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8】“第一书记”老冯的“脱贫致富经”

2018-02-27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雪晴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88】

  “第一书记”老冯的“脱贫致富经”

  时间:2月19日

  地点:东平县大吉城二村

  记者:刘雪晴

  大吉城二村是山东省东平县的一个普通村落,西临东平湖,村民多以务农为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近年,随着村里越多越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中坚劳动力大批流失,2017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9户,58人,属于省级贫困村之一。2016年,县林业局干部冯兆民被派往大吉城二村任“第一书记”,从此,带领村里人脱贫致富成了他的首要任务。

  “第一书记”老冯自上世纪80年代便在县林业局工作,是农林业口的行家里手。来到大吉城二村后,老冯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当地土地种植及收入情况,帮助贫困户修剪果树、现场传授技术,逐渐摸准了村里贫困的“病根”,对症下药,开出“药方”双管齐下。

  资金“输血”,修路引水夯实基础。大吉城二村财政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全村经济发展受到诸多限制。“第一书记”冯兆民到位后,与村两委一道研究对策,从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入手,争取国家开发项目资金,建成2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处,铺设管道,进一步打通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渠道;争取资金修建4千米环山路,宽足5米,畅通了全村道路交通;争取项目,在村里建成了观光采摘园40亩,为发展“观光农业”迈出第一步。水通了,路畅了,基础牢了,脱贫致富有了坚实平台。

  产业“造血”,依托项目持续发展。大吉城二村依山傍湖,山林资源丰富,“第一书记”老冯的专长派上了用场。在规划村产业发展布局时,他将村东部依托山林资源、发展林果产业摆在了第一步,亲力亲为,为村民铺实了一条山林致富路。同时,依托村西部东平湖水资源丰富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为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兴办养驴场、养羊场、养鸡场,发展了一批见效快的养殖项目,采取合作社运作方式,统一管理、规模经营,为村集体增添了一笔快速稳定的收入。

  提到发展养驴产业的初衷,老冯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我们村养驴规模已经达到百余头,一头驴每年就能为村里带来千余元的净收入,而且肉驴抗病能力强,不易得传染病,收益持续稳定,现在村里大伙儿饲养肉驴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一手抓“输血”,一手抓“造血”,在“第一书记”冯兆民和村两委的努力下,2017年底,大吉城二村已成功实现脱贫16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