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7】春节,他们为村里老人做了这么一件事

2018-02-27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瑞祯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87】

  春节,他们为村里老人做了这么一件事

  时间:2月25日

  地点:淄博沂源县东里镇苇子峪村

  记者:张瑞祯

  2月18日,大年初二,王树增带着摄影师小瓦,在老家淄博沂源县东里镇苇子峪村,开始给村里的老人拍照。

  王树增今年29岁,来济南五年了,经营着一家名为“不贵”的书店。给老家老人拍张照的想法,他很早就有了,“村里很多老人,可能大半辈子都没有拍过一张好的照片。”他曾在朋友圈说过这个想法,常去他书店买书的书友小瓦给他留言,表示要跟他一起回村,无条件帮他实现这个想法。小瓦在济南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两人一拍即合。

  今年春节,小瓦来到王树增的村子,带着摄影设备和一块红布。“老人喜欢喜庆。”她说,红布用来做背景布。摄影师小瓦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感。在给村里老人们拍照时,会给老人整整衣领、正正帽子,或拿掉老人身上的脏东西,比如说,一根树枝、一片树叶。

  上图中的老人,可能是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了,过了这个年就90岁了。王树增说,小时候经常偷这位老人家院子樱桃树的樱桃吃,老人不但不生气,反而提醒在树上要注意安全;后来上了初中,他还会叫着王树增的小名,问什么时候回校。如今,他已经完全想不起这个要给他拍照的年轻人是谁了。

  上图中的这一家,老两口一直照顾着天生残疾的儿子。这可能是这一家唯一的一张合影。

  王树增俩人就在苇子峪用了一天时间,从村头拍到村尾,给40家老人拍了500多张照片。“拍了照,冲洗出来,装在框里,正月十五那天再给老人们带回去。老人们一分钱也不用花。”王树增说。

  拍照对现代年轻人来说,信手拈来。手机、卡机、单反;美图秀秀、美人相机、激萌……从硬件到软件都如此丰富,举起手机,你就可以把自己拍得美得像明星,也可以让自己搞怪卖萌。拍照已经从上一辈的稀奇发展到这一辈的泛滥。王树增说:“我爸妈的合影不多,不会超过三张。照片一是前几年外面的人来村里拍照的时候,给我爸妈拍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注意到,在农村,还有不少老人连张照片都没有。“我想到要给村里的老人拍照。他们同样希望有人记得他们。”

  在做拍照这件事之前,王树增会利用每个回家探亲的机会,逛遍整个村子,看看还有哪些老人健在。他的村子并不大,每次逛完,他都觉得拍照这件事迫在眉睫了,“我熟悉的几位老人,前几年,她们是六个人在晒太阳。后来,变成五个人、四个人、三个人、两个人,现在只剩一个……村里很多老人,走了就走了,仿佛没有来过一样。我要用影像留住他们。”王树增一直在思索农村老人的境遇,记录他们的故事,对他们面对的虚无和孤独产生同感。儿女对老人不够关心,老人可能并不缺钱,但缺少关爱……所以,王树增觉得要为这些老人们做点什么,他说:“愿我们都能善待一下我们身边的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