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安慰

2018-04-05 18:1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东标

  (网络中国节·清明)

  山东省枣庄市光明路小学的学生在枣庄革命烈士陵园向无名烈士墓碑献花(4月4日摄)。 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李东标

  又是一年清明时。万物滋长,思念绵长。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优良传统,人们在这一天带上鲜花、果品等物品祭祀先人,表达对先人的无尽怀念。在怀念先人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就在今年清明节前夕,民政部发出通知,为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民政部将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

  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和斗争。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理应受到人民的尊敬、爱戴和缅怀。

  然而,近年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歪曲历史的不良倾向,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被个别人恶意亵渎、肆意抹黑。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行,实质上就是消解英雄、污名崇高,以达到混淆视听、博取眼球的目的,引发社会各界强烈愤慨。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尊崇英烈人物,不仅是个人的道德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文明。诋毁侮辱英雄,只会撕裂社会共识,与文明社会的基本道德底线背道而驰。

  清明节,我们可以在祭祀先人的同时,带着家人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取一抷土,献一朵鲜花,吟一首诗,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为英烈事迹“点赞”,让更多人认识英雄、认同英雄。

  铭记英烈,每一个人都应汲取英烈身上奋发的力量,将英雄人物的奋斗、担当、牺牲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勇做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和奉献者,在各行各业做出骄人业绩。这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首枚会变色的“心脏芯片”问世 大小似一枚一元硬币

    11.png

    (实习生邓凯月 记者张晔)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的“心脏芯片”,在注入药物后,发生颜色变化,可帮助研究者观察到心肌细胞的搏动状况,达到试药的效果。记者日前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赵远锦教授课题组研发出具有微生理可视化功能的“心脏芯片”,为世界首创性成果。[详细]

    04-04 11-04科技日报
  • “蹭网”类应用到底有多危险?或“出卖”自己信息

    11.png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对此,工信部官网昨日针对“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做出专门通报,并提示“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可能存在的风险。[详细]

    04-04 11-04北京青年报
  • 全国多地遭“断崖式”降温 局地气温骤降20至28℃

    连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经历“断崖式”降温过程,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甚至达到20~28℃。大风、雨雪、沙尘集中登场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冷空气影响下,在全国气象地图上,大风、沙尘、雨雪将集中上演。[详细]

    04-04 08-04中国新闻网
  • 父女失散24年后终团聚 多年生活在同一县

    昨日(3日),寻女24年的网约车司机王明清显得异常兴奋,他穿上白色衬衣,抱着一大束百合花在小区门口等待女儿的到来。当天下午,失散24年的女儿康英乘坐飞机前往成都十陵与父母团聚。[详细]

    04-05 09-04北京青年报
  • 宝莱坞“猴神大叔”恐入狱6年 因20年前做了这件事

    【环球网报道】印度宝莱坞“三汗天王”之一——萨尔曼·汗因猎杀稀有羚羊5日被判有罪,或将被处6年监禁处罚。法新社报道称,一名检察官透露,因在20年前偷猎印度濒临灭绝的印度羚,萨尔曼·汗5日被印度拉贾斯坦邦一法院判有罪。[详细]

    04-05 18-04环球时报-环球网
  • 斐济群岛地区发生5.9级地震 震源深度500千米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新网4月5日电。[详细]

    04-05 1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