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滕州东王庄村走出致富新路 去城里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2018-06-01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袁鹏

  【乡村振兴新实践(13)】 

  滕州东王庄村走出致富新路 去城里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枣庄滕州西岗镇东王庄村由于靠近煤矿周边经济发达,过去很多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大片荒芜,面对困境村党支部强化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西岗供销社结对联手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新路。

东王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老村子的新面貌

  迎难而上 实现全村土地整建制流转

  东王庄村位于滕州市驻地西南,紧邻郭庄煤矿,交通发达。由于周边经济发展良好,就业机会多,村里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去矿上务工或做些个体生意。东王庄村一度出现了空心化的情况,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村里的土地大片荒芜。

  面对萧索的田野,村党支部意识到这个时候支部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拿出切实的办法。“当时想,既然把村里的青壮年都喊回村里种地已不现实,自2009年起,党支部牵线搭桥,引导农民试点流转了200亩土地给种植大户。”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单新民说。

  但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种植大户不到一年就“跑路”了,第一次流转土地没有成功。

  首次尝试的失败给村党支部带来了很大压力,顶着压力村党支部继续探索新的发展出路,总结经验后主动同实力更强的西岗供销社对接,以供销社为主体开展土地托管。村党支部和供销社实行组织联建、双向进入,双方各明确两名支部委员到对方挂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全村土地的整建制流转。

流转土地上建设的种植基地

  村民变股东 村干部成职业经理人

  由于流转来的土地,东王庄村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而且依靠供销社的资源优势,还实现了农资、农机作业等商品和服务的低成本采购,以化肥为例,每吨就比一般市场采购价便宜了200元左右。

 合作社今年迎来了丰收

  为规范合作模式,今年以来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西岗镇东王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名村干部变身职业经理,对土地划片管理。合作社在经营上采取“合作制+股份制”,全村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农田基础设施入股,供销社以现金入股,三方分别占股40%、30%、30%,村民真正成为了股东。

  在收益分配方面,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农民每亩每年在享受固定的800元保底收益基础上,参与合作社的盈利分红。此外,农民可以就近到合作社打工,再挣一份劳务收入。单新民告诉记者,一年合作社支出给村民的劳务费就有40多万元。

  民富村也美 去城里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东王庄村村民富起来了,村集体也强起来了。有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村里建起来了村史馆,维护共同记忆;建设了孔子学堂,成为本村的“四点半”学校。在村里,还出现了不少公共自行车、健身器材等城市中常见的设施,村民生活的便利舒适性极大提高。

村子里之前的污臭水坑经过修缮成为村里的景点。

建设了孔子学堂,成为本村的“四点半”学校。

东王庄村的村史馆

  在村子里的一处景色优美的水塘前单新民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之前就是一个污水坑,经过修缮,清除了垃圾、污物,新建了亭子、栈桥,现在成了村民游玩的好去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村里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已经出现一些几年前搬到城里居住的村民又搬回了村里的情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今天,我们要跟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聊聊这个问题……

    而游戏里的一些虚幻、暴力内容,不仅会对孩子性格有影响,还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形成心理依赖,引发网瘾。专家建议,家庭应该成为预防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应该多带孩子从事户外运动,注意培养孩子其他爱好,并给与高质量的陪伴。[详细]

    06-01 14-06央视新闻
  • 好消息来一波!降低进口关税惠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从7月1号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此次降税,我国将较大范围地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详细]

    06-01 14-06央视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男子与恋人相约殉情却反悔杀人 潜逃18年后落网

    (记者 宋立超)十八年前,一对情侣相约殉情,男方却在杀害女方后心生恐惧独自潜逃。2018年5月初,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接到河南警方关于张某的协查通报后,对张某的行踪展开了深入研判。[详细]

    06-01 14-06中国新闻网
  • 美欧贸易战“一触即发”:嫌隙加大 分手尚早

    如今的大西洋两岸,一边是坚定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一边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欧洲。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不仅在经贸领域,还在外交、安全问题上影响欧洲。[详细]

    06-01 14-06新华网
  • 意大利多地机场取款机涉银行卡信息被盗 嫌疑人被捕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通过银行自动取款机窃取银行卡信息资料的案件,在菲乌米奇诺机场抓捕两名嫌疑人。该犯罪团伙涉嫌曾在罗马、米兰、威尼斯等地的机场取款机,安装盗窃银行卡信息资料的仪器,盗取旅客银行卡信息资料,...[详细]

    06-01 14-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