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物壮则老”与“骨弱筋柔而握固”

2018-07-04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来俄罗斯一个多月担心无书可读,我就带了一本《道德经》,工作忙乱、思想空虚的时候,就掏出来看看,总会有所收获。老子在第五十五章中说“赤子”,真是意象万千,放到足球世界杯这个视阈里,也能不同程度地解释一些球队为什么赢为什么输。

  英格兰为什么赢?目下的“三狮军团”算不上世界顶配球队,但颇像老子所说的赤子“骨弱筋柔而握固”,他们是32强唯一一支由本国联赛球员组成的队伍(如果中国队能够杀进世界杯也能做到这一点),虎虎有生气,团结向前,不怕没经验,就怕没胆量。也正是他们年轻,没有历史包袱,得以轻装上阵,没有倒在点球大战中。此番苦战趟过南美劲旅哥伦比亚消除了束缚已久的“魔咒”,就像捅破了那层薄薄的窗户纸,未来可期。

  日本队败走顿河,打败它的不是比利时,而是自己膨胀的野心。倘若日本人能够懂得两球领先之后多“卧草”或许踢法像韩国队那样凶狠一些,晋级八强似乎也不是难事。多年来,日本队在亚洲足坛遗世独立,恰恰正是秉承了“骨弱筋柔而握固”的原理,并把自己的身体短板发挥成优势,团队作战,小快灵,抢逼围,群狼战术,让高傲的比利时人惊出一身又一身冷汗。乾贵士169厘米的身高、59公斤的体重,这样体格的球员在中超估计很难存活半个赛季,却在世界杯赛场展现出顶尖球星的水准。因此,我们若再拿日本队的身高、身体来说事儿,是不是有些偏颇和狭隘?

  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为什么输?从表象上看是姆巴佩、卡瓦尼和东道主超水平发挥,其实问题在于“物壮则老”,万物强壮到极致就会趋于老化。而所谓的老化并非单指身体机能,还有思想深处的东西。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状态下滑倒不明显,但其职业生涯的天花板已经显现,个人技术特点已成明牌,对手只要真心想防守就肯定有办法。乌拉圭人45分钟让C罗在禁区内触碰不到球,并没有费太大的劲儿。梅西和C罗是时候为延长职业生命而进行自我革命了,否则在新的赛季里会迎来漫长的本领恐慌期。

  单靠一个超级巨星并不能让球队行稳致远,已被瑞典队多次用事实证明。“一个人弹钢琴,十个人抬钢琴”是一件类似把全部家底投入俄罗斯轮盘赌的事情,被巨星裹挟,风险巨大。因此,没有了伊布的北欧海盗竟然顺风顺水,一路奏凯挺进世界杯八强。这就是瑞典人勇于自我革命的结果,或许能够成为当今世界足球发展的一个可资借鉴的标本。

  世界杯八强今天凌晨新鲜出炉了。现在回头看,似乎也没有什么黑马白马,每一场淘汰赛都是赢得众望所归,输得无话可说,技不如人罢了。“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世界杯就是一个修罗场,胜败之间,转眼成空,尽在自己掌握。这就是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教育部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的通知》,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名单已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布。[详细]

    07-04 17-07中国新闻网
  • 5月入汛以来 云南自然灾害已致6人死亡3人失踪105万人受灾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今年5月入汛以来,多次强降雨导致云南频发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目前已造成全省105.28万人次受灾、6人死亡、3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3098人次。[详细]

    07-04 17-07央广网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4 14-07华西都市报
  • 雄安新区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雄安新区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坚持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医疗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合作取得实效王东峰郭建新佘鲁林出席签约仪式7月4日上午,雄安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赵威摄河北...[详细]

    07-04 17-07河北新闻网
  • 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 称俄干预美大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3日公布两党联合调查结果称,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该国“明显偏好特朗普”,而不是希拉里。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的这一联合调查结果,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内部在此问题上的激烈争吵形成鲜明对比。[详细]

    07-04 17-07中国新闻网
  • 伟星股份孟加拉国工业园开业

    中国纽扣和拉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伟星股份)孟加拉国工业园日前举行了开业仪式。伟星股份从事纽扣、拉链、金属制品等服装辅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孟加拉国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拉链9240万条、金属扣8400万...[详细]

    07-04 1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