡气回肠的好作风,不知道面对桑巴军团时还能否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北京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改造公厕逾580座

    (于立霄)北京正在进行“厕所革命”,提升公厕服务品质,改善百姓如厕环境。”  康勇介绍说,西城区共有胡同公厕724座,今年将改造提升500座,还有224座力争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详细]

    07-04 14-07中国新闻网
  • 兆丰路社区党委在务实上下功夫 做好“百姓小事”

    “在我们社区,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社区党委都记挂着,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大伙心里特别温暖。”昨天,记者来到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兆丰路社区采访时,这里的居民纷纷向记者介绍道。[详细]

    07-04 14-07北方网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4 14-07华西都市报
  • 中国申遗再度“金榜题名”的喜与思

    国际时评|中国申遗再度“金榜题名”的喜与思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贵州梵净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三十多年申遗历程,不仅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丰富瑰丽的山川风物、历史文脉...[详细]

    07-04 14-07新华社
  • 特朗普去信促北约各国增军费 多国回应将遵守承诺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总统特朗普上个月曾去信德国等多个北约成员国,措辞严厉促后者增加防务开支。《纽约时报》2日报道说,特朗普曾在6月给德国、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等北约国家领导人写信,促其增加防务开支。[详细]

    07-04 14-07新华网
  • 攀登澳旅游胜地艾尔斯岩 日本游客不幸丧生

    据“中央社”报道,澳大利亚警方4日表示,一名日本游客攀登旅游胜地艾尔斯岩(Uluru)时丧生。当地时间3日下午,急救单位接获报案电话后赶赴现场,但这名76岁的游客被宣布当场死亡。[详细]

    07-04 14-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