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穆李村:文化引领让乡村“踏上”振兴路

2018-06-07 09:0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吴宝书

  

  旅游文化实现产业兴旺,道德文化打造文明乡风,牡丹区穆李村——

  文化引领让乡村“踏上”振兴路

  茅草门楼,青竹篱笆,入水栈桥……走进菏泽市牡丹区穆李村,一系列的原生态元素勾勒出一幅“世外桃源”的迷人画卷,处处展现着乡镇小村的振兴之路。

  马岭岗镇穆李行政村人均耕地1亩多,但土地人均收入却突破1万元,大大高于其他村的土地收入,这是为何?

  “我们在多年的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将历史文化故事和典型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相融合,搞起了乡村旅游和生态采摘。”穆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介绍,穆李村于2007年启动乡村旅游,是菏泽市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一村。“穆李依托现有资源,以生态、民俗、新村为特色目标,通过对本村自然面貌、传统民风以及传统经营产品的挖掘、整理,走出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一步。”

  “我家的采摘园一亩苹果能产1万多斤,按今年的采摘行情,每斤苹果3元,一亩地就能收入3万多元。如今,俺村百分之八九十的家庭,年人均收入都能过万元。”果农李传进介绍,他家种了两亩苹果、一亩梨,今年收入5万块钱没问题。

  现在,穆李行政村的采摘园已发展到116处,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村民人均年收入1.4万元。生活的富裕,文明程度的提升,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穆李村建设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和54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大院,又新推出了浴海金滩、马术骑射、乡村记忆馆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盘活了一村资源,提升了村庄“颜值”。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一个村庄的精神旗帜。”李建林说。穆李村每年都开展“五好家庭”“遵纪守法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引领文明乡风。

  此外,穆李村创新实施“道德评议会”,由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围绕村民落实村规民约、家庭邻里相处等情况进行定期评议。李建林说:“村里有了统一的评议标准,大多数村民都能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消除了矛盾隐患,也和谐了邻里关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双方一致认为,2013年9月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对吉方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并邀请习近平主席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对吉尔...[详细]

    06-07 09-06新华社
  •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专访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专访。普京: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是一个行事低调的组织,旨在首先解决中国、俄罗斯及苏联前加盟共和国的边界问题。[详细]

    06-07 09-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未来 南京人将有 自己的天文馆

    据悉,拟建设的南京天文馆用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24米以内,天象厅等局部高度可突破。[详细]

    06-07 09-06金陵晚报 
  • 阿根廷努力振兴乡村经济(国外乡村见闻(三))

    大豆经济大潮导致阿根廷农作物品种结构变化,传统作物被取代,导致小型农户和家庭农户生活困难。阿根廷政府提出,振兴乡村经济一是提高生产,二是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活质量,三是减少农村贫困。[详细]

    06-07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拉美经济缓慢复苏(经济透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该地区经济将分别增长2%和2.8%,而IMF对今明两年全球增长率的预测都为3.9%。迫不得已的财政和货币紧缩,是制约拉美经济复苏的重要原因。[详细]

    06-07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