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人才在烟台马家沟村大展才华“麻雀窝”变“凤凰巢”

2018-06-01 13: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董卿 从春龙 刘畅

  编者按

  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山东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

  当下,全省各地正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再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连日来,本报选派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调查采访,聚焦各地乡村振兴的创新创造,着力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出一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企业家、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各类人才在烟台马家沟村大展才华

  能人回村,“麻雀窝”变“凤凰巢”

每年春季,马家沟度假区都会举办“百花节”

每年春季,马家沟度假区都会举办“百花节”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马家沟村,离大海只有2.5公里,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村。村子就坐落在几条山沟的交会处,虽然坐拥近6000亩土地,人口却越来越少,不少人举家搬迁,发誓再也不回这穷山沟。

  就是这样一个“麻雀窝”,近几年却成了远近闻名的“凤凰巢”:2017年,村里接待中外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

  “麻雀窝”变“凤凰巢”,马家沟村有何秘诀?“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两年俺村能有这么大变化,离不开扎根俺村的优秀人才。”记者见到的很多马家沟村民,都有这样的心声。

具有胶东风情的海草凉亭

具有胶东风情的海草凉亭 

  上世纪80年代,马家沟也曾有不少村办企业,是江北地区最大的蝎子养殖基地。但到90年代,由于盲目投资、管理不善等原因,村办企业纷纷倒闭,村集体负债上千万,村委房屋破败不堪,工作一度处于荒废状态。

  “我刚上任,就因为村里的债务问题被抓进去了两天半。”回忆起那段日子,70岁的老村委会主任马顺盛还记忆犹新,从1998年到2004年,村里六年没有“两委”班子,不少村民举家搬迁。

  就在大家“无计可施”之时,一个人的名字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他就是马继业。马继业当时在离村不远的刘家沟镇工业园区经营自己的彩印包装厂,年产值五六千万元。马继业的妻子马继敏告诉记者,当时不少人劝马继业别去接这个烂摊子。但2004年,倔脾气的马继业在村民的欢呼声当选了村委会主任,2007年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马家沟既不靠海,也没有矿产,靠什么发展?眼前的绿水青山,就是咱的宝贝!”在马继业的带领下,马家沟村展开了大讨论,终于找到了前进方向。

小木屋的篝火晚会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小木屋的篝火晚会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2009年,马家沟村多方筹措资金发展经济苗木200余亩,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近百万元。现在,经济苗木成为马家沟重要的经济来源。

  2012年,紧邻烟蓬旅游黄金线的马家沟,又进军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投入大,周期长,马继业把算盘打到了自己的包装厂上。他把厂子和车抵押了四千多万元,又从账上拿了两千多万元,通过这些资金流转,再加上上级政策支持,马家沟的荒山野岭变了样,建起了集葡萄酒品鉴、亲子游乐、果蔬采摘、特色餐饮、民俗体验、温泉洗浴养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胜地。

  马家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锦鹏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加上今年夏天投入使用的水上游乐场、热带温室大棚、精品民宿等项目,预计今年能达到3000万元,明年达到5000万元。”

喷泉将景区的夜色点缀得如梦如幻

喷泉将景区的夜色点缀得如梦如幻 

  除了马继业,记者在马家沟村还发现了不少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能人。 

  村里的园林主任杨仍阁,以前曾担任蓬莱市园林处主任,退休后被请来给村里做园林规划。在杨仍阁帮助下,马家沟村打造了一片花海,从2016年开始,每年五一假期都会举办“百花节”,今年刚刚结束的“百花节”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来村旅游,实现综合收入近百万元。

  此外,近年来烟台市先后安排2名90后大学生村官来村,还选派了第一书记到村里任职,在这些“能人”指导下,马家沟村先后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效节水等项目,现在村里果园浇水全部用上了喷灌技术,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马家沟村还积极培育后备干部,不断引入“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型人才,鼓励青年人来村创业,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2017年,马家沟实现来村务工人员和外出打工人员基本持平,迎来了化解村庄“空心化”的可喜拐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08-06中新经纬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惊艳!凤翔湿地公园的华丽转身

    凤翔湿地公园内景。中国网记者。[详细]

    06-11 13-06中国网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上海国际电影节|关灯之后 讲了哪些最高级的事?

    6月10日下午,在知名公众号关灯拆电影和海派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幕里观澜“影评沙龙系列之2018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影指南讲座上,著名电影评论家葛颖讲足两个半小时干货,让现场影迷们直呼过瘾。电影评论家葛颖说,从他的观察来看,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受众,很多人已经...[详细]

    06-11 13-06东方网
  • 新设备可在沙漠收集空气中的水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并测试了一种“吸水”设备,可仅利用太阳能,在沙漠中收集空气中的水。实测中,设备里的“金属有机框架”在夜间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并在白天借助太阳能加热,将水排放到特定容器中。[详细]

    06-11 13-06新华网
  • 新闻分析:美海军距离355艘军舰目标有多远

    近日曝光的一份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内部文件显示,为达成在未来拥有355艘军舰的目标,美国海军正考虑延长一些现役军舰的服役期。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美国海军达成目标,但军舰“延寿”带来系统老化、维护成本增加等问题难以回避。[详细]

    06-11 13-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