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别样风景郭家沟:让和谐村风融入村民生活

2018-05-28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向阳 张达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记者 于向阳 张达

  【乡村振兴新实践(2)】 

  别样风景郭家沟:让和谐村风融入村民生活 

  莱芜市高新区郭家沟村,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徐祥新说:“发展经济很重要,但是村民的道德素养也要早抓常抓,如春风化雨,内化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

  村民串门子家门不上锁

  绿荫蔽日,湖水微澜,初夏的郭家沟一派生机盎然。

  “现在出来串门子都没有锁自己大门的,我们这里风气太好了,没有必要那么做,没有听说谁家没了这没了那的。”活泼开朗的村民张元平,为自己能嫁到郭家沟村而感到自豪。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曾是我们农耕时代的文明。如今在郭家沟村得以回归?记者有些不相信。

  随张元平从村办公室向村庄走去,首先被这里的别墅群所吸引。2009年,郭家沟旧村改造完成,384户人家家家户户住进了二层别墅楼。掩映于花丛中的二层小康楼是郭家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别墅群随山就势,依山傍水,崭新如初,羡煞游人。沿着干净整洁的大道一路往前,溪流潺潺,湖水明净,鸟语花香,让人新奇,让人着迷,让人眷恋。正因此,郭家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造访者和游客。

  

  郭家沟家家户户住上两层别墅

  在一户虚掩的大门外,一辆摩托车没上锁就停在大门外。村内大街小巷,一尘不染,这个村里的人从不在天亮前往家门口放垃圾袋,家家户户都是在傍晚天黑时将垃圾袋轻轻放到自家门口,天亮之前,家家户户的垃圾就被清洁工全部清理走了。无论是谁,看到路上有张纸片碎屑或是一粒枣核都会情不自禁地过去捡起来,“生活在这样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里,你就会跟着这个环境走,为维护这个洁净舒心的环境而努力。”一位村民自然地说。

  “我是2004年嫁到郭家沟的,刚结婚时俺娘家的人都说我,二妮子怎么嫁到那样一个地方!”张元平刚进婆家门时,郭家沟非常贫穷,还没有旧村改造,郭家沟人就住在东边的山岭上的小平房里。说起现在的变化,张元平高兴地说:“现在俺娘家的人可都羡慕俺了,都说还是二妮子有福。”

  村民争相上村报

  2018年3月1日,郭家沟村的村报《新郭家沟》头版头条刊登的是《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戊戌春节联欢活动举行》的新闻,二、三、四版,全部刊登的是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优秀村民代表、文明之家、好媳妇、好婆婆的大幅照片,人人胸前戴着大红花,笑意盈盈。

  

  村民在郭家沟春节联欢活动上表演舞蹈

  

  村民在郭家沟春节联欢活动上拔河

  “村民都以能上村报为荣。”《新郭家沟》编辑徐仁泉说,村民沈长英今年评上了好婆婆,看到报纸上也有了自己的照片,高兴得合不拢嘴。徐仁泉一家子的一个侄媳妇,孝敬老人,也想评上好媳妇上村报,可一共才评10名好媳妇,今年自己并没有评上,心里好一阵难过。

  家庭和谐是村居和谐的根子。在村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大摞装裱精美、足有40英寸大小的全家福照片在等着领走。这其中好多都是三世、四世同堂,一大家子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徐文、徐武两兄弟是村里出了名的冤家,以前连红白喜事都不碰个面,形如陌路。在“齐照全家福、共创好家庭”活动的良好氛围带动下,两兄弟肩并肩陪同老人和孩子来到了拍摄地点,只通过几个简单姿势的调整,兄弟俩冰释前嫌。

  看着高高挂起的“全家福”,俩兄弟感慨地说:“其实以前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缺少能走到一起的机会和氛围。感谢村里的这次活动,让我们重新体会到亲情的珍贵、和谐的重要!”

  “文化、道德、文明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过程。人穷志不短,精神文明要抓早,等人有钱了就任性,再教育就晚了。”徐祥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哪怕他有一项好处,就值得表扬,值得宣传,至今为止,我们村1000多口人,已有近600人上墙表彰。“每年大年初一表彰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代表、文明之家、好媳妇、好婆婆后,接着举办春节联欢活动在我们村已经坚持13年了。”

  今年郭家沟大年初一联欢会上,张元平与另两名村民合作创作演出了小品《懒汉相亲》,引起了大家伙的共鸣,原先的郭家沟,有大龄青年找不上媳妇来,外边的大姑娘不愿意来,如今,郭家沟村生活富裕了,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而且民风淳朴和谐文明,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一听是郭家沟人,就知道差不到哪里去,都愿意见面。“《懒汉相亲》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郭家沟现实生活的巨变,就地取材,自己人演身边事,让人感到很温暖。”

  夏天清青荇,冬天扫积雪

  “人心齐,泰山移。精神文明建设,光靠村‘两委’的说教是不行的,我们的经验在于把它内化在村民心里,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徐祥新书记说。

  这里不得不要说一下郭家沟村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

  5月25日,在村头,记者见到村民徐波时,他正挽着裤腿,拿着叉,奋力打捞着湖水中的青荇。按照活动分工,清理淤泥、青荇是徐波他们4人今天的任务。

  他们属于共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这天一大早,徐波就在微信群里招呼,眼瞅着天气越来越热,村里的卫生需要彻底来一次打扫。不多会时间,20多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成员齐刷刷地汇聚到了村文化广场,分成六个小组,分片打扫卫生的、老年公寓帮忙服务的,眨眼功夫,分工明确,分头行动了。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不定期不定时地随时约和,七八年了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徐波说。下了雪,义务除雪,春季防火,夏季防汛,到老年公寓包包子,包粽子,为老年人服务等等志愿活动,常年不间断。

  

  郭家沟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人员在打扫卫生

  

  郭家沟村民在献血车上献血

  徐祥新从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织上受到了启发。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形成和谐村风,靠管是管不出来的,能不能多一些这样的组织,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为此,在村“两委”的组织下,郭家沟村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会。全村从集体收入里拿出一部分资金,有爱心有能力的大户鼎力支持,村民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就这样爱心基金会成立了起来。

  每年,村里都组织“慈心一日捐”活动,村民自发捐款。“每年下来,爱心基金能保持在近万元,都用于村里特殊困难家庭救济。”徐祥新说。

  村民徐祥泉老伴偏瘫不能自理,自己身体也有病,由于家庭变故,两人还要带十几岁的小孙女,生活艰难。除了低保,年前,爱心基金会给他家送去了米面油等过节用品,并联系企业结对帮扶他。今年5月,爱心基金又拿出500元送到徐祥泉家里。

  近年来,爱心基金已经帮扶困难村民十几人次。

  徐祥新说:“将和谐村风建设融入生动的村民生活和活动之中,形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这是我们郭家沟村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今年我们设想,通过村民大会,把更多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写进村规民约里,让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成为大家的共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天津第五届青少年儿童跳蚤节汇聚爱心助贫困

    由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特别举办的新时代·好儿童·逐梦津城——天津市第五届青少年儿童跳蚤节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幕。活动现场设置了“童年的回忆”义卖区、“童年的味道”美食区、“童年大篷车”游戏区、“童心筑梦”心愿区和舞台区、服务区等六块区域,开设百余个摊...[详细]

    05-30 23-05央广网
  • 天津口岸开展外来林木害虫监测 保护林业生态安全

    天津海关日前正式开展2018年度天津口岸外来林木害虫监测工作。按照《口岸林木害虫监测指南》要求,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在进境木材口岸和周边区域进行监测。[详细]

    05-30 23-05央广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不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家庭 重庆打拐民警传授孩子们防拐秘笈

    “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今(30)日,由重庆市妇联和市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希望小学。[详细]

    05-30 21-05华龙网
  • 南涪路疯狂拉土车何时能规范?

    茶园新区vivo生产基地至迎龙高速路口方向,S103省道,渣土车超速超重情况严重,路面不堪负重,已经严重损坏,极大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修复,并严查。我们理解渣土车司机赚钱不易,但是更需要安全的生活环境,安全第一,生命至高无上。[详细]

    05-30 22-05华龙网
  • 坝坝舞噪音扰民何时休?

    谢谢![详细]

    05-30 22-05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