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辛庄子村:“五化四有”促进物质文明“双丰收”

2018-06-0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崔欣桐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郑云歌 崔欣桐

  【乡村振兴新实践(16)】 

  辛庄子村:“五化四有”促进物质文明“双丰收”

  驶出沈海高速岚山出口向东眺望,入眼尽是连绵不绝的绿树红花交相呼应,一排排红瓦黄墙的二层小居就坐落于此,大院飘窗露台一应俱全,火红的瓦片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里,就是日照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

日照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

  村支书“力挽狂澜” 危房摇身变成二层楼

  辛庄子村现有290户,890口人,三个党小组,35名党员,2017年人均收入16000元,获得过“全国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村庄建设示范村”、“日照市十大美丽乡村”等一系列称号。

  然而,就在十几年前,这个村子还处于“村子又穷又乱,两委班子瘫痪,村级欠款20万”的尴尬境地,当时村里就号称有‘七个保管,八个会计’,村级账目混乱不清,村干部从来不交电费。

  1997年,时任汾水一中副校长的侯加明回到辛庄子村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辛庄子是侯加明的家乡,所以侯加明对辛庄子有着很深厚的感情,看到这里“进不来车出不去人”的荒芜样子,侯加明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

过去的辛庄子村,杂草丛生,乱石遍地

现今的辛庄子村,一排排红瓦黄墙的二层小居整齐有序

  2004年,得知岚山区有重点项目选址,侯加明和村委成员一合计,决定用土地补偿款推进整村搬迁,彻底改变乡亲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建设规划和补贴方案一公开,村民们纷纷炸了锅:“土地补偿款每人能拿8000块,别的村都分钱,为什么我们却不分?”

  那些时日,村委成员硬着头皮去挨家游说,可打翻了一些人的“小算盘”,侯加明等人没少被曾经亲如“家人”的村民指着鼻子骂。“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清楚,这8000元给了个人手里,他们拿去大吃大喝也是花了,何不做点更长远更有价值的事情。”原村委委员计生主任侯永红说。

  经过与村民的反复协商,方案终于获得了大部分人的支持,2005年,辛庄子第一批的26户180平方米的二层小居开始起建,在这过程中,其他村民们看到了效果,也陆陆续续加入进来。为了凑钱,村民甚至自发组成卸煤队,80元一节车厢慢慢积攒,直到如今,辛庄子已拥有三片区域的楼房,村里再也不是杂草丛生、乱石遍地,而是家家亭台楼阁、整齐划一的新农村气象。

  白纸黑字红手印 凡事就为一个“公”

  经过十几年摸索,辛庄子村两委的“治村方略”初成体系,其中,施行的“白纸黑字红手印”工作法是最具代表性的举措。

  凡是村务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不搞“一言堂”,统一民主表决,同意的就签字、按手印。依据“红手印”的多寡,对意见一致的事就拍板定案,对意见不一致的就不办、缓办。侯加明告诉记者:“我一直坚持重大事项要100%通过,就是有一个人不同意,这事咱也不能办。”

  每次召开的村民会议,与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同意的就按上手印,不同意的就不按,鲜红的手印就如同“契约”。在辛庄子村两委办公室,一摞厚厚的盖着红手印的重大事项会议决议书记载了辛庄子从2005年4月26日一直持续到今日的大小事务,很多资料依然清晰可查。这一民主做法,被区委组织部归纳为“三会两公一评”,并在全区、全市推广。

侯加明带领村民植树

侯加明与乡亲聊家常

  “五化四有”共建设 促进物质文明“双丰收”

  建好房,铺好路,村民的生活质量提上来了,而文化、道德、文明建设,却是一个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过程。侯加明又开始琢磨如何完善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去其他模范村学习考察,侯加明和乡亲们意识到,促进辛庄子“五化四有”建设势在必行。

  所谓“五化”,即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有”则是保证村民有漂亮的生活环境、发家致富有完善的生产平台、集体经济有可持续的收入保障和村民老了有可靠的养老保证。

  于是,经过商议,大家伙儿决定以后“每建一处房,便栽一丛树”,组织村委每年修整三次,并投资30万元对老年区、经济小区进行了全面粉刷,如今的辛庄子春有繁樱、夏有乔木。

村民邵长诚家里处处透露着温馨

村内设施一应俱全

  考虑到村民的文体素质提升,投资了160万元建成了集医疗室、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为一体的村服务中心,还兴修了幼儿园,2017年,为了响应“厕所革命”,将老年房区域改厕180多户。

  为了保障村里老人的生活问题,村里为老人们办理了养老保险,每个月都可领到1300元。每到中午晚上饭点,总能看到提着各色保温桶的年轻人,去给自家老人送饭菜,这早已成了辛庄子村民不约而同的习惯。侯永红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的辛庄子可以说真的实现了老有所养,家家老人都不愁吃不愁穿!”

  乡村振兴的春风,就这么吹进了辛庄子的挨家挨户。今年上半年,村民邵长诚家里刚娶进了儿媳妇,家里的二层楼也是小两口精心装饰的,在这个家里,处处透露着新婚的喜悦与温馨。邵长诚忍不住激动地说:“现在谁还不说我们辛庄子好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5-06中国文明网
  • 无禁区零容忍!科研诚信建设打出组合拳

    “科技部、中国社科院等要会同相关单位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完善教育宣传、诚信案件调查处理、信息采集、分类评价等管理制度。”贺德方透露,在列入黑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各类评审评价中不予认可,也不得报销论文发表的相关费用。[详细]

    06-04 15-06科技日报
  • 女子花8万买24件塑身内衣 半年没穿出S型要求退款

    tuihuo.png

    天生爱美丽的30岁女子小美在一家美容店花了8万元购买塑形美体内衣,希望塑造并保持挺拔傲人的身材,却未见明显效果,她向商家提出退款被拒。此后,小美严格按照购买协议的指引,每天穿着8小时以上,配合喝白开水5至8杯,按时到该店售后进行内衣调拨、换码。[详细]

    06-04 10-06中安在线
  • 一切缄默时 建筑在说话——上生所的记忆

    电影《太阳帝国》中展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的哥伦比亚圈:园丁包着头巾,修剪着草坪,藤蔓悄悄攀上外墙,一片田园牧歌式的景象。1925年,英美工部局在哥伦比亚路建造了乡村俱乐部,也就是现在番禺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老厂房。[详细]

    06-04 15-06东方网
  • 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访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专访: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访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 随着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详细]

    06-04 15-06新华网
  • 中国干预澳内政?这位澳前外长替中国说了句公道话

    澳媒称,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否认中国曾对澳大利亚进行政治干预或者试图进行干预。”  卡尔说,尽管他将会进一步推进起草防止外国干预法,将致力于影响国家外交政策的澳大利亚机构囊括进来,可是他没有看到中国进行干预的迹象。[详细]

    06-04 15-06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