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莱芜房干村:致富路上“一带一” 闯出乡村振兴路

2018-05-2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达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张达

  【乡村振兴新实践(3)】

  莱芜房干村:致富路上“一带一” 闯出乡村振兴路

  “等明年这里的民宿建起来,小火车一跑,音乐谷里大鼓一响,那时你再来看吧,这地方就大不一样了!”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华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庆东说着这话,黑黝黝的脸上几道笑纹已经堆在了眼角。眼前虽然还是一片连绵的群山和几个正在施工的工地,但他眼里仿佛已经看到大批游客正涌进村子观光旅游的热闹情形。

  致富路上“一带一” “落后村”建起民宿搞旅游

  华山村与房干村山水相连,但样貌却大不一样,说的不是风景,而是发展。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家家小洋楼,户户小汽车”的中华生态第一村——房干村相比,这个相距不过1.5公里,同样守着青山绿水的华山村,却迟迟没有起色。不仅如此,就连原本的270口人也陆续外迁的只剩下了120口。“那时候但凡有点门路的都把家里人迁出去了,走的时候恨不得连身上粘的华山村的泥土也抖得一粒都不剩。村里就剩了些上年纪的人,像我这个岁数的都数得上年轻了,真是穷啊!”55岁的马庆东回想起当年,一肚子不忍。

  2015年起,这种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大转变。莱芜市在原先三个乡镇的基础上成立新的雪野旅游区,把之前分属于两个镇的房干村跟华山村划在了一个区。作为先进村,房干村党支部在老书记韩增旗的提议下决定帮助落后的华山村一起发展。

  “房干村虽然过上了好日子,但周围的兄弟村还过得水深火热,我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韩增旗说。

  说干就干。两村的合作发展是大事,不能靠一张嘴说了算,这时候,房干村多年来形成的民主集中制发挥了巨大作用。先是两村的村委分别开了会,研究同意后,华山村委又向村民征求意见。很快,合作发展意向书上写满了华山村120个村民的名字,两村党支部合并成立党总支,一场轰轰烈烈的发展变革拉开了序幕。

  华山村的旅游发展路子怎么走?一开始众说纷纭。韩增旗原本在心里有一个规划图,就是要打造精品民宿,但能不能行得通,得让大家伙儿来说。为此,两村专门召开了党总支会议和村民大会,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发表意见。有的说,要把老房子都扒掉,把地推平;有的说,要在村里全部盖上别墅;也有人说,要重修老房子,搞原生态古村落游。经过一次次外出考察,又请来省旅游职业学院和山东省青年干部学院的专家们反复论证之后,最终决定,盖回迁房让村民都住上楼,然后在原有老房子的基础上翻修,做民宿。

  

  如今的房干村村民都住上了整洁明亮的二层小楼 

  如今,华山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个以古村文化为主题的民宿项目即将建成,韩增旗跟每个华山村民都一样充满期待。“如果说以前的艰苦奋斗是一个人领着大家伙儿干,那现在的艰苦奋斗就是大家伙儿领着大家伙儿干,哪个决定也离不开集体决策。”韩增旗说。

  乡村发展靠“认真” 党员就要心中有压力肩上有担子

  在房干村如今有一个“奇观”。不管是啥天气,只要往华山村方向走,总能碰到三三两两扛着树苗赶路的人,大热天里有人绑着水壶上山,下过大雨有人踩着泥巴上山。原来,为了帮华山村绿化荒山,房干村给每个党员都定了植树任务,每人不少于100棵。70多岁的老党员刘希文原本因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不需要去植树,但看到大家都为荒山栽树,他也亲自上阵植树。三个多月时间仅他一人就栽了1000棵树。房干村人心里早就不把华山村当外村,所有的事也都是自己的事,“1975年房干开发时,我们就是这样亲手把一棵棵树栽到山上把房干变绿的,现在华山要开发,我们还要出力!”刘希文说。

  要说房干村的党委为啥这么有权威,没有别的妙招,就是认真。讲认真,作为带头人的韩增旗以身作则。就说为了给华山村修这条盘山路,每天早上,76岁的韩增旗起床后,雷打不动的一件事就是跑到这条正在施工的路上去查看进展,从不懈怠。每次上山时,他几乎都要把沿路的每棵树摸遍,别人见了打趣地跟他说:“人家有给紫砂壶包浆的,你这是要给树包上浆吗?”韩增旗听了笑笑,依旧每天来“包浆”。

  

  房干村曾经进山无路,现在大车小车都能在山间行驶

  去过房干村的人多数都有这么个印象,一大早,全村人都像上了发条一样步履匆匆地从四面八方涌进村委大院,干嘛?开例会。华山村的党支部书记马庆东有一次因为一位村民会前突然请假说来不了而受了批评,村里负责拆迁房建设的于仁芳因为要去外地采购建材而没有开会也挨了训斥,都是严厉和认真管理的结果。韩增旗要求大家不管啥会都必须准时,只能早不能晚,否则就要挨“处分”。用这种方法管理之后,大家的纪律意识明显强多了。人人学党员,人人抢带头,韩增旗说:“房干就是靠党建起家的,如今华山也一样。有人说入党只是组织上入党,思想上没入党,这有什么用?在我看来这就是没入党!党员就要心中有压力,肩上有担子,否则怎么带着大家干?不干事,不带头,这怎么能算是党员?”

  在他这份认真带头的作用下,房干村的发展从来都不缺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房干村党员们看来,认真也是艰苦奋斗,认真是为了服务百姓,而百姓的事无小事,所以更要格外讲个“认真”。

  用真心换民心 “永远冲在前”赢得百姓信任

  40多年间,房干村村民凭借“一个党员一颗钉,任务不完钉不松”的劲头,先后建起了42座水库,总蓄水量460万立方,修成配套环山水渠2.4万米,使全村的耕地全部实现自流灌溉,真正是“山区无旱田,山区水利化”。

  以实干谋民利,用真心换民心。民心所向都是房干村党总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凝聚起来的。

  2017年10月份,房干村集体供暖要交钱了。往年村里集体供暖烧无烟煤不收钱,但是随着环保要求的增加,村党委考虑到即使再无烟也会对空气有污染,更会对村民的健康造成伤害,于是要推广新型能源环保炉具。

  这种环保炉具烧的是天然气,比以前烧碳取暖成本贵了2倍还不止,原先集体供暖时村民不用交一分钱,今年可不行了,每家都得交3000元取暖费,这个事在村民大会上一说,全村竟没有一个人反对。“说起俺村里这些党员,大家伙儿没有不信服的。为啥?人家就是为咱房干村豁得出去啊,真心实意地干,永远都冲在前头,咱凭啥不听?”房干村民绳本水这样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天津第五届青少年儿童跳蚤节汇聚爱心助贫困

    由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特别举办的新时代·好儿童·逐梦津城——天津市第五届青少年儿童跳蚤节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幕。活动现场设置了“童年的回忆”义卖区、“童年的味道”美食区、“童年大篷车”游戏区、“童心筑梦”心愿区和舞台区、服务区等六块区域,开设百余个摊...[详细]

    05-30 23-05央广网
  • 天津口岸开展外来林木害虫监测 保护林业生态安全

    天津海关日前正式开展2018年度天津口岸外来林木害虫监测工作。按照《口岸林木害虫监测指南》要求,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在进境木材口岸和周边区域进行监测。[详细]

    05-30 23-05央广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不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家庭 重庆打拐民警传授孩子们防拐秘笈

    “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今(30)日,由重庆市妇联和市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希望小学。[详细]

    05-30 21-05华龙网
  • 南涪路疯狂拉土车何时能规范?

    茶园新区vivo生产基地至迎龙高速路口方向,S103省道,渣土车超速超重情况严重,路面不堪负重,已经严重损坏,极大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修复,并严查。我们理解渣土车司机赚钱不易,但是更需要安全的生活环境,安全第一,生命至高无上。[详细]

    05-30 22-05华龙网
  • 坝坝舞噪音扰民何时休?

    谢谢![详细]

    05-30 22-05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