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要以农民为本

2018-05-30 14: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孙秀岭

  当前,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据报道,今年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范围将扩大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年底前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农村是我国改革的起点,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各地农村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加,已成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基础,影响了农民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可以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一件大事,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制度性改革,是农村各项改革的“牛鼻子”。

  牵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关键要把握正确方向,以农民为本,把利民惠民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可谓“前无古人、旁无借鉴、情况复杂、影响广泛”。在复杂情况下推进改革,最为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改革的方向和目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方地,一瓦庐,皆为民虑。我省是农业大省,有8万多个涉农村(居),改革关乎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以农民为本,就要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就要坚持农民权利不受损,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就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支持农民创新创造,不搞“齐步走”,不搞“一刀切”,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确保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既要明确改革的重点、路径、次序、方法,更要讲究一个“实”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高标准地把每一个重点任务完成好,把每一个关键环节完成好,以一个个“小重点”“小目标”的实现,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大任务。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成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世界瞩目上合青岛峰会 这些看点别错过!

    责任编辑:赵瑛相关时政新闻综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支持——海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详细]

    05-30 14-05中国日报网
  • 北京工商抽查儿童用品 公示46组不合格商品

    “六一”儿童节临近,北京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流通领域儿童用品抽查检验情况公示,经检测,发现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不合格商品46组,其中,儿童服装33组、儿童鞋10组、儿童玩具2组、童车1组。[详细]

    05-30 13-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4 10-05北京青年报
  • 河北围绕北京新机场建设国家一级快递枢纽

    (记者乔雪峰)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快递服务网络布局,强化电商物流末端服务能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详细]

    05-30 14-05人民网
  • “东京手工艺”项目扶持传统匠人

    “东京手工艺”项目商品发布会5月29日在东京举行,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江户时代传统民间工艺的20多件作品集中亮相,为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东京手工艺”项目由东京都政府和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共同主办,主要面向从事“东京银器”“江户帘”“江户木...[详细]

    05-30 14-05新华网
  • 白俄罗斯允许外国球迷在世界杯前后免签入境

    足球世界杯即将在俄罗斯举办之际,白俄罗斯和俄罗斯5月29日签署协议,允许外国球迷在世界杯前后50多天时间内免签入境白俄罗斯。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在两国举办重大体育比赛期间相互承认签证的协议。[详细]

    05-30 14-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