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深挖特色资源 打造旅游品牌推动莱西产芝村产业振兴

2018-05-31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王金玉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乡村振兴新实践(11)】

  深挖特色资源 打造旅游品牌推动莱西产芝村产业振兴

 

旅游品牌“产芝老家”推动莱西产芝村产业振兴。

  莱西市产芝村因靠近产芝水库而得名,也因为靠近水源地,这里既不能发展工业,也不能发展畜牧业,群众世代靠种粮为主。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召开后莱西知名度不断提升,产芝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成立了“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了“产芝老家”旅游品牌,挖掘泥塑柳编文化、风水谷传说、大队部旧址等历史文化遗存,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产芝村内一期开心休闲农场

  5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产芝村,采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王延强介绍,2014年4月,产芝村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一期开心休闲农场,配备了部分所需的设施,打造了谭神湾、大队部旧址、度假木屋、农家餐馆等旅游景点。当年,农场接待游客2.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6.8万元。产芝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和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

  旅游业的开发,让产芝人尝到了甜头。在多次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后,2015年1月,产芝村成立了“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登记注册了“产芝老家”旅游品牌,扩建开心休闲农场,发展起了乡村旅游。2015年和2016年,村两委积极协调流转了40多亩土地,建成六个高温大棚。大棚内种植樱桃、桃、桑葚、草莓、西红柿、甜瓜、猕猴桃等各类水果和蔬菜。游客不仅可以来旅游观光,还可以进入大棚进行休闲采摘,体验农家生活。2016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8.9万元。

产芝村内的兴芝农家小院

  说到这几年的变化,产芝村村民王世安深有感受。他在外打工10多年,2014年回到村里发现农村大有可为,于是就创建了兴芝农家小院。“我这边的顾客都是来自青岛、烟台、莱阳的回头客,正宗的产芝水库鱼很受欢迎。” 王世安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农家小院一天的稳定客源在30-50人,每天的营业额1000多元。

  目前,产芝村正全力建设新旅游开发项目,预计在2020年建成。新旅游开发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旅游人数有望达到20万人次,年旅游经济收入可达到2000万元,新增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可达到200人。

莱西市产芝村博物馆内馆藏丰富。

  为了留住乡愁记忆,产芝村深入挖掘一村两进士、泥塑柳编、千年大龙槐等历史文化遗存,修复了进士故居、王氏家庙、谭神湾、大队部旧址、胶东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景点。2017年,接待“青岛市儿童夏令营吃住在农家”等活动的游客10000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

  “我们就是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产芝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产芝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青岛市旅游特色村、青岛市美丽休闲乡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公布2018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安排

    教育部“2018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做好网上咨询,线上线下结合,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详细]

    06-01 12-06东方网
  • 研究发现世界最古老蜥蜴的化石

    一个国际古生物学团队最近确认,这只动物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蜥蜴。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多国同行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显示,蜥蜴和蛇等有鳞目动物起源于二叠纪,比原先认为的更早,这解决了长期困扰古生物学界的一个难题。[详细]

    06-01 12-06新华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高淳8户贫困家庭孩子“六一”获资助

    5月30日上午,南京市城管局固管处党支部会同市渣土清运协会一行20人,专程来到固城镇游山村走访慰问贫困儿童,给该村8户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包、书本、文具和每人200元助学金,资助和鼓励孩子们奋发读书、茁壮成长。[详细]

    06-01 12-06中国江苏网 
  • 三代中国人的儿童节记忆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又一次带着欢乐和幸福来到我们身边。下面请跟着实习记者成昊隆、彭尧,一起来听三代人的童年故事。在这个充满童真的日子里,我们也祝全世界的小朋友儿童节快乐,健康平安成长。[详细]

    06-01 12-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上假冒中领馆诈骗的当 美国华人妇女痛失200万美元

    华人妇女报案时告诉警方人员,因为她要留在旧金山照顾年老的父母,不想回中国,就按指示将款项电汇到香港。她告诉警方,她最先是电汇了40万美元,但对方要求她将所有存款电汇到香港,她于是先后再多次将不同金额的款项汇到香港。[详细]

    06-01 12-06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