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6】无怨无悔 一抹橙色点亮除夕的夜晚

2018-02-12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56】

  无怨无悔 一抹橙色点亮除夕的夜晚

  时间:2月12日

  地点:寿光市学院路与圣城街交叉路口

  记者:刘建永

  大众网2月12日讯 2月11日(腊月二十六),再有4天就是新春佳节,此时,人们都忙着置办年货,各大商场人群密集,路上的车辆排成长龙,地面上的垃圾随处可见。在这家人团聚的日子,有一群人仍坚守在岗位上,穿梭在人群中弯腰捡拾,他们就是一年365天都在用汗水坚守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凌晨4点起床已成习惯

  临近春节,大众网记者跟随隋从俊、刘翠美夫妇走上街头,近距离感受他们的辛苦与幸福。

  腊月二十八日早上5:00,气温大约在零下10度左右,虽没有前些日子那么寒冷,但在室外待久了,脸颊还是冻得有点吃不消。当记者见到隋从俊夫妇时,两人已经着手打扫,他们穿着厚实的羽绒服,带着口罩和棉手套,隋大爷挥着长长的扫帚清扫公路,刘大娘随后清理垃圾。

  两人分了固定区域,负责寿光市学院路与圣城街交叉路口的部分街道,南靠市场,北邻商厦,位于市中心,人流量与车流量密集,也是最易产生垃圾的地方。

  刘大娘对记者说道:“由于临近春节,这条路上的车和人都比较多,我们4:00就要起床,直到下午5:30下班回家,期间有垃圾要随时捡起来,春节前后也是最累的时候。”

  “干了近5年的环卫工,凌晨4:00多出门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累当然累,但无论如何咱得把工作做好,不能叫领导挑出毛病。”隋大爷接着说。

  脱下白袍换橙衣 只为与她作伴

  2013年5月份,刘翠梅决定去做环卫工,起初遭到家人的反对,但由于自己一再坚持家人也不再多说。

  隋从俊夫妇住在寿光市东营村,在做环卫之前,隋从俊是村里的一名兽医,医术精湛。

  隋大爷告诉记者:“记得每次上街,看到她在路上打扫,来往车辆太多,速度也很快,没人守着真不放心,便决定白天关闭诊所,陪她一起做环卫工,共同负责这一路段。”说完,他生了冻疮的脸颊看上去红扑扑的。

  儿媳用炸鱼油绞肉馅 老两口赞“好吃”

  2014年的春节,是他们第一次没有陪孩子们在家贴春联、包水饺。

  “我的孩子们很听话,那时孩子结婚不久,到大年三十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把该做的告诉他们后就去工作了。等晚上回到家,儿媳早已煮好了水饺,咬了一口便尝出孩子绞肉馅用的是炸鱼油。”刘翠梅笑着对记者说道,当时我只记得对孩子说了两个字,好吃。

  隋从俊、刘翠美夫妇每年都要提前吃好团圆饭,然后回到工作岗位上,在马路上过春节。“每到大年初一,除了生活垃圾,鞭炮、烟花碎屑算得上春节期间最多的垃圾,一刮风就会被吹得四处飞扬,只能反复清扫。”隋大爷已经连续四年在大年初一值岗。

  坚守是一种责任 喜欢这份工作

  隋从俊、刘翠美夫妇告诉记者,环卫工作可能比其他工作要辛苦一些,但这个工作也最直接的反映着一个城市的面貌,我们把道路卫生搞好了,上班的人们从这里经过心情肯定也会变好,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整洁的环境就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你们也到了退休的年纪,还要继续做环卫工吗?”

  “我今年72岁了,你大娘64岁,我们很热爱环卫这个工作,只要身体允许,我们还要继续干下去。”隋从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纯属编造

    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jpg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人类发展署”这个机构并不存在。最终消费支出,指常住单位为直接满足个人或公共消费需求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总额,按照支出主体分为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其中政府消费支出指政府...[详细]

    02-13 07-02人民日报
  • 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纪录

    新增人民币贷款.jpg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详细]

    02-13 07-02经济参考报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春节期间武汉市内高速出行预警出炉!这些线路你要注意

    图为高速路政向客车司机宣传。任聪 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聪 吴克思 )2月12日,湖北高速路政汉十支队第五大队联合高速警察总队郧西大队走进中国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开展“平安春运,路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并给30多名员工上了交通安全法制讲座,提高了...[详细]

    02-13 11-02荆楚网 
  • 美国小偷盗走500只活蟑螂 失主:希望它们都能逃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消息,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林市500只蟑螂被小偷盗走。昆虫学家罗莎琳达订购了一批活昆虫用作研究,但不法分子却将给她送来的包裹偷走,还把社区其他住户的邮箱洗劫一空。[详细]

    02-13 11-02海外网
  •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举办“东西方交汇”新春音乐会

    2018年2月11日,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在渥太华举办“东西方交汇”音乐会,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刚刚在美国首届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上荣获金奖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在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的带领下,也参加了这场音乐会。[详细]

    02-13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