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寿光东斟灌村:“三自”模式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2018-06-05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于明效

  【乡村振兴新实践(18)】

  寿光东斟灌村:“三自”模式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群众代表不点头,村支书、村主任也不能拍板通过,干部成了村民的“服务员”——这就是东斟灌村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乡村治理模式。

  在“三自”模式支撑下,村党支部成立的“三个合作社”点亮斟灌之路,不仅把“斟灌彩椒中国‘椒’傲”的口号叫响全国,更让这个村先后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和“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称号。

斟灌彩椒 中国“椒”傲的口号已叫响全国

  党员干部带头种五彩椒 东斟灌村趟出新路子

  从1993年开始,东斟灌村开始发展蔬菜大棚,大多种植嫁接黄瓜。随着黄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价格随之出现下滑,老百姓的收入难以得到提高。1998年,年轻的李新生被选举为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改变当时现状,便与两委成员一起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不断外出学习。

  一次考察中,李新生一行接触到国外引进项目——五彩椒。听技术人员介绍到,五彩椒因维生素含量高,在国际上很受欢迎,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们顿觉眼前一亮。

  考察很成功,可落实却遇到了困难。因为五彩椒是国外品种,引进种植是否能成功、成功后能否有销路?这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同时,当年进驻潍坊的一家以色列种子公司为占领市场,不卖种子而是直接销售椒苗。村民以往种植嫁接黄瓜都是自己育苗,成本大约几分钱,而五彩椒一棵苗的成本就是黄瓜的10倍以上。种植成本的大幅度提高,也让村民们望而却步。

  面对这种情况,村里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种植五彩椒。“成功了就给大伙趟出一条新路子,失败了无非损失苗钱,肥料、棚膜都能用,马上再换种其他蔬菜。”在李新生动员下,党员李义信等5户首先开始试种。结果一年下来,核算出五彩椒与种植黄瓜相较,经济效益能增长20%以上。到次年,便有50多户村民开始跟着种植五彩椒;第三年,发展到100多户。于是,东斟灌村逐渐形成了以五彩椒为主导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

  第一个合作社成立 叫响中国“椒”傲

  起初五彩椒的销售还是“卖方市场”,客商都到地头抢购蔬菜,可随着村里大棚数量和五彩椒种植户越来越多,产量越来越高,便逐渐转化成为“买方市场”,菜农们渐渐失去了“话语权”,并出现了一些客商拖欠菜款、随意压价、携款跑路等现象。到2007年,这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村民们多次向村党支部反映,但多数客商收菜仅有口头约定,连张白条都没有,即使找到派出所,菜农们也是苦于手上没有证据,难以处理。“这样一来,菜农们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严重挫伤了他们种菜的积极性。”李新生说。

每天都会有大批新鲜上市的五彩椒发往全国各地

  2008年起,经研究决定,东斟灌村由村党支部来领办合作社。“为什么由村党支部来筹办?首先定位是为群众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定期聘请技术员农艺师到村里讲课,联合有实力的农资公司在村里设点等。通过合作社负责销售,让老百姓卖了菜能及时拿到货款;通过村党支部,对蔬菜食品安全监管也有了抓手。”李新生回答。

  合作社购置了当时最先进的专业检测设备,对每天上市的蔬菜进行检测。规模发展之后,合作社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认证了绿色基地,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斟都”商标,面向全国征集广告语,彻底叫响了“斟灌彩椒 中国‘椒’傲”的口号。这一系列工作,使得菜农没有了后顾之忧,收入越来越高。

  第二个合作社成立 统分结合年增收2000万元

  随着斟灌彩椒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菜农们想扩大种植规模,村里亟需土地流转。2012年,寿光市委组织部安排部分村支书到苏州学习,在农村干部学院学习期间,李新生专程到当地土地流转模式比较成熟的村里取经。随后,借鉴成功案例和经营,结合村里实际,东斟灌村两委又领办第二个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

  土地股份合作社打破了传统模式,并不是单纯将户里土地流转,然后再转包给其他种植户,而是将村里土地全部集中到合作社,再按需发包给想种植的村民,合作社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仅负责管理与服务。全村586户、4486亩土地百分百成功流转,目前270户种植大棚,16户进行规模经营,剩余的一般都是年龄偏大或者在外谋职者,他们可领到股金分红。这种模式当时在寿光属首家,到现在为止在全省也极少数。

  “这种模式解决很多实际性问题。首先由原来的分散经营变成现在的规模经营;其次,由低效农业转化成了高效农业,土地产生的效益每年增收2000多万元,相当于人均增收1万多元;第三,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没有种植的农户可在蔬菜市场务工,除分红外一年还能再收入几万元。”李新生介绍,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立,让不种地的农民收入也有所增加。

  第三个合作社成立 盘活资金为创业者铺路

  东斟灌村通过调整土地经营模式,村民们愈来愈富裕。好条件、好政策,吸引着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建大棚。李新生介绍,村民们目前种棚的比例,“棚二代”占据了40%以上。“很多都是父母在家种大棚,孩子在外面学习、就业,后来再回村种棚的。同时,还有大概2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

  如今,农村现代化大棚已经彻底颠覆了之前的管理和生产模式。电动卷帘机、电动方风机、水肥一体化以及最先进的物联网都走进蔬菜大棚,用智能手机即可进行管理操作。在外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无疑又给东斟灌村注入新活力。用李新生的话说,“人才振兴又推动了产业振兴,东斟灌村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水平又有了很大提升。”

  年轻人回乡创业需要资金支持。村党支部考虑再三,决定成立第三个合作社——资金互助合作社。合作社只面向本村村民,手里有闲散资金的,就吸纳到合作社账户中;借款者,只针对合作社社员。为了让村民收到更大利益,合作社存款高于银行同期利息,借款低于银行贷款利息。资金互助合作社的成立,“以服务为目的,解决群众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340户加入合作社,吸纳资金是100余万元,放出借款56万元。

  推行“三自”管理模式 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

斟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东斟灌村通过种植彩椒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在村级治理方面,村党支部也探索出东斟灌独有的“三自”模式: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

  自主议事,在政策范围内推行村民自治,凡是涉及村务,村民不仅有知情权,同时享有表达权和参与权;自治管理,靠制度进行约束,一切有章可循,村民有监督权,且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自我服务,村党支部从生产、文化、经济等多方面为村民做好全方位服务。

  东斟灌村的监委会目前已经是第三届,监委会由三名成员组成,主任由村党支部成员兼任,另外两名为群众代表,职责是让村务管理更加透明,让群众更加放心。

  村里建设蔬菜市场时,监委会成员李长江发现运输的石子中粉比较多,不利于市场建设,便立马叫停。运输车司机通过各种渠道找关系,均被李长江一口否决,“我干这个职务,是因为群众信任我,所以坚决不能违反原则。”

  “只要监委会发现问题,就是找到村支书也不起作用。让村民监督,目的就是逐渐形成责任心,如果随便找找关系就能解决,那就失去监督的意义了。”李新生说道。监委会有一枚特制的方章,村里的开支情况,都需要监委会签字、盖章。监委会定期将所有单据都审一遍,看看支出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乡镇财务规定,如果有丁点不符,直接不给盖章。

  从最初的彩椒大棚试点,到“三自”模式的推行和三个合作社的建立,东斟灌村的产业发展,是在组织振兴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引导发展起来的,在摸索实践中也涌现出李春祥、李东升等大批爱组织、有责任的村干部。“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组织振兴了,村里的各项事业都能有序发展。”李新生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辽宁葫芦岛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要让农村真正成为美丽新乡村

    此次治理专项行动范围包括全市辖区内所有乡(镇、涉农街道)和行政村。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实行“属地负责、政府主导、上下配合”的工作方式,分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治理阶段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葫芦岛市将通过此次治理行动,以实际行动要让农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和...[详细]

    06-05 16-06央广网
  • 天津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4950人 推出“四新”举措

    (记者 张道正)记者5日从天津大学获悉,2018年天大全国总招生4950人。2018年,天津大学共有14个特色专业以专业形式直接招生,其中包括设计类专业、电气信息类专业、艺术类专业、智能类专业、天南大合办专业五种类型。[详细]

    06-05 16-06中国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江北区御庭苑沿线及周边7日将停水8小时 请提前准备

    记者今(5)日从重庆中法供水公司获悉,因重庆立青物业五里店御庭苑DN200户表改造工程,届时江北区御庭苑小区,佳音医院沿线及周边地区将于6月7日21:00至6月8日5:00停水8小时。[详细]

    06-05 16-06华龙网
  • 澳联邦银行因监管反洗钱不力将付7亿澳元罚款

    据澳媒报道,日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针对其监管反洗钱、监管疑似恐怖主义融资不力等行为,同意支付7亿澳元(约合34.3亿元人民币)的罚款,承担其违法责任。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首席执行官尼科尔·罗斯称,对于澳大利亚银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该持零容忍态度。[详细]

    06-05 16-06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韩议员再补选 民调:共同民主党在11个选区占优势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际广播电台等3家广播电视台在此次进行国会议员再选补选的12个选区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共同民主党在11个选区占据优势。报道称,在首尔芦原丙选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金星焕的支持率最高,达46.6%,然后依次是正未来党候选人李俊锡和自由...[详细]

    06-05 16-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