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看“压煤塌陷区”吴村漂亮的生态“腾空翻”

2018-05-31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蕊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邵蕊

  【乡村振兴新实践(8)】

  看“压煤塌陷区”吴村漂亮的生态“腾空翻”

  立夏时节,阳光正好。位于宁阳县城郊吴村的圣地农庄生态园里,村支部书记李万海和村民们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他们要赶在酷暑来临前开放清爽狂欢的海洋乐园,为此忙得不亦乐乎。

  热情娇艳的花海郁金香、尽显智慧的果蔬套种、五彩斑斓的万只风车、欢声笑语的儿童乐园,一幅绵延1080亩的田园画卷在记者眼前完美展开……作为宁阳县首个生产、观光旅游、休闲和销售为一体的多产融合生态园,吴村圣地农庄可谓凝结了全体村民的心血与心意。但你一定想不到,七年前,吴村还是一个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贫困村、落后村。

  吴村共335户、1339人,其中党员60名;耕地面积1228亩,其中60%的土地笼罩在压煤塌陷区的阴影下。在2010年前,村内人心散、矛盾多,村集体收入多年维持“0”元。而这一切,因李万海上任村支部书记后,换了模样。

  坚持“生态振村”路子,农庄让吴村焕发新活力

  李万海,一个土生土长的吴村人,作为一个地道的“50后”,他拥有着比90后还酷的创造力,比00后还快的活力。十五年木工经验,三十多年建筑生涯,走南闯北的经验令李万海这个自嘲没文化的书记成了“神笔马良”,2010年8月上任吴村村支部书记,为吴村勾画了现实的蓝图。

占地1080亩的吴村圣地农庄

农庄种植的绿色无公害圣女果

  “正因为没人做所以才要做,想在宁阳弄个大家都能玩儿的地方,给咱老百姓给后人留下点看得见的东西。”上任之初李万海便与新一届村委确定了“生态振村”的路子,决定建设一个吴村的多元化农庄。

  黄土起庄园,边建设边赚钱,在宁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2年4月份农庄开始建设,2014年实现收入360万元,2017年农庄增收至520万元,2018年截止到目前,农庄客流量超50万人次,实现收入48万元,据李万海预估,圣地农庄在2020年仅旅游收入就能突破1000万。

  绿色无公害种植,让吴村土地焕活力。以无公害蔬菜种植为主的“圣地农庄”,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投资发展规模连片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作物,搭配套种了不同种类果蔬,实现土地的最大利用,并利用包括水肥一体化、生物杀虫等农业新技术,节水节肥的同时更节省人工。

  圣地农庄内配有专业的农药检测设备与检测师,经由科学种植出的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在此检验后,经由吴村村委统一进行销售。为保障盈利,农庄采用订单农业,先有市场后有订单,如此一来村民辛苦种植的果蔬不仅不愁市场,而且在价格上也颇具优势,成为了周边及外地城市的“香饽饽”。

  目前,农庄已规划建设温室种苗培育、四季蔬菜栽培、有机蔬菜示范、果蔬采摘体验、生态水系种养五大区域,并由6公里的观光展示长廊将各版块环绕链接。亮眼的成绩令圣地农庄最近荣获“山东省农业标准园”的称号。

  昔日塌陷区变身旅游地,生态经济让村民尝甜头

  建果园促采摘游,水果致富不是梦,昔日的采煤塌陷区之上如今种植有五万多棵果树,长势喜人。阳光下葡萄香飘四溢,红桃饱满水嫩,杏儿澄黄诱人,诱人摘采。率先开放的圣地草莓采摘园深受周边游客的喜爱,果实饱满鲜红味美,采摘期长,让人过足了瘾。

  据了解,接下来吴村将在农庄南部建设10个现代的冬暖式大棚用于现代化体验,还将配备占地26余亩的玻璃钢架大棚。“主要是用于教学,我们县有八万多学生,学生能在玻璃钢架大棚里能体验到任何的农作物的播种到结果到收获。”李万海说。

  在发展方向上,李万海表示不仅将农庄定位为“农场式”,更要向“公园式”过度,赋予它更多的价值与意义,实现效益由集体和群众分红,群众还可获得土地保底收入。

  生态旅游百宝箱,农庄总有新点子。秉着“每月做一个大项目,每周有一个小活动”原则,农庄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成功举办包括恐龙展、风筝节、风车节、灯光节等十余个主题展。6月,这个内陆小县的海洋乐园即将向公众开放,湖上早早种下的满塘莲花含苞欲放,湖边婚礼不日便可唯美打卡了。

村民马广杰正在儿童乐园项目区售票

  旅游项目的启动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今年48岁的村民马广杰现在是圣地农庄儿童乐园项目区的一名售票员,她告诉记者说,四十年来都以务农为生,没想过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以前种些小麦、玉米,辛苦不说每月只能赚几百块钱,现在在农庄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工资差不多有两千块钱,还有空照顾家庭,就连家里的老人每月村里还多补了200块钱。我们村变化真是大,现在我也算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了。”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圣地农庄还将建设集农产品加工、托儿托老、吃喝玩乐、宾馆酒店的一体化系统,真正让农庄成为宁阳县城的后花园。

“50后”村支部书记李万海

  “农村穷不能等着,要想办法赚钱啊,要留住咱们的后代,要能养好咱们的老人。”去年10月份,李万海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梗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几经辗转治疗终于保住了性命。看着眼前这位再次回到工作岗位正在讲述自己规划的好书记,记者有点心疼,“能活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李万海质朴的笑了。

  “望得见田野、看得见湖水、记得住乡愁”,宁阳县吴村这个穷了几十年的村子依靠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经济,不仅改变了压煤塌陷村的衰败的环境,更改变了贫穷的面貌,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领工资、做股东,幸福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福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