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莱阳濯村:栽好樱花树 打造生态振兴“最美乡村”

2018-06-22 15:4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杨瑞远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李征 庞志远 贾文峰

  【乡村振兴新实践(29)】

  莱阳濯村:栽好樱花树 打造生态振兴“最美乡村”

  濯村樱花盛开

  美丽的濯村

  濯村樱花节吸引大批游客

  在陶渊明的笔下,武陵人意外发现了令世人向往的桃花源,而在山东省烟台莱阳,也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烟台莱阳市姜疃镇的濯村。现在的濯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现在的濯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里“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20多年的时间里,濯村从远近闻名的“脏乱差穷”村变成现在农村建设的典型和标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就是生态振兴。

  濯村的村民住上了小别墅

  现在的濯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鸡粪村”变了样!村民住上小别墅

  濯村是莱阳市第一行政大村,20多年前,濯村是个穷得出名、脏得闻名的“烂摊子”。当年,村民见养鸡赚钱,就一哄而上家家养鸡,鸡粪随便堆放,晴天苍蝇飞,雨天脏水流,而且邻里纠纷、赡养纠纷、打架斗殴时常发生,人心混乱,治安环境非常恶劣,是个令三里五村讨厌的“鸡粪村”。

  这样的情况从1996年开始有了明显改善,党支部书记高云建带领村“两委”领导班子认为濯村经济必须发展,但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那条老路濯村不能再走了。因此,旧村旧貌改造、改变居住环境成为濯村长远发展的第一步。

  在濯村人看来,村民翻新房屋不能只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应该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进行。所以村里聘请了专家,按照小城镇的格局,对全村进行了整体设计,统筹规划出具有超前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濯村小城镇建设方案”;还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狠抓“工程质量、工作进度和管理服务”三个环节,确保了旧村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旧村改造先后投入3800多万元,拆迁了占全村四分之一的468户、2200多间房屋,拆迁数量之大,速度之快,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开发建设了300多幢公寓式住宅楼和3个住宅小区,实行统一供水、供电、供暖、排污;建成“三纵十一横一环”新的村庄路网格局,街道总长度18.5公里,并对村庄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架设路灯1200余盏,建起20公里长的地下排污管道,有效解决了村庄污水排放问题。

  现在的濯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每年“樱花节”期间会吸引大量全国的游客前来游玩,曾经的“鸡粪村”已经变身“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这边是村里的第三期别墅,都是二层小楼,很漂亮吧!现在许多外地人都来这里定居或度假,因为在我们濯村生活真是美滋滋!”濯村的村民骄傲地说。

  濯村遍地鲜花令人目不暇接

  濯村被誉为“北方最大的赏樱圣地”

  花园式的濯村

  花园式村庄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无论你哪个季节走进濯村,这里清新的空气和郁郁葱葱的植被都能让你流连忘返,遍地鲜花令人目不暇接,濯村人自己也常说“我们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每年5月,濯村的樱花盛开,风吹樱落如雨,满地落花堆积,美不胜收,濯村也因樱花遍野又被誉为“北方最大的赏樱圣地”。

  在高云建的带领下,濯村人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在全村街道两旁及空闲地栽植各种花卉树木40余万株,绿化美化空地65亩,种植草坪12万平米,全村绿地覆盖达99%以上,人均绿地24平米,呈现出“三季鲜花一季绿、家家门前飘花香”的大好景象。走进一户人家,庭院花团簇拥,屋内窗明几净,处处散发着家的温暖。

  “你看我们村路上的这些樱花树,树龄都超过20年了,而且树下的青石板也是古香古色的,一到樱花季我们这个樱花大道就落英缤纷,非常有味道。”村民聊起樱花给记者讲了个故事,上个世纪90年代,樱花树的价钱一路看涨,不少客商慕名赶到濯村想要高价收购濯村的樱花树,但是高云建非常坚定无论如何也不卖,这让许多村民感到不解。高云建说,不能卖,为了濯村的长远发展,樱花树不能卖!

  而今,樱花节已成功举办4届,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现在村民们说起当年的高价收购樱花树的事儿,都说“幸好没卖!”随着村庄生态环境的持续美化亮化,村庄将发展旅游业提上了议事日程,濯村在全国叫响了濯村樱花品牌,也打造了一条以樱花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链。

  濯村下大气力抓住生态家园建设不放松,努力创造一个舒心安逸的好环境。建设了投资1.2亿元的北方植物园,漫步在北方植物园当中,移步一景,听着蝉鸣鸟叫,看着各色鲜花和植被,十分惬意。外商投资8亿元的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整合3000亩苗木基地、60万株蝴蝶兰花卉基地及10万株樱花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乐”旅游;充分利用河畔千亩梨园风景,以投资5000万元的沧浪养生植物园为依托,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科普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区。

  旅游业是濯村发展的新产业,传统农作物种植区是濯村开发农业旅游新招数,游客可以在园区自由采摘,享受田园劳作的乐趣。如今的濯村,正慢慢淡出传统村庄的概念,农业已不再是传统农业的田野,而是高度现代化、产业化的种植基地,高产、绿色、无公害,都在这里得到了实践。从改善环境,到发展经济;从开放农业,到建设新型工业;从工业,再到服务业,濯村人的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建设生态与人居和谐共融的美丽乡村的决心日渐坚定。

  濯村

  环境优美的濯村

  濯村柿子成熟丰收的景象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人人幸福感爆满

  走进濯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一股股和谐文明新风。村里每年都进行一次“好子女”、“好媳妇”和“好婆婆”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奖励获奖者。“这是高书记独创的奖励办法,我们光荣榜上都登着呢!”62岁的老党员盖忠臣告诉记者,在他眼里濯村并不比城市差,村民的素质也很高,“我们晚上家家户户的街门都不用关,非常安全,而且路边的石榴树和柿子树结了果没有一个村民会偷偷去摘的。”

  秋天石榴、柿子成熟时节,濯村路边上红盈盈的石榴、黄灿灿的柿子就会缀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但即使小孩子都不会随意去摘,除了自然掉落的,树上果子一颗不少。因为在村民眼中,石榴和柿子是属于村集体的、属于大家的,正因为这一草一木才成就了现在的濯村,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爱护她。

  这样好习惯的养成要得益于奖罚分明的《濯村村规民约细则》,家家户户人手一册,《细则》对家庭和睦、邻里相处、赡养老人、爱护花木等进行了严格规定,违反者,无论干部群众都会受到处罚。但10年多来,这个《细则》的处罚条款几乎没有派上用场的时候。因为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打架斗殴,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没有发生过一起邻里纠纷,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

  村庄组建了3个粮油店,村民人手一本粮油证,凭证打粮;每年春节和中秋节,都向村民发放米面油肉等福利;60岁以上老党员、老村民每年补助300—500元;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每人奖励1600—2000元;大龄青年结婚还一次性补助2000元;村集体为此每年要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发放村民福利,并设立专项资金对村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帮扶资助。

  来到濯村,感受花园式村庄的魅力。留在濯村,亲历乡村振兴的动力。离开濯村,回味樱花漫天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太空中的“中国星”:超200颗在轨 达世界先进水平

    zhongguo.png

    中国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将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中国探月成就在国际航天界广受好评,嫦娥四号探测器计划今年在月球背面着陆,将是“前无古人”的创举……[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名校毕业生选择去农村支教 “家徒四壁”初心不改

    gai.png

    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袁辉摆了5张书桌,堆满了哲学、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还珍藏着一届届学生送给他的礼物。袁辉的故事在网络传开后,一名网友留言:满地六便士,他抬头看见月亮。[详细]

    06-22 11-06中国青年报
  • 高校毕业生设计"高数三国杀"走红 边玩边学知识

    将高等数学知识点和桌面游戏“三国杀”相结合 玩的同时可以辅助记忆高数知识 杜毅:高数的每个知识点都有一个技能,知识和知识之间可以对决,知识也有血量,而且每个知识点之间都可以进行角色的划分,都可以进行对决。[详细]

    06-22 11-06北京青年报
  •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6月2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详细]

    06-22 15-06新华网
  • 北京:获得“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落户可积20分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从北京市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685人,其中有488人被评选为“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非京籍占比53.28%,为260人。今年年底,本市将启动新一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详细]

    06-22 15-06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