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干部树正气村民有心气

2018-05-28 08: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海峰

  齐河县胡官屯镇沙张村紧靠黄河,是该县位置最偏僻、交通最不便的村之一,曾经村容破败、村风不振,被周围群众称为“土沙张”。

  但如今的沙张村,72栋联排别墅整齐划一,引入的“蒙牛”等5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村里960亩地全部流转,村民安居乐业。

  小村巨变,得益于党员干部带头树正气,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沙张路子。

  5月24日是沙张村的党员活动日,24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坐在一起,讨论了两件事:一是村里计划建设沙张社区小学,今年10月开始招生;二是建设乡村记忆馆,准备近日到禹城等地参观学习。每次党员活动日,曹光庆首先带领大家读书、念报,学习政策,统一思想。然后讨论村内工作,形成决议后,所有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各群众代表负责回去进一步宣传解释,村民知晓并认可后,也要签字确认。“群众代表是不领工资的‘小队长’,他们主动帮着村里公开事务、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在支部决策实施前让群众知情、支持。”曹光庆说。

  在沙张村干部群众眼中,党支部书记曹光庆是个能人,更是个让大家服气的人。十几年前,村里发展奶牛养殖,群众不敢投资,曹光庆和村干部带头,每人率先投入十几万元,带领群众把奶牛场建了起来。如今,奶牛场奶牛存栏1500头,年销售额3000万元,群众年分红80万元。

  几年前沙张村迁建新社区,每户需先期交2万元费用,即使村里约定“谁先交钱,谁先选房”,群众仍有疑虑,没人响应。又是曹光庆发动村支部成员和党员带头交钱,但到选房时,这些党员干部又主动放弃“优先选房”,和村民一起抓阄选房。

  沙张村坚持财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让村民充分知晓村里的事。村里成立理财小组,大的财务支出还召开群众代表会,同意后再实施,每月、每季、每年均张榜公布账目。在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大的决定事项。

  群众有困难,村干部要第一个出现在群众面前,这是沙张村党支部的一条纪律。36岁的村民王三红突患半身不遂,村里第一时间将王三红送到医院,并垫付5000元医疗费。目前沙张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全部用到群众身上,村里免费给村民安装太阳能,每年拿出10多万元为群众交水费、保险、有线电视费等。

  在村里党员干部引领下,沙张村村民心气高,干劲足,讲团结,讲奉献。去年,一家公司临时借用村民门前道路晾晒油葵,不料天降大雨,眼见一季收成要“泡汤”。村民们自发拿出油布、簸箕等工具,争分夺秒帮助抢收油葵,企业没受任何损失。曾担任村干部的李成蓝说:“干部有正气,群众自然拥护,团结一心谋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排球锦标赛在天津举行

    6月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联合主办,天津体育学院承办的“中国排球学院”杯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排球锦标赛在天津体育学院团泊校区体育馆开幕。[详细]

    06-08 16-06央广网
  • 内蒙古遇1961年以来最热春季 赤峰等地现重大旱情

    记者8日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入春以来的3至5月,内蒙古气温明显偏高,为1961年以来气温最高的春天。内蒙古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3至5月以来,全区大部气温偏高,其中巴彦淖尔市中北部、包头市中部等地偏高4摄氏度以上。[详细]

    06-08 16-06新华网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和田玫瑰 滴油成“金”

    6月7日,在新疆和田一家玫瑰深加工企业,员工准备提取玫瑰精油。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6月6日,在新疆和田一家玫瑰深加工企业,员工在向提取精油的容器里倒入玫瑰。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6月7日,在新疆和田一家玫瑰深加工企业,员工在查看玫瑰精油提取情况。[详细]

    06-08 16-06新华网
  • 约旦新内阁将撤回所得税法修正案以化解危机

    刚刚就任的约旦新首相拉扎兹7日在首都安曼对记者说,新内阁将在宣誓就职后正式撤回此前提交的所得税法修正案,以平息国内的不满。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月4日解散首相穆勒吉为首的内阁,委任前教育大臣拉扎兹为新首相,并要求拉扎兹展开全国对话解决政府危机。[详细]

    06-08 16-06新华网
  • 比利时授予两位杰出华人“列日省大使”称号

    比利时列日省副省长KATTY FIRQUET(右)授予女中音歌唱家李静娴(左)“列日省大使”称号。”  比利时列日省副省长KATTY FIRQUET(左)授予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右)“列日省大使”称号。[详细]

    06-08 16-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