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乡村文化振兴 绘就莒县岳家村幸福民生的壮丽画卷

2018-05-31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平可心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平可心

  【乡村振兴新实践(10)】

  乡村文化振兴 绘就莒县岳家村幸福民生的壮丽画卷

航拍岳家村

  走进莒县岳家村,这里的“公心标语”,随处可见,入村的广告牌上、居民楼上、村前的广场上……无不印记着“公心文化”对岳家村人的影响。80年代初的岳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脏、乱、穷村。三十多年来,在党支部书记许传江的带领下,全村人民艰苦创业搞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旧村改造,提升居住环境。现今旧貌换新颜,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靠的就是讲公心。

  楼要盖起来,人要站起来!

岳家村村民委员会办公楼

  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当好领头羊,关键靠公心。三十多年的农村经验让许传江明白,践行公心就要靠清白站稳自己的脚跟,靠实干树立自己的形象,靠真诚赢得群众的信赖。

  在岳家村党支部有“约法三章”:不借公家名义为个人捞油水,不允许家属子女和亲朋好友打旗号赚便宜,不接受与村务有关的任何请吃送礼。这些年来村里的建设工程很多,特别是旧村改造平房变楼房的时候,党支部提出“楼要盖起来,人要站起来”,不能楼盖起来了,人因为贪污受贿倒下去了。虽然村里的采购、签字、招标的权利都在村“两委”手里,但从来没有一例违纪行为发生。

  在岳家村,村干部既是领头人,更是实干家,凡是要求群众干的,村干部都是冲在最前边。近几年村里搞建设,用的都是义务工,群众三班倒,干部两班轮,有的甚至几过家门而不入。多年来,岳家村始终坚持每天一次“两委”成员碰头会,每月至少一次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每季度至少一次村民大会,及时传达上级的方针政策,通报村里的工作情况。重要情况随时开会或利用明白纸、村务公开栏等形式传达学习,让群众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大局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公心为上。

  全体讲公心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岳家村前的公心阁

  在岳家村不光干部讲公心,群众也讲公心。东部新区建沭河大桥、沭河公园时占用岳家村1300多亩地,接到任务后,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议论纷纷,拆迁工作很难开展,面对这种情况,村支部成员连夜分组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和群众讲大局、讲公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不到半个月就腾空了土地,保障了全县的重点工程建设。

  通过建公园、修路,岳家村的区位优势很快凸显出来。实践证明,讲政治,讲大局,听党的话,跟党走,干好工作,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高。这些年,村里的财富,不是盖了几座楼,挣了多少钱,而是拥有全体讲公心、顾大局的群众,在许传江看来,这是岳家村最大的财富。

  作为农村支部书记,所做的就是和群众打交道,在许传江看来,要想干好工作,必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只有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才能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心换心,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在许传江的带领下,通过丰富发展公心文化,开展公心实践,成就了岳家村的和谐、发展和稳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引领了村风民风,聚起了发展合力,可以说公心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公心”是农村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一个村永葆先进、长治久安的“法宝”。

  “村民不一定最富有但幸福指数一定要最高。”

岳家村前的公心文化走廊

  “村民不一定最富有但幸福指数一定要最高。”这句话许传江经常说。岳家村在群众利益分配问题上坚持做到了“四不让”,即:不让强者得便宜,不让弱者吃亏,不让一户掉队,不让不正之风得逞。村里发展起来,群众生活更要改善,为此许传江带领岳家村先后实施了3次旧村改造。

幸福公寓的老人们

  走进老年幸福公寓,看到每位老人脸上的表情就知道生活在这里有多幸福,老太太们围在一起谈论家长里短,老头们一起打牌、下棋,日子过得无忧无虑。2004年开始,岳家村为适应县城东扩和农村社区化建设的需要,开展了以“居住楼房化、环境生态化、管理人文化”为特色的旧村改造,家家户户搬进了新楼房。老人的幸福安康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为此,岳家村投资3190万元建成设计合理、规划统一的高标准老年幸福公寓,300多名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免费食宿,每日三餐不重样,现在老人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村里凡是年龄满一百岁的老人,许传江在老人生日这天,必定亲自为老人祝寿,吃上一段团圆饭,并奖励子女一万元。岳家村真正实现了让群众病有所医、子有所教、老有所养、困有所帮。

  流贯文化气韵的乡村才更美丽。大树公心,是推动岳家村事业发展的根本。30年来,岳家村“换了人间”,几次关键的转型都是依靠一个好的带头人、公心书记来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实践公心、大行公心,振起乡亲们的精气神,凝聚起群众致富心,让团结的集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同时,为岳家村人创造了一种党员干部群众争当先进,踊跃参与公心实践的文化。要问岳家村最大的成绩是什么,也许并不是经济总量和建设水平,也不是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创造了一种党员干部和群众争当先进,踊跃参与公心实践的文化。秉承着这样的文化向心力,岳家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