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坛形成新格局—俄罗斯世界杯综述

2018-07-16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景贤

  杨景贤

  硝烟弥漫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场经过一个月的激烈搏杀,终于偃旗息鼓,尘埃落定。法国队笑傲群雄,再度举起大力神杯,世界杯二度称王。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可以说是冷门迭爆,精彩纷呈。打乱了足坛旧有的格局。上届世界杯四强都遭遇了不尽相同的命运,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被亚洲球队韩国队爆冷击败,小组赛居然没有出线,爆出了本届世界杯赛最大的冷门。在本届世界杯赛之前,德国队世界排名第一,是夺冠最大热门,未曾想在小组赛即遭淘汰,这个冷门的确够大。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队尽管有巨星梅西领衔,但在小组赛差一点未能出线。八分之一决赛不敌法国队,惨遭淘汰。上届世界杯赛季军荷兰队更加悲惨,他们居然未能拿到世界杯决赛圈门票。上届世界杯赛第四名,本届世界杯赛夺冠大热门巴西队与比利时队一战遭遇滑铁卢,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一些传统强队的表现也未能尽如人意。西班牙队小组赛中表现平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俄罗斯队所淘汰。世界劲旅乌拉圭队止步四分之一决赛。C罗领衔的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也未能走得更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即遭淘汰。最悲惨的是老牌冠军意大利队,居然被挤出世界杯决赛圈外,连一张决赛的门票也未能拿到。这对获得四届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悲剧,也是他们国家足球队的一段耻辱史。

  传统强队纷纷落马,自然也给其他球队提供了机遇。本届世界杯赛杀人四强的分别是法国队、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其中法国队和英格兰队各有一次夺冠的经历,克罗地亚队是在事隔20年之后再度闯进四强的。而比利时队则是首次跻身于世界杯赛四强。

  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赛身价最高的球队,该队三条线都很强大,可以说是球星云集,每条线都有大牌球星压阵,后防稳健,中场强大,前锋锐利。而且法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充满活力。博格巴、格里兹曼、姆巴佩等球星的状态上佳,其中格里兹曼和姆巴佩的表现十分抢眼,为法国队夺冠立下大功。

  克罗地亚队在赛前并没有被看好,但他们一路跌跌撞撞杀进决赛,堪称是本届世界杯赛最大的黑马。其实,克罗地亚队的实力的确不差,他们能在小组赛中以3∶0击败老牌劲旅阿根廷队,本身就证明了一切。克罗地亚队中场有大师级的摩德里奇统领,使球队的战术体系完善而富有创造性,摩德里奇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也的确很出彩,他开阔的视野和奇妙的传球,盘活了中场,丰富了球队的战术内涵,这也是克罗地亚队能连克强敌,跻身于决赛的重要保障。

  比利时队是本届世界杯赛表现最抢眼的球队之一。该队奉行全攻全守的战术打法,三条线实力均衡,其攻击力十分强劲,七场比赛共攻中16球,在32强中独领风骚。比利时队中场球员德布劳内成为球队的核心人物,他良好的大局观,深厚的战术素养,提升了球队的战术水平,他时常能传出一些奇思妙想的好球,助攻队友进球。德布劳内也是有望成为大师级的中场良将。比利时队能获得六场胜利,并最终获得季军,德布劳内功不可没。

  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决赛前也并没有被看好,因为队中年轻选手居多,名气大的球星太少,被称之为平民球队。但该队却闯进四强,出乎意料。英格兰队讲究整体打法,而且他们的定位球战术十分厉害。在他们的12个进球中,有9个是靠定位球打进的。是本届世界杯赛运用定位球破门最多的球队。但这支英格兰队还太年轻,大赛经验缺乏。假以时日,他们会有更大的作为。

  本届世界杯四强在技战术打法上都有自己特点和风格,都展示出现代足球的魅力。这些特点和风格也是决定他获得佳绩的基础。一支球队如果没有自己鲜明的战术风格,就不可能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只有找准了适合自己球队的战术打法,也才会有克敌制胜的法宝。

  在本届世界杯晋级十六强的球队中,亚洲只有一支球队,美洲有五支球队,欧洲有十支球队。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非洲球队在小组赛中全军覆没,居然没有一支球队进入淘汰赛。亚洲有日本这个独苗,已经是万幸了。八分之一决赛后,只剩下美洲的巴西队和乌拉圭队,四分之一决赛后,只剩下清一色的欧洲队,于是有人戏称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上届世界杯四强还是欧洲和美洲平分天下,本届世界杯却被欧洲独霸。这种格局的形成,只能说明欧洲足球的整体水平高于其他大洲,同时也与他们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有些关系。

  俄罗斯世界杯改变了原来的足球格局,法国队和英格兰队是两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的潜力还很大。克罗地亚队和比利时队阵容老化一些,在下届世界杯不少球员将不能征战,实力会受到影响。德国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荷兰队这些老牌劲旅还会卷土重来。巴西队、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也会重整旗鼓,与欧洲诸强展开竞争。尤其是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出局多少有些偶然,他们的整体实力依然排在前列,而且这支球队还比较年轻,在下届世界杯赛应该会有所作为。亚洲的日本队、伊朗队和韩国队也是有一定竞争实力的,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非洲球队也会寻找自己的崛起之路。下届世界杯在亚洲的卡塔尔进行,欧洲和美洲球队都没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到时就会考量欧美球队的真正实力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