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裁判,快过来看回放!VAR让世界杯“风波”不断

2018-06-17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6月17日发自莫斯科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秘鲁与丹麦队上半场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

  比赛进行到第44分钟,秘鲁队球员奎瓦在丹麦禁区内得球后一扣,被波尔森伸脚绊倒,主裁判第一时间没有任何表示,比赛即将进入中场休息时间。经过视频助理裁判反复提醒后,主裁判跑到场边观看视频回放,随后跑回场内判罚点球,但是奎瓦亲自主罚将点球踢上了看台。

  幸福来得太突然,迟到的正义,让奎瓦受宠若惊,“球”胜心切,丧失好局。

  今年3月,国际足联理事会正式决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采用视频助理裁判(VAR)制度,目的是防止严重影响比赛结果的重大误判,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采用该制度。视频主力裁判(VAR)首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可以让全世界球迷看个新鲜了。据悉,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执法工作将由裁判员、助理裁判员和视频裁判员共同完成。俄罗斯世界杯的64场比赛,全部设置视频助理裁判。这些视频助理裁判是一个团队,每次电视直播比赛前都有展示,他们全部工作在莫斯科的中央视频运营室。

      不过,我们必须清楚的是,视频助理裁判将不会做出任何关于比赛的决定,他们只是协助主裁判做出判罚,最终判罚权仍然属于主裁判。

  在早些时候进行的法国队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格列兹曼在禁区内摔倒,主裁判在视频助理裁判的提醒下,通过回看视频,改判点球,法国球星没有浪费世界杯上第一次“技术革命”,一蹴而就,打开了法国队的胜利之门。至于博格巴打进的那记“天外飞仙”式压线进球得到确认,则是早就使用并且普及的门线技术了。赛后,有球迷揶揄法国队是“靠VAR险胜澳大利亚人”。

  高手对决,常常胜在毫厘之间。

  可以说,明察秋毫的VAR,很大程度上让足球赛不留遗憾,保证了公平。但是,先进科技的介入,也不能说是百利无一害的事情。

  最重要的一点,比赛的流畅程度或受影响。我们看女排比赛,常常抱怨有时候挑战鹰眼环节耗时太多,双方球员和教练员都傻呵呵地盯着大屏幕,十分尴尬。世界杯引入VAR技术,随着球员维权意识的增强,甚至会使得“让主裁判去看视频回放”演变成一种战术需要,那对于足球比赛而言就是一种流弊了。

  而且,看视频回放可不是十几秒种就能搞定的事情。我们看NBA总决赛就有这样的体会,裁判组要反复观看视频,才能做出准确无误的判断。否则,看一两眼就搞定,那肯定会导致冤案的发生。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势必会经过一个磨合的阵痛期。但愿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比赛吹吹停停看视频回放的“风波”越少越好,让比赛流畅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