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2】走近最美蒙山守夜人

2018-03-03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编者按: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92】

  走近最美蒙山守夜人

  时间:2018年2月28日

  地点:沂蒙山云蒙景区

  大众网记者 滕立军  

  

  高祥余在森林木栈道巡逻

  红色沂蒙,巍巍蒙山,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的沂蒙人。作为齐鲁大地上的第二高山(蒙山),先后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等多项金字般的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离不开长年日夜坚守在蒙山之巅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人们,2月28日晚,大众网记者走进沂蒙山云蒙景区,与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守夜人”的蒙山巡逻队一起,巡山、守夜。  

  据云蒙景区负责人介绍,如何守护好这百里林海,护林防火就是头等大事,他们10年前就组建了巡逻队,无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要在山上徒步巡逻七个山头十多公里。尤其在呵气成霜、滴水成冰的冬季,每晚下半夜,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顶着凛冽的寒风都要攀到最高处,望到最远处。  

  

  28日晚7:00巡逻队在凤栖山山半腰集合

  

  大众网记者在云蒙景区海拔1000米处采访

  晚7点,蒙山防火巡逻队准时集合,每人领取防火服、对讲机、哨子、手电筒等装备后分头行动。大众网记者跟随党员高祥余一组从西侧出发,一行六人步履蹒跚的走在盘山小道上,登高望远,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当爬到海拔1000米的山脊线栖凤山上时,对讲机里不时传来“一切正常”的声音,林海里也不时传来高科技设备严禁带火上山的声音,这恰恰是云蒙景区寂静冬夜里最美妙的声音。正是这一句句的平安预防提示和守夜人一步步的丈量,共同为这片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竖起了“防火墙”、“隔离带”。

  晚10点,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就像打盹了一样。这时气温极速下降,风速也加大了,山上偶尔传来鸟鸣的叫声。巡逻队员们却精神抖擞,一丝不苟,一边行走,一边环顾四周,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党员高祥余说,在这条山脊线上的每一名巡逻“守夜人“,都可以叫出每一座山峰、每一道山梁的名字,甚至闭着眼都不会迷路,在深夜,大山和林海就是他们最好的伙伴,日子久了,看山也就有感情了,自然也就熟悉了。看着留在山脊线上的这些脚印,望着深夜消失在大山深处的这些背影,高祥余们的坚守就是一种精神。

  据巡逻队员张荣超介绍,他已连续在山上过了3个大年夜,因为巡夜工作的特殊性,与家人的聚少离多也自然成了常态。在采访时,他笑着说:“干的就是这个工作,陪家人的时间肯定少,家人习惯了,也都理解支持。”

  秦昌宝说,只要山是安全的,心就是暖的,再苦再累也值得。他指着山上的很多小路说,原来山上那些地方没有路,为了巡逻不留死角,就被他们踩成了路。

  蒙山不夜行百里,天地无私守护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与大山为伍、与严寒相伴的最美蒙山“守夜人“,才保证了云蒙山山常青、水常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新客流高峰将至 铁路今日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

    103.jpg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3月3日正月十六,元宵节过后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集中出行,各大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节后春运新一轮客流高峰将至。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1014列。[详细]

    03-04 07-03中国新闻网
  • 中国“光明扶贫行动”项目聚焦6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

    101.jpg

    为不让一名群众因为白内障失明在奔小康的征程中掉队,实现建档立卡让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救治,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起的“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3日在京正式启动。[详细]

    03-04 07-03新华网
  •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呼吁文明观展

    104.jpg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并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该男子的行为发出来,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观展。三星堆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类不文明参观行为...[详细]

    03-04 09-03中新网
  • “地震小英雄”林浩参加艺考 希望将来成为职业演员

    105.jpg

    时隔近十年,在汶川地震中从废墟中背出两名同学的“地震小英雄”林浩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林浩出现在2018年的艺考大军中,他表示,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名职业演员,参加更多影视作品的拍摄。他说,想成为陈道明、濮存昕那样的“演技派”,也希望能让自己更有影...[详细]

    03-04 09-03中新网
  • 日本举办首届kiss福冈元宵祭

    “闹完春节闹元宵,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的元宵十六甜。人民网记者刘军国摄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左二)致辞。[详细]

    03-04 09-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俄罗斯停止供气 乌克兰陷入“天然气危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乌能源部长宣布,乌克兰自3月2日至6日采取具体措施应对,包括发电企业改用重油以替代天然气、企业启动应急节能模式、高校放假、居民降低室内取暖温度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地下储气库中天然气存量“充足”,但由于技术...[详细]

    03-04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