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招远大户陈家:粒粒葡萄 为农业赋予可传承性

2018-06-2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原立波 陈朝晖

  【乡村振兴新实践(32)】 

  招远大户陈家:粒粒葡萄 为农业赋予可传承性

  

  大户陈家村美景

  

  果农为葡萄疏果

  

  葡萄丰收季可供游客采摘

  统一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定期培训果树培植技术,再辅以“物联网”技术,以行业领先的水肥一体滴灌做配套,承包的农户只需日常田间管理,丰收时即可享受每亩高达万元的收益——在烟台招远市大户陈家村,一场从普通农民到小型农场主,再到“农业艺术家”的自我转变与提升正悄然进行着。

  让“集体” 理念落到实处,村民当上了农场主

  “我从小在村里长大,那时候村里多穷,真是不愿意再回想。”用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的话说,彼时的大户陈家村可以说是区位无优势、先天无资源、集体无积累、外债一箩筐。

  

  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

  1984年,陈松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穷怕了”的他下定决心,要带领整个村庄脱贫脱困,闯出农业产业化可传承、可复制的“大户模式”。经过多年摸索和经验积累,2014年,大户陈家村“大户庄园”应运而生。

  

  俯瞰大户陈家村

  4年来,“大户庄园”先后流转近万亩土地,形成集3000亩高端水果基地、5000亩粮田基地、2000亩山峦于一体的大型集约化庄园。

  

  俯瞰大户陈家村

  有了充沛的土地,接下来大户陈家村成立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统一实施梯改坡、土壤深耕等土壤改良治理,统一采购苗木,统一标准建园;并以10至50亩为一个单元,发包给小型农场主经营,实行合作社统一组织领导下的小型农场主负责制。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葡萄园

  “农户们完全不需要担心没有经验导致收成不理想,我们会手把手地把最新最先进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合作社技术总监蒋春荣一边说着,一边认真指导着今年“新晋”农场主们兑肥料。

  

  合作社技术总监蒋春荣检查葡萄生长情况

  各项保障到位,村民们自然“买账”。目前,“大户庄园”已有超过100名农场主主动承包经营土地。辞掉招远市区工作,回村里承包13.85亩“阳光玫瑰”葡萄园的刘旭峰就是农场主之一,她说:“合作社有一整套的操作规程,只要照着做,我们老百姓肯定不吃亏。”

  

  果农为葡萄蔬果

  “互联网+”,让果业生产变为高尚体面的劳动享受

  大户庄园水肥一体化示范区一号泵房内,合作社水管员陈晓斌正操作着手机,给435亩果园滴水滴肥。“以前干农活哪想过现在能这么方便呀,一部手机,一个泵,就能浇几百亩果园。”陈晓斌说。

  

  合作社水管员陈晓斌用手机操作泵阀

  “咱们胶东地区的果农都知道,近几年特别干旱。我们完全告别大水漫灌模式,实施精准滴灌,不浪费每一滴水、每一滴肥,还能促进果树最大程度的吸收。”蒋春荣告诉记者,水肥一体化不仅可以节水节肥,增强土壤微生物活性,还可以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促进果树优质高产。

  

  大户庄园水肥一体化示范区泵房

  

  园区内统一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

  据了解,园区目前共有6套滴灌系统。每当土壤温湿度达不到指定数值,便可以开启管理系统电磁阀,相对应灌溉区控制系统开启灌溉模式,方便、精准又高效。

  

  长势良好的葡萄藤

  不仅如此,大户庄园还拥有一套“7*24小时365天360度”无死角的智能化监控平台,相关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平台远程查看果树生长状况。

  

  大户庄园物联网控制中心

  “互联网+农业”,自然离不开网上销售。每年的水果成熟季,大户庄园就会开展葡萄、苹果等网上认购活动,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科院研发的“大户庄园安全农业云”系统,可以在电脑、手机上视频追溯苹果、葡萄种植管理的全过程;甚至可以实现消费者指定认购某块葡萄产地的葡萄。

  发展第三产业新动能,以“全民”共有方式实现共享

  

  葡萄成熟季游客纷纷前来采摘游玩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大户陈家一路发展过程中笃定的法则。依托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户陈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正在规划建设金水湾、汪家沟、陈家岭三个游乐景点,拟将自然资源、游乐设施、传统民俗有机融合到一起,打造特色乡村生态游。

  

  大户陈家村往届葡萄文化节盛况

  目前,大户陈家村已经以种植的葡萄为切入点,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葡萄文化节,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增加收入300多万元,真正实现以先进农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大户陈家社区服务中心

  

  村民办事不出村更方便

  

  83岁大户陈家村村民刘菊芬

  “逢年过节分的葡萄、鸡蛋都吃不了,以前从来没想过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83岁大户陈家村村民刘菊芬笑着说。正如刘菊芬所说,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大户陈家村的村民越来越好了。

  

  大户陈家村老年之家

  

  休闲广场

  

  青瓦白墙

  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的居民小区,近1000米的浆砌河堤,配有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篮球场、门球场的村委大院,路灯、自来水井一应俱全。甚至以往请戏班子唱戏的露天舞台,也变成了颇具规模的三联剧院。“以前一办点什么事就得去金岭镇上办,现在村里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充水卡这样的小事再不用跑那么远了,真是方便啊!”刘菊芬说。

  

  便民服务中心

  

  三联剧院

  陈松海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要把农业打造成可传承的产业,只有可传承的产业才可以持续发展”,正在大户陈家村的发展变迁中一天天实现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档案君|“西行漫记”:求真理 救中国

    据考证,毛泽东参加了这次欢送会,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毛泽东与其中许多湖南籍留学生有极深的渊源。十月革命后,毛泽东、蔡和森等在1918年4月发起了“新民学会”。[详细]

    06-29 15-06中国青年网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马克龙欲重启普遍义务兵役制 计划2019年初开始实施

    最早将于明年重启已中止20年的普遍义务兵役制。”根据政府公告,新国民服役计划将分为两个阶段:年满16岁公民的义务工作和志愿工作。[详细]

    06-29 15-06环球网
  • 印度千禧一代热衷海外买房 部分人从创业潮中挣大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6月28日报道,印度“千禧一代”在对高质量房地产的狂热驱使下,开始大胆地放眼海外购房。据房地产咨询公司表示,一些年轻的首次购房者正在伦敦、迪拜、香港和新加坡等城市寻找选择。[详细]

    06-29 15-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