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1】永不停歇: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的大年三十流水账

2018-02-27 1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玮佳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91】

  永不停歇: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的大年三十流水账

  时间:2月15日

  地点: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

  记者:武玮佳

  “妈,抱歉这才看到电话,我刚醒,昨夜一夜没睡,收了三个急症入院的病人。给您拜年啦。”大年初一的早上,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郑岚(化名)刚刚睁开眼睛接到电话。这是郑岚毕业后在医院入职后的第一年,春节值班就让她赶上了。“大年三十的夜班,如一年里其他的夜班一样,没有什么不同。”在小睡三小时后,郑岚这样对记者说,“不过大家吐槽时,我就不知道春晚有什么梗了。”开个玩笑似乎就能让性格开朗的郑医生瞬间恢复元气。

  新春佳节,在万家团聚的喜庆节日里,二院里照常上演着一场场出诊、接诊、门诊、转诊争分夺秒的生命保卫战,白衣天使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24小时待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一丝不敢懈怠。在医生的眼里,那些漫天的烟花爆竹,都是炸伤烧伤的隐患;那些大鱼大肉觥筹交错,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因;那些人声鼎沸接踵摩肩的地方,都是踩踏发生的高风险区域。每年春节值班的医生们时刻保持警惕,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大年三十的日常=熟悉的每一天

  大年三十这天,早上七点,闹钟如约而至,郑岚习惯性地賴了五分钟床,第二次闹钟响起时,起床。洗漱完毕,去上班的路上买了早点,一边走一边吃。

  七点四十分左右,到达科室,先把几个重点病人查了一遍房,了解前一天的病情变化,包括体温、引流量、尿量,在心里把今天要调整的药物做了一个计划。

  八点钟准时参加交班,病房护士交班、ICU护士交班、值班医生交班,医院文件传达,半个小时就过去了。

  八点三十查房,管床上级大夫巡视病房,八点四十五查房结束,指导住院医生开医嘱。

  九点上手术室。麻醉医生抱怨手术医生来得太晚,郑岚一边道歉一边开玩笑,也就是说,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玩笑过后,进入紧张细致的手术中。

  这台手术在十一点左右结束,记者在手术室外见到了疲倦的郑岚,作为刚入职的年轻医生她只担任着手术助手的工作,她活动下酸疼的胳膊,开玩笑说:“我这不叫累,你该看看我们主刀老师,手术中两次险情都让他汗透衣背。”

大年三十,神经外科医生在手术中。

  别样的年夜饭:在病房点个洋快餐

  十二点左右,郑岚陪同麻醉科医生护送病人回神外ICU,同护士进行紧张的交接,这时候往往是病人最不稳定的时候。致谢并送走了麻醉医生,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稳定了,才会放心离开病房去处理其他工作。

大年三十,一位ICU护士在为一位病人调试仪器。

  十二点半,病人不是太稳定,郑岚让同事帮她带一份盒饭,在办公室吃。

  下午一点,小憩半小时后,郑岚再次进入手术室,整个下午开启了做手术、写病历、换药、下医嘱、陪病号做检查等工作的循环模式。

  除夕晚上很快就到了,由于过节很多饭店休假,郑岚和同事们只能吃洋快餐当年夜饭了:“二床的刘大妈给我们送来了烤鸭和自制的香肠,她知道我们没法回去过年,就给我们送来家的味道。”“没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但和患者一起一样很开心。”护士张大姐说,自己常年在这个岗位,也结实了一些“老熟人”,有的还邀请自己到家里过年,这些都让自己心里暖暖的。

大年三十,一位护士在为病人整理绷带。

  生死时速的大年夜:凌晨又来三个急症病号

  晚饭的间隙,郑岚见缝插针回复下手机里的拜年祝福,片段式地看看朋友圈里的春晚直播,给爸妈打完电话之后,她又去病房巡视一番,详细了解23位病人的情况,为病人家属和有意识的病人送上新年祝福。

  凌晨两点、三点和四点半各来一个自发性脑出血的患者,其中两个需要做手术,一个做了双侧脑室外引流,一个做了开颅血肿清除。在除夕的钟声敲响,在大家在团圆的氛围中沉沉睡去之时,这个93年的小姑娘和她的同事们奋战在一间间手术室里,上演着生死时速。

大年三十凌晨,神经外科医生在为患者做手术

  初一早上七点半,郑岚在值班室的空床上勉强睡够三小时后,接了家里电话,匆忙吃了些同事带来的早餐,又穿好隔离衣走出值班室——她知道:新的一天的挑战又开始了……

  在2017年流行过的鸡汤文中,有这么一句你肯定不陌生:“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亲历了一名外科医生的大年三十24小时后,这个感触更为深刻。诚然,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节热闹、祥和的气氛中时,还有很多人为了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转,24小时坚守岗位。医生、警察、消防员、环卫工……他们每一位的辛苦坚守和无私奉献都值得我们点赞和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