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南仲都村美丽蜕变

2018-06-28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李丹

  【乡村振兴新实践(30)】

  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南仲都村美丽蜕变

  青石板路、绿瓦墙,潺潺的流水、满眼的绿……多少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如今在南仲都村变为现实,昔日的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蜕变。

曾经的坑塘如今已变成清亮的池塘 

  位于泗水县圣水峪镇北部的南仲都村有218户,728名村民;现有耕地面积1120亩,荒滩2100亩,其中果园面积890亩(核桃园550亩,桃340亩,是全县唯一一个林果专业村)、良田面积230亩。村子里石院、石屋、石板路古朴幽静,生态优美,被列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精品采摘园、济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如今的示范村在几年前却是偏僻落后的贫困村。

  要想富先修路 修好路才能有“出路”

  “看看现在的路再想想以前的路,真是不堪回首。原来一出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两三米的土路横在家门口,出个门都是难事。”村民杨卫蕴告诉记者,“现在能走上这柏油马路,是我们当年想也没想到的事。”

  据了解,自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南仲都村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增加了传统的建筑文化元素,融入山村特有的石头民居风格,保存了传统的村落风貌,突出了乡土气息和田园风格,形成了“圣山圣水圣人醉,楸树花开思忆回”的意境。

村里干净宽敞的街道

  “为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新修柏油路5公里,铺设石板路500米、污水管网500米,安装路灯102盏,改厨改厕131户,修建停车场2处,公共厕所3处,整治河道300米,栽植楸树、紫薇等绿化苗木65000余株。”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说。

  转观念建大棚 走出去请进来

  早在2011年以前,南仲都村的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那时候家里边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一家五口人住在十几平方的小房子里,没人外出打工,就靠着那一亩地种点地瓜,也没什么经济收入,大家都觉得只要饿不着就行。”村民蔡祥兰向记者讲述那些年的苦日子时,忍不住掉眼泪。

  随着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必须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思想做法,把有技术的人才引进来,带动村庄的发展。通过村委做工作,蔡祥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建大棚种草莓,慢慢成为村里首批大棚种植户。

  2012年—2013年间,进行大棚草莓种植的蔡祥兰的见了回头钱。“那年的草莓真好,特别大,一个棚的平均收益在2万元到3万元之间。”2014年,南仲都村迎来了大棚草莓种植的春天,不断积累的种植经验加上外出学习先进的技术,蔡祥兰每个大棚的草莓能卖到4万元左右。

  整治散、乱、差,富了村民美了乡村

由村里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新景观 

  “2011年我从外地回来,在村民的选举下我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状况是散、乱、差,我就想着怎么才能改变村里的现状,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村里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姚洪远说,“我们的环境好了,就充分利用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从果树种植做起,栽了340亩桃树以及核桃树。”

  为了尽快将基础设施和大棚建起来,给村民统一提供草莓苗和种植技术,村内采取统一配置水、电、路,让示范户安心生产、顺心经营。目前,南仲都村南建立起33个高标准的冬暧式大棚,30个大棚种草莓,3个大棚火龙果,产值达360余万元。

  脱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从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蝶变成了发展路径清晰、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后劲十足的生态观光旅游村,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南仲都村现有林木的覆盖率达到78.6%,2015年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还专门建设了民宿酒店,让更多的游客,有看、有玩、有吃、有住。

仲都生态农业观光园

  以生态文明观改造传统农业,以生态文化提升乡村文明,以生态文明统领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投资1300余万元的新型大棚建设将集餐饮、花卉、无土栽培于一体。持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农村。目前,南仲都村已经成为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痴心科研劲头足

    李伯虎院士的家,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和好几台笔记本电脑。”这位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和国际建模与仿真学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事业上依然雄心不减。”  时刻关注着前沿研究,使得李伯虎在“云计算”概念刚刚在国内兴起时,就敏锐地捕...[详细]

    06-28 10-06光明网-光明日报
  • 外籍女子探险遇暴雨走失山林5日 目前已安全返回

    fanhui.png

    “非常感谢警方和社会各界人士在这5天给予的帮助,让伊琳娜安全回到学校。6月26日晚,民警驾车将伊琳娜和她的同事们安全护送回家,临别时,伊琳娜等外籍友人通过翻译向南宁公安民警、热心市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详细]

    06-28 09-06中国新闻网
  • 能收集人车流量数据 杭州有条智能斑马线

    日前,记者来到西溪路探访。晚上10点,当记者刚走近路旁的第一格斑马线时,斑马线两边的发光地砖缓缓亮了起来,形成一条光带。一旁的车辆见到亮起的灯带,很快停了下来,等待行人通过。当行人全部通行完毕,灯带又缓缓暗了下去。[详细]

    06-28 08-06人民日报
  • 澳议会今日或通过反外国干涉法案

    澳议会今日或通过反外国干涉法案。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该法案最早将在28日通过,“以防止外国政府对澳政治、媒体、少数族裔、公民机构的影响”。[详细]

    06-28 10-06环球时报
  • 调节性T细胞可促进心肌细胞增殖

    调节性T细胞可促进心肌细胞增殖科技日报北京6月27日电。这项小鼠研究揭示了允许胚胎心脏内心肌细胞增殖的细胞因子,并且表明这种因子也可以促进母体心肌细胞的增殖。[详细]

    06-28 10-06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